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LED智慧化發展 飛利浦轉型「賣服務」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5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9397】

根據TrendForce旗下綠能事業處LEDinside公布的報告指出,2016年全球LED照明市場規模已達到296億美元,預計2017年將達到331億美元,滲透率達到52%,未來市場雖仍有可發揮的空間,但LED價格滑落,陷入低價競爭卻也是不爭的事實。國際照明大廠因而不斷調整市場發展策略因應,如商業模式轉型或轉往利基型市場發展。

過去照明廠商只要考量如何「做好一顆燈泡」,而因應時代轉變,未來企業還須納入更多層面的技術考量,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過去照明廠商只要考量如何「做好一顆燈泡」,而因應時代轉變,未來企業還須納入更多層面的技術考量,才能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傳統燈具汰換成LED照明產品已發展多時,目前在國外各大城市也積極布建LED路燈,但隨著汰換潮結束,隨後仍須面對市場飽和的趨勢,因而整個產業也必須思考該如何從何處著手,調整接下來的發展策略,以提升LED照明產品的附加價值。

近年各大廠也開始積極切入利基市場,照明行業兩大國際巨頭之一的飛利浦照明積極發展智慧照明解決方案;而另一大巨頭歐司朗則鎖定車用照明與智慧照明,以及LED零組件等高毛利的B2B市場。

其中,智慧照明是全球走入物聯網時代下必然的發展趨勢。LED照明產品不再只是提供照明功能如此簡單,如添加聲音感測器的LED智慧路燈搖身一變成路口監控器,可協助警方維持社會秩序;而添加通訊模組的LED照明產品,則可在光照的範圍內實現連網通訊;甚至將其IP化,讓每一個室內LED燈具作為室內定位的據點。

此外,除了切入利基市場,大廠也開啟一連串商業模式的轉型。飛利浦照明近年就正在從賣燈轉向賣「光」,從產品轉向賣系統、賣服務。物聯網時代最終必然會走向軟硬整合,甚至結合應用、服務層面,舉例來說,照明設備不再只是單純地控制、維修,而是進一步結合雲端平台進行數位化管理、用電數據分析、預測性故障維護等,皆是智慧化照明設備的未來面貌,但相對管理者或使用者而言,其所需考量的範圍也就更廣了。

台灣飛利浦照明行銷協理彭筱嵐表示,過去飛利浦專注生產燈具,但在整個大環境趨勢的改變下,因而逐漸從開發硬體拓展到整個系統,甚至更進一步提供完整的解決方案,如此一來,一方面對消費者在選購產品時,可降低消費者對不同品牌安裝、使用上的侷限;而另一方面對於業主在建構整個系統時而言,也可減少對於不同系統間相容、擴充性的考量,因為這些問題,飛利浦在前線就已經替其設想到了。

過去只要考量如何「做好一顆燈泡」,但在市場競爭需求下,諸如飛利浦照明一線大廠,也並非專精各項技術開發,因此,LED相關行業勢必走向跨域合作、結盟的模式,讓擁有技術、品牌、服務等核心優勢的企業在競爭中脫穎而出。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照明  智慧城市  LED  飛利浦  歐司朗 
相關新聞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產發署助跨界育才 打造半導體與物聯網即戰力
聚積科技展示最新車用LED驅動晶片 推動汽車應用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9.63.12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