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瑞斯康集團公佈2017全年業績 智慧能源管理大增63.8%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3月30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145】

中國電力線載波通信技術公司瑞斯康集團控股有限公司 (瑞斯康)公佈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年度(「回顧年度」)的經審核綜合年度業績。此乃集團自2017年6月9日於香港聯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後首份全年業績。縱使中國自動抄表市場暫時放緩,集團成功把握路燈控制設備及路燈控制集中器的增長商機,使智慧能源管理業務分部營業額大幅增加63.8%,成績令人鼓舞。

2017年為自動抄表應用由窄帶過渡至寬帶電力線載波通信行業標準的一年,市場需求因而短暫放緩,拖累整體行業表現,導致集團的自動抄表業務亦有所調整。回顧年度,集團的整體營業額約為人民幣3.17億元。毛利約為人民幣1.46億元,毛利率則為45.9%。撇除一次及非經常性上市開支約人民幣1,290萬元後,經調整後的本公司權益股東應佔溢利約為人民幣2,559萬元,經調整後的淨利潤率為8.1%,而經調整後的每股基本盈利則為人民幣3.50分。

2017年對瑞斯康是別具意義的一年。上市為集團提供一個更廣闊的資本平台,同時亦鞏固了集團在電力線載波通信行業的市場地位。儘管自動抄表市場增長步伐減慢為企業經營帶來挑戰,但集團擴展智慧能源管理業務的策略取得成果,令此分部增長超過六成。集團將不斷提高產品研發能力,為業績持續增長奠定穩固基礎。

回顧年度,集團的兩個主要業務分部為(i)自動抄表業務,及(ii)智慧能源管理業務,分別佔集團總營業額93.0%及7.0%。

由於國家電網首輪商業配置下的智能電表滲透率正接近飽和,以及寬帶電力線載波通信的新行業標準正於處轉型期,使其採購智能電表的步伐較預期慢,導致集團延遲交付已確認訂單。因此,集團自動抄表業務中電力載波芯片及電力線載波通信模組的合計銷量下跌至約870萬件,分部營業額約為人民幣2.95億元。

集團一直致力將其產品覆蓋範圍擴大到智能能源管理領域。受惠路燈控制設備及路燈控制集中器的銷售大幅上升,此分部營業額飆升63.8%至約人民幣2,220萬元。

中國政府提出透過《中國製造2025》及《工業4.0》實現提升產業的承諾,當中石化企業作為製造業板塊的先鋒,加上政府對石化產業的利好政策進一步推動行業發展信息系統,集團有意打入此具龐大增長潛力的市場。因此,集團於2017年12月與一間公司訂立有條件買賣協議,收購全部股權。該公司間接持有以工業自動化系統為主要業務的公司,特別專注於石油及石化行業的維修與安全完整性系統領域。集團相信,在完成收購後,將可為集團帶來潛在協同效應及裨益,有助加快擴大非自動抄表收益貢獻,使收益組合及客戶群更趨平衡。

展望2018年,集團對業務發展保持樂觀態度。作為全國最大的電力載波芯片供應商之一 ,集團將繼續執行既定的發展方針,加大研發資源投入,於自動抄表業務及智慧能源管理應用方面提供全面的產品及解決方案,推動業務不斷增長。

在自動抄表業務方面,市場預期,中國的智能電表於2018年起將進入新一輪的升級階段,國家電網智能電表的競標量將會重拾升軌。管理層有信心,需求將於確定配置寬帶電力線載波通信產品後迅速回升。此外,集團於2018年3月與一間公司訂立有條件買賣協定,收購全部股權。該公司所擁有的一間公司之主要業務為銷售及分銷電子零件(特別是於中國銷售及分銷積體電路及相關產品)。集團認為,是項收購與集團將自動抄表業務擴展至新市場的業務策略一致。憑藉於電力線載波通信技術及研發的雄厚實力,集團會盡最大努力爭取更高的市場份額。

於智慧能源管理方面,由於電力線載波通信技術在遠程控制及監測分佈於廣泛場地或多幢大廈的功耗系統方面較為穩定及更具成本效益,集團認為智慧能源管理系統,尤其於工業及企業應用方面有龐大的市場潛力。集團計劃進一步投資智慧能源管理業務的其他領域,以把握該市場的機遇,從而擴大客戶基礎及創造新的收益來源。

研發方面,集團會繼續聚焦強化產品的功能及應對客戶的技術需要,以及擴大不同電力線載波通信應用的產品組合。此外,集團已委聘多個外部研發顧問,在多個研發項目合作,包括開發寬帶電力線載波通信及第二代電力載波芯片的驅動程式,以配合開發自動抄表業務及智慧能源管理業務,使集團從競爭激烈的市場環境中脫穎而出。

展望未來,集團將繼續加強電力載波芯片設計和技術的研發能力及銷售工作,並提升品牌於自動抄表及智慧能源管理市場的知名度。憑藉豐富的行業經驗及卓越往績,集團勢將把握配置寬帶電力線載波通信的新行業標準的商機,並於智慧能源管理方面開拓更廣闊的市場,為股東創造更大價值。

關鍵字: 智慧能源  瑞斯康 
相關新聞
2023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Bureau Veritas打造淨零綠色新能源時代
雪佛龍和JERA簽署協議 在美國和亞太區發展低碳解決方案
西門子三大電力整合架構促進智慧能源基礎建設發展
2021智慧能源週開放報名 打造台灣唯一綠能產業展銷平台
研華邊緣智能方案獲台電認證 助再生能源調度管理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123.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