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EK:「數位經濟」台灣新契機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6年11月07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056】

為尋找台灣下一個明星產業、關鍵技術與新商機,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 自今日起,一連六天舉辦「眺望2017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其中以「數位經濟」為主軸,由工IEK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齊聚一堂,探討數位科技驅動下的產業典範移轉與經濟模式革新。並從全球「未來產業」需求出發的新興技術研發佈局提出分析與建議。

眺望2017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以「數位經濟」為主軸,由工IEK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齊聚一堂,探討數位科技驅動下的產業典範移轉與經濟模式革新。
眺望2017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以「數位經濟」為主軸,由工IEK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齊聚一堂,探討數位科技驅動下的產業典範移轉與經濟模式革新。

會中,工研院IEK主任蘇孟宗指出,數位經濟重新定義消費行為與商業模式,透過創新數位科技,結合跨域整合平台與創新服務模式,像共享經濟、循環經濟等,重新塑造B2B(Business to Business Electronic commerce,企業對企業間電子商務),以及B2C(Business to Consumer Electronic commerce,企業對個人間電子商務)之商品與服務的結構,鏈結設備、資料、企業組織與流程、商務服務以及創造公共治理的數位應用價值。

蘇孟宗說明,數位經濟猶如新世代經濟的火車頭,建構全新的產業價值鏈,而全球各先進國家亦無不緊抓此一波的新經濟浪潮,完整擘劃其國家層次之數位願景。台灣過去雖有非常好的硬體製造成績,但是隨著萬物聯網的時代來臨,光靠硬體製造已經不能撐起台灣的經濟,未來還必須融合軟體和硬體,發揮創新創意,製造出軟硬兼具的創新系統和應用。

因此,台灣應思考借鏡驅動英國及先進國家轉型創新的「數位經濟」,做為政府所力推創新「五加二」產業政策的基石,成為驅動台灣經濟結構轉型與永續發展的關鍵力量。

另一方面,行政院政務委員唐鳳首度嘗試以360度全景錄製致詞影片,及3D浮空投影演講的方式參與論壇,分享並且實踐他所力推數位科技在群眾互動與政府在開放式服務整合政策推動上的經驗與想法。

唐鳳在專題演講上指出,目前面臨多螢幕、對話式機器人甚至是VR等各種不同的接取方式的時代,當前的國際趨勢是走向開放標準和共同平台,來進行政府採購。

唐鳳建議政府要落實「Government as a Platform」的策略,須具備全盤資料整合的思維、以及加強各部門資料的整合應用。此外,她以自身建立「公共數位創新空間為例(Public digital innovation space, PDIS)作為內部作業方式來解釋說明雲端技術應用的經驗,來改善政府跨部會的作業流程、更加的透明公開。

在前瞻議題方面,「區塊鏈?被今年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點名為「帶動第四次工業革命」的科技成就。台大金融科技暨區塊鏈中心召集人廖世偉教授認為,區塊鏈的時代意涵、應用與未來,打破大眾以為區塊鏈等於比特幣或Fintech的迷思,並闡述區塊鏈未來如何廣於物聯網,金融理財、數位健康、B2B多中心化應用(如供應鏈協同供貨,食安履歷追溯追蹤,感測器物聯自治,資源需量反應競標),及C2C多中心化應用(如身分證明與投票,智權構想保護證明,群眾募資專款專用,開放資料協作版控)中蓬勃發展,扮演變革驅動的力量。

由於大部分科技發展在於解決人類面臨的挑戰,例如,能源短缺、健康議題、人口與資源、氣候變遷與永續、乾淨水源等,因此國際研究機構或各國企業無不積極布局新興技術研發,希望在「未來產業」商機中不會有所缺席。

工研院IEK副主任鍾俊元將藉由對國際知名學研機構、顧問公司及跨國企業的作為觀測,盱衡全球「未來產業?的需求,來審視全球產業鏈現況與台灣產業發展缺口,探討台灣產業機會、發展策略及新興技術布局方向。

此外,工研院IEK副組長楊瑞臨以「從全球數位化浪潮看企業 典範轉移與產業變革」為題,分享矽谷創投大力加碼推升數位經濟發展,以資料加值與決策分析為核心結合開源人工智慧以及區塊鏈,將驅動全球農業生醫綠能航太等各行各業典範轉移,近而提出台灣面對全球數位化浪潮之因應策略與建議。

關鍵字: 數位經濟  未來產業  跨域整合  共享經濟  循環經濟  工研院IEK 
相關新聞
海廢再生聯盟啟動跨界合作 環保創新資源永續
遠傳為循環經濟找解方 推動實踐綠色供應鏈
震旦家具落實健康職場、循環經濟 打造永續辦公場域生態圈
推動OA循環經濟 震旦綠色能源報表助企業落實ESG
廢棄碳粉再生變塗料原料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攜手工研院研發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 221e:從AI驅動感測器模組Muse獲得的啟發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8.113.1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