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交通部將在8月 開放3G執照申請
 

【CTIMES/SmartAuto 黃國棟 報導】   2001年07月0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11】

我國交通部將在八月公告3G管理規則,並受理申請,預定今年底公布得標業者名單;由於此次交通部將發放的五張3G執照中,涵蓋四張WCDMA與一張CD-MA2000兩種不同技術執照,目前這兩種技術均在研發階段,尚未分出高下,因此格外引發通訊業者關切。

據了解,包括:中華電信、台灣大哥大、遠傳、和信、泛亞、東信、東森寬頻電信、大眾電信、霖園集團、全民電信、震旦通訊等超過十家以上業者,都有意爭取3G執照,由於僧多粥少,預料競爭將十分激烈。

所謂的第三代行動通訊,是相對於第一代類比式行動電話(AMPS,中華電信的090字頭大哥大),只能提供語音行動通訊;第二代數位式行動電話(我國採用歐洲GSM系統,另有美國、韓國的CDMA系統),以數位化訊號處理,無盜撥、竊聽之慮,除了可以提供語音通訊外,還可以隨時隨地收發簡訊、電子郵件、上網查詢各種數據應用,及國際漫遊服務。而第三代行動通訊,與第二代數位式行動通訊最大差異,在於系統傳輸數據能力。以我國使用的GSM系統行動通訊為例,最高傳輸速率為9.6-14.4Kbps(市內電話撥接上網速度為56Kbps),即使到各家大哥大業者下半年計畫推出的2.5代行動通訊GPRS(整合封包無線電技術),最佳狀態速率達到115Kbps(目前第一家提供服務的和信電訊,初期速率僅20Kbps左右),仍比不上第三代行動通訊設定目標384Kbps-2Mbps超高速傳輸。

以2Mbps速率與9.6Kbps相較,速度快上二百倍,以目前透過GSM行動電話傳輸一張照片,約需一分鐘時間;等到3G行動電話問世後,只需要二秒鐘就能搞定。因此能夠提供消費者隨時隨地享有隨選視訊(VOD)、視訊電話(Video Phone)、互動式遠距教學、遠距醫療、顯示城市地圖、交通路況、行動商務等個人化多媒體互動服務。

由國際電信組織(ITU)認可的第三代行動通訊系統(3G)標準IMT-2000,共有歐日廠商共同研發的WCDMA、美韓廠商研發的CDMA2000與中國大陸自力研發的TD-SCDMA三種系統。我國交通部目前公告開放的五張3G執照,其中四張是由GSM系統升級為WCDMA系統的2000MHz頻段,與一張屬於原中華電信AMPS系統090大哥大繳回頻段的800MHz頻段,未來將應用於CDMA2000技術。

3G行動通訊遠景雖然美好,目前全球各大通訊廠商在研發過程中,卻出現不少問題。例如:連GSM系統升級至2.5代的GPRS系統,目前手機技術研發都不順利,達不到預期115Kbps的速率;而被視為主流的WCDMA技術,原先宣布全球第一家開始3G營運的日本業者NTT Do-CoMo,營運時程已由今年五月延至十月,目前在營運測試階段,手機也是狀況頻傳;反倒是原先被視為非主流的CD-MA2000技術,通訊廠商近來研發進度加快,後勢不容小靚。南韓三星電子去年底已率先研發成功2.5代技術的CD-MA 1X系統手機商用產品(相當於國內行動電話GSM系統2.5代的GPRS系統),手機具備高解析度螢幕,可以做為視訊手機,傳輸速率達到144Kbps高速,支援視訊隨選服務,可以隨時收看新聞、金融股票、運動等節目,以及音訊隨選服務、播放媲美立體音響的鈴聲及音樂。手機採折蓋式設計,重量僅90公克,同時也支援WAP無線上網服務。

通訊業界依據過去2G的經驗,在全球約5億行動電話使用人口中,約50%以上採用GSM系統(歐洲、美國部份地區及日韓之外的亞洲地區),僅有約20%使用CDMA系統(以美韓為主,日本、香港、中國大陸少量使用),以致CDMA系統在國際漫遊上吃虧頗大,而擔心未來歷史重演,由GSM系統升級的WCDMA系統成為主流,以CDMA系統升級的CDMA2000系統又成為非主流,使用者不僅國際漫遊地區仍受限,未來在手機選購上,樣式可能也不如WCDMA系統手機多樣化。

不過,以近來歐洲各國研發WCDMA技術延後看來,能否如期在明年底提供3G服務還很難說;而CDMA2000技術在韓國三星電子等通訊廠商2.5G技術已成熟開始營運後,未來3G營運時程是否超前,已引起全球通訊業者關注,對於即將在今年下半年,展開競標3G執照的我國十多家行動電話業者,投標時究竟選擇那一種系統,更攸關未來營運策略與開台時程。

關鍵字: GSM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  遠傳  和信  泛亞  東信  東森寬頻電信  交通部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相關新聞
AI人工智慧再升級 探究國際網路社群治理層面
遠傳以智慧空品解決方案打造健康永續城市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遠傳、淡江大學及微軟合作打造全臺首座校園永續雲
璀璨國慶焰火倒數計時 遠傳擴充逾200站周邊基站守護網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 5G工業應用加速滲透普及 硬體IT化受惠Open RAN架構
»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 如何導入邊緣服務而不改變核心網路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5.221.1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