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機器人競賽 台灣可發展客製化特殊規格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3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326】

機器人革命正在全球進行中,隨著技術的進步,機器人已從過去只能做簡單或重覆性高的工作,轉變成高精密且具備智慧化系統的機器。加上價格逐漸地普及,讓機器人的應用範圍變得越來越廣泛,除了更多製造業導入工業機器人輔助生產之外,更多的服務機器人也涉入消費者的生活中,整個世界未來趨勢,勢必邁向更高度的智慧自動化。

台灣的製造商未來可思考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之可能性,這是相對值得關注與發展的目標。
台灣的製造商未來可思考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之可能性,這是相對值得關注與發展的目標。

當然,面對全球智慧機器人的浪潮,台灣需求難以提振,是影響機器人成長的一個重要原因。工研院IEK機械與製造系統研究部研究員黃仲宏指出,從經濟戰略角度,台灣朝向加入TPP(跨太平洋戰略伙伴協定)、RCEP(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係)朝自由經濟島是正確的努力目標,但這牽涉到複雜的政治因素。

也因此,發展客製化的特殊規格用途機器人是不錯的方向。黃仲宏認為,台灣的製造商未來可思考大量客製化(Mass Customization)之可能性,這是相對值得關注與發展的目標。

另外,台廠的機器人製造商,除非有自家的生產線,可提供機器人測試性能,否則可利用租賃的方式,先與客戶建立信任關係,以利後續商機的拓展。也可利用技轉的方式,來壯大公司的研發實力。而機器人應用普及後,可能發生之安全規範、保險、法律等制度面的問題,亦有相關服務之商機值得研究。

黃仲宏說,在機器人產業的競賽中,台灣與南韓這兩個位於東亞的國家,因政治、文化背景相似,且對經濟開發時機的掌握、及經濟成長的刺激上有著不少共通之處,然而產經環境條件的因素也使這兩國並不全然相同;即南韓著重於以發展大企業來主導生產體系,而台灣則是以發展中小企業為基礎來帶動產業,讓中小企業與上游的大企業緊密結合。特別是分析機器人產業發展在德美日強國之下的南韓機器人政策及企業的商品化策略,更可看出這個國家並不會在這波智動化的浪潮中缺席。

關鍵字: 機器人 
相關新聞
攝陽更名為「台灣三菱電機自動化」 強化在台FA產品業務
崑大機器人系培育未來智慧製造人才 獲全國技能競賽南區佳績
芝程科技為新世代機器人智慧感知升級
igus 2024年ROIBOT競賽召集高手過招
西門子與儀佳攜手ROSO機器人建造實驗室 開創智慧營建新時代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7.190.9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