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深耕在地連結未來 工研院慶44週年暨頒授院士證章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整理 報導】   2017年07月06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975】

工研院今(6)日歡度44週年院慶,副總統陳建仁親臨祝賀並頒授第六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史欽泰、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高英士及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盧明光等新科院士。此外,陳副總統期勉以「夢做得越大,未來成功機會就有多大」期勉工研院,希望工研院成為全世界看到台灣的明亮燈塔。

陳建仁副總統頒授第六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
陳建仁副總統頒授第六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

陳副總統嘉勉工研院

陳副總統以「夢做得越大,未來成功機會就有多大」期勉工研院員工。他表示,台灣產業已到升級階段,政府推動「五加二」產業創新與前瞻基礎建設,是為國家奠定長遠競爭力。工研院作為台灣最重要的應用研究機構,應該為台灣工業,為台灣人做夢圓夢,結合產官學資源,加快研發的過程,讓許多夢想中的技術快速投入市場應用,讓全世界可以看到台灣。

陳副總統進一步指出,科學研究的目的,除了滿足追求大自然奧妙的好奇心之外,也關心研究成果是否能造福人類。過去他擔任國科會(現為科技部)主委期間,常聽到外賓對工研院(ITRI)的讚揚,陳副總統希望大家對台灣要有信心,也期勉工研院要成為全世界看到台灣的明亮燈塔。

工研院不僅協助在地產業,推動國際鏈結也不遺餘力。工研院董事長吳政忠指出,今年六月,工研院與資策會研發團隊到東南亞進行雙邊交流,並與菲律賓科技部、資通訊部達成結合雙方優勢成為創新應用策略合作夥伴的共識,與泰國、馬來西亞、印尼等東南亞國家深化夥伴關係,這代表工研院的研發成果,得到東南亞、甚至是全世界的肯定。同時,吳政忠也勉勵工研院同仁,除了當科技研發與產業界的中介點(mid-point),但不要把中點當成終點(end-point),鼓勵同仁成立新創公司、新創事業,開創新的可能性。

新科院士出爐

陳副總統於會中頒授第六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給史欽泰、高英士及盧明光等三位新科院士。工研院設置「工研院院士」,除了表彰院士對國家與社會的貢獻,希望更進一步運用此平台對國家產業政策發展提出重要建言。陳副總統期望院士能以集體智慧,協助台灣經濟結構轉型,為台灣的科技發展方向與政府創新政策提供建言,共同打造永續導向的創新型經濟,提升產業的生產力和競爭力。

史欽泰院士曾經擔任工研院及資策會董事長,是台灣半導體產業從無到有到壯大,無役不與的重要人物,協助聯電、台積電、世界先進等衍生公司設立,開啟台灣半導體產業新頁。高英士院士是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目前是亞洲第一大的樹脂供應商,以及全球最大乾膜光阻劑供應商。盧明光院士對半導體產業深具熱誠,在半導體產業服務超過40年,善用跨國併購,讓營運不善的公司快速成長、持續創新。

深耕在地 連結未來特展 創新技術助產業升級

此外,陳副總統此行參觀「深耕在地 連結未來」院慶特展,看到許多工研院協助產業翻轉及帶動地方產業發展的重要成果,像是可讓脊椎患者快速復原的「微創溫感可塑性擴展型脊椎骨融合系統」、首用科技打造台灣全瓷牙配方的「齒盤陶瓷塊乾壓成型技術」、國內首次應用於人工牙根產品的「超快雷射人工牙根表面處理技術」,以及打破國外壟斷的「陶瓷晶片保險絲」。這些都是將創新技術產業化,讓人民有感的重要科技成果。

陳副總統對工研院協助傳產升級印象深刻,他指出,台灣沒有什麼自然資源,卻有自然災害,但台灣最驕傲的就是有最好的智慧與頭腦,他看到工研院與廠商合作十年、二十年,看見廠商的需要,不斷的精進進步,令他相當感動,他看到工研院同仁的智慧與努力,也看到關心人類福祉的愛心。

工研院院長劉仲明表示,ICT資策通訊產業進入成熟期,未來將全面性地融入沒有ICT之前的生活,例如食衣住行育樂,這一年清楚感受到雲端的發展,「雲」已經把全世界連起來,「端」是台灣擅長的,未來端變得聰明更有智慧,加入人工智慧(AI)、機器學習、深度學習等等,未來十五年無論從事哪個專業,都會受到這個架構衝擊,有衝擊也有新機會,未來每個發明,要認真考慮大趨勢,讓研發成果變成智能化系統(Intelligent System)。他並期勉同仁做好準備,掌握發展機會,藉力量向上躍升,帶動轉型升級,在未來五年到十五年裡工研院要跟台灣產官學一起,讓台灣變成社會創新的國家。

工研菁英頒獎典禮表演節目 科技結合韻律美感

在工研菁英頒獎典禮表演節目上,特別結合工研院榮獲2016百大科技研發獎(R&D 100 Awards)的「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技術,將微型雷達天線以奈米材料為導電載體轉印到舞衣上,隨者佛朗明哥舞者翩翩起舞,即時透過微型雷達波偵測舞者心跳、步伐與卡路里,達到即時生理訊號的監測,同時呈現科技結合韻律美感的應用。「iSmartweaR智慧感知衣」同時兼具舒適穿著、可撓曲、耐水洗等優點,未來將可以應用於運動監測、健康照護、以及醫療管理等範圍。

圖說: 工研院歡度44週年院慶,陳建仁副總統親臨祝賀並頒授第六屆工研院院士證章及證書,(圖左到右)工研院新科院士盧明光(中美矽晶暨朋程科技董事長兼執行長)、院士史欽泰(國立清華大學講座教授)、工研院董事長吳政忠、陳建仁副總統、總統府資政林信義、經濟部長李世光、院士高英士(長興材料工業創辦人)及工研院院長劉仲明。

關鍵字: 院士證章  人工智慧  機器學習  深度學習  工研院  中美矽晶  朋程科技  長興材料工業  清華大學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Pure Storage攜手NVIDIA加快企業AI導入 以滿足日益成長的需求
遠東商銀導入SAS平台 善用AI數據力彰顯品牌價值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169.9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