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京都大學和松下公司針對生命徵象開發毫米波雷達新遙測技術
 

【CTIMES/SmartAuto 編輯部 報導】   2016年01月26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5934】

京都大學和松下公司(Panasonic)共同開發出新遙測技術來測量心率、心跳間隔等生命徵象。這項技術包括高靈敏展頻雷達和基於特徵的心跳間隔估計演算法,無需在身體上放置感測器便可即時測量心率和心跳間隔,並可擁有與心電圖相同的高精確度。此項技術可幫助開發「休閒感測」裝置—在人們從事日常活動時進行測量,例如可以在他們就寢或準備開始一天生活的時候測量。

新遙測技術包括高靈敏展頻雷達和基於特徵的心跳間隔估計演算法,無需在身體上放置感測器便可即時測量心率和心跳間隔(Source:BUSINESS WIRE)
新遙測技術包括高靈敏展頻雷達和基於特徵的心跳間隔估計演算法,無需在身體上放置感測器便可即時測量心率和心跳間隔(Source:BUSINESS WIRE)

松下研究員Hiroyuki Sakai表示:「在身體上安裝感測器進行測量會讓人感到緊張,而且很麻煩,因為你必須停下正在做的事情。我們試圖為人們提供可在休閒、輕鬆環境下監測身體的方法。」

該團隊認為,遙測帶來更大的便利性將成為人們為了自身福祉而監測健康狀況的誘因。此項遙測系統結合了毫米波雷達展頻技術和一種能識別身體信號的獨特信號分析演算法。

京都大學通訊和電腦工程教授Toru Sato表示:「心跳並非雷達捕捉的唯一信號。身體會同時發出各種信號,包括呼吸和身體動作。就像是一碗由各種資訊組成的大雜燴。我們的演算法能區分所有這些資訊。其專注重點是各種波的特徵,包括來自雷達信號的心跳資料,並計算出心跳間隔。」

該團隊希望,此項遙測系統在經過進一步實驗後,能在不久的將來付諸實際應用。

Sato總結說:「既然我們知道遙測是可行的,就需要加強這一測量功能,從而讓這一系統能夠在不同情境下監測不同年齡層的人體特徵。」

關鍵字: 遙測技術  生命徵象  毫米波雷達  展頻雷達  感測器  休閒感測  京都大學  松下公司  Panasonic 
相關新聞
貿澤供貨TDK InvenSense ICU-20201飛行時間距離感測器
貿澤與Vishay合作新版電子書 探索新一代工業4.0啟用技術
[CES]博世打造最小體積顆粒物感測器革新空氣品質測量
松下將收購瑞典Systemair AB商用空調業務
睿生推動可攜式精準感測 讓智慧醫療無所不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37.6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