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台廠與日本電信商 搶攻資料中心低碳商機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2年03月1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70】

自駕車、無人機、視訊通話能快速運算,全靠上百台伺服器的資料中心運作;在全球零碳排風潮下,綠色運算已成顯學,降低散熱與耗電是關鍵。工研院與日本電信商攜手多家全球知名IT企業,開發「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以非導電的液體為伺服器散熱,冷卻系統不必完全密封,節能減碳效益可達40%,串聯日本、美國、台灣相關供應鏈,如伺服器、電腦設備、伺服器系統冷卻槽、冷卻液、監控軟體系統等,為台灣ICT軟硬體產業建置下世代的節能解決方案。

工研院與日本電信商攜手多家全球知名IT企業,開發「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為台灣ICT軟硬體產業建置下世代的節能解決方案。
工研院與日本電信商攜手多家全球知名IT企業,開發「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為台灣ICT軟硬體產業建置下世代的節能解決方案。

工研院資訊與通訊研究所所長丁邦安表示,後疫情時代下遠距協作、遠距商務及居家工作逐漸成為常態,再加上虛擬經濟、元宇宙熱潮等因素,預期將持續推升全球資料運算量,帶動更多資料中心建置,而應用多樣化的發展趨勢也讓資料中心朝向微型化、邊緣化,更靠近應用端,成為市場發展趨勢。此外,AIoT萬物聯網等多元應用也有機會帶動臺灣5G專網所需邊緣運算供應鏈的成長。有鑑於市場需求,工研院投入前瞻研發,與日本電信商攜手成功打造「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並成功測試在亞熱帶氣候下之營運。

為了解決資料中心伺服器散熱難題,工研院攜手台灣伺服器系統廠商共同與日本電信商合作打造「沉浸式冷卻邊緣資料中心」,是將伺服器浸泡於冷卻率高的非導電液體,由於液體的散熱效果優於傳統的空氣冷卻,再加上液體透過循環冷卻方式,讓液體降溫回流再繼續吸收熱能,提升能源效率,搭配特殊冷熱通道設計,有效解決高密度、高效能伺服器的散熱難題,並提升能源使用效率和佈署彈性。工研院更與台灣雲端協會會員合作,建置系統之電力使用效率PUE值(Power Usage Effectiveness;PUE)達到平均1.17,優於傳統機房的1.6,單一機櫃之耗電量減少43%、使用空間少60%,今年也將進入商用場域服務驗證。

工研院創新以液體降溫取代以往靠「吹冷氣」散熱作法,此技術有五大特色: 一、伺服器高密度配置,相對傳統空氣冷卻需預留空間讓空氣對流,此技術即可節省空間,提高伺服器排列密度,提升資料中心單位空間運算力;二、輔助自然冷卻,結合通風窗、排風扇和特殊空間通道設計,有效導入外氣,排出熱能,強化自然環境冷卻效果,取代傳統氣冷,達到節能目的;三、高維修便利性,採用單相冷卻技術,相對一般雙相沉浸式冷卻,單向冷卻系統不必完全密封,維修時冷卻資源不易損耗;四、快速布署,以「貨櫃型」模組化,三個月內可快速布署或擴建;五、監控軟體系統,即是透過人性化介面管理,不只確保IT設備能在正常溫度下操作,還能細部調整機房內每個可以控制的單元,以最低程度調動輔助冷卻設備控制方式達到理想的溫度,達到更好的能源使用效率,並可事先預測未來可能的溫度走勢,在第一時間就做出反應,讓IT人員可遠端即時掌握資料中心設備健康程度。面對全球減碳趨勢,連科技巨擘微軟、谷歌、亞馬遜皆投入減碳,更列為供應商選擇標準。台灣ICT產業若積極低碳轉型,將可更有效掌握全球低碳商機。

上述創新技術將在4月12日工研院舉辦的「打造淨零時代競爭力」論壇暨技術特展展出,這場淨零碳排論壇不僅展示高達30項跨域節能減碳技術,涵蓋能源供給、需求使用、低碳製造、永續環境四大面向技術,更分享各種產業朝向低碳升級轉型的關鍵密碼,讓產業一次掌握邁向2050淨零碳排的轉型利器。

了解更多展覽資訊,請瀏覽:www.accupass.com/go/ITRINETZERODAY

關鍵字: 資料中心  沉浸式冷卻  邊緣資料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 優化WLAN效能 實現Wi-Fi 7高速無線傳輸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192.132.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