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IDC公佈2009年台灣ICT及新興市場十大預測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09年01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424】

IDC公佈一份針對2009年台灣資訊通訊(ICT)市場,及新興應用市場所做的十大預測。其中,IDC指出,2009年台灣IT支出將只有1%的成長,而綠色IT、雲端運算、智慧型手機及Netbook等,則是2009年最值得關注的重要應用市場。

以下就是其詳細的預測內容:

(1) 資訊業者將推出多元化的銷售服務模式,因應企業資訊科技支出減少:

IDC預測,2009台灣整體資訊科技資本支出將只有1%的成長,從2008年的6,326M(百萬美元)成長6,387M(百萬美元);而電信市場則會有3.9%的年成長,從2008年的10,283M(百萬美元) 成長為10,687M(百萬美元)。除了政府因應擴大內需政策所持續的投資,預期金融業與製造業對IT的投資都將萎縮,特別是製造業,台灣受全球景氣的拖累,除了裁員降低經營成本,預期部分的資本支出都將縮減或暫緩。然而因應景氣衰退,資訊廠商紛紛制定下列方案來吸引買氣:

-以租賃與分期付款作為2009年的行銷重點

-提供有助企業降低運作成本的委外模式

-推出低價、套裝型解決方案

(2) 綠色IT持續被企業關注:

綠色IT議題並未隨著油價下跌而被忽略,企業於資訊軟硬體的佈建都將「綠色」納入執行考量。因應綠色IT所帶來新的節能科技,大型的資料中心將陸續導入相關的技術,如:

-機房冷卻技術以帶來更有效率的機房冷卻效果及更低的耗電

-資訊整合、伺服器及儲存器等虛擬化技術的應用;

-精簡型電腦由於省電及方便管理,也將漸漸取代桌上型電腦於企業的地位

除了節能與降低成本是企業採用綠色IT的主因,企業開始注重企業公民責任(CSR) 並考量減少碳排放等也是採用綠色IT的一個重點,IDC亦預期政府與各間企業都將陸續制定相關的綠色營運政策。

(3) 雲端運算興起:

隨著雲端運算技術之發展,國內業者開始耕耘此市場,雲端運算所帶來的市場機會如SaaS, PaaS及HaaS將改變整體資訊科技市場生態。

雲端應用將由資安議題開始發酵,將有更多廠商將電腦病毒攔截功能放到網路上進行。近年病毒數量成長快速,使用者需隨時連線防毒廠商,不斷更新增加的病毒碼檔案,容易造成使用者的系統負擔。此外,對於目前低價筆記型電腦及手持式裝置等運算功能較差的系統,亦不方便存載過多病毒碼,這在病毒防護上亦造成一種危機。伴隨雲端運算之發展且為有效改善此現象,IDC預期資安廠商將從今年開始逐步建置以雲端運算為基礎不同階段的防毒雲。

(4) 政府法規與政策將帶動相關資訊市場活力:

在會計法規部份,因應政府為與國際市場接軌,推動國際財務會計準則(IFRS),要求集團內所有可實質控制公司需將財務報表做合併顯示,其中包含合併資產負債表、合併損益表、合併現金流量表,以及合併股東權益表。企業往往透過合併或轉投資,來達到企業多角化經營的佈局。 IDC預期此一法規要求可望推動企業投資於商業智慧(BI),包括報表、資訊整合技術,達到資料統整及統一呈現的目的。

另外,在政府政策的帶動下,各機關單位已有提高綠色採購的比例,中央政府也已將各單位綠色採購的多寡,納入評核政府機關績效,並且訂定相關獎勵的措施。因此預計在2009年,將會有更多政府單位在採購時,向廠商提出產品需要領有環保標章的要求,此種狀況勢必造成一股由市場需求端催促廠商生產更符合環保規格產品的拉力。印表機市場將首當其衝,IDC 推估此拉力將讓越來越多印表機、相關耗材廠商趕搭上環保議題,不論在主機、墨水、碳粉等週邊製造材質更以環保為訴求,也會更積極制訂相關回收機制策略。甚而在機器使用上是否更節能省電、更符合環保效益等選項上加快研究腳步,在綠色採購與環保議題上花下更多心力。

(5) 代管服務(Managed Services)將成為電信業者發展中小企業市場之重點策略:

隨著電信產業的普及與成熟,電信服務不論是語音還是數據都面臨成熟市場不可避免的價格競爭。既有的網路建設與投資成本持續,對電信業者獲利自然是一大考驗。因此,電信業者必須轉型經營多元的平台服務,以提供更多的加值應用與整合性的服務,創造市場差異化以減少削價競爭。利用代管服務(Managed Services) 以提供整合式ICT解決方案可謂是電信業者發展中小企業市場的一項重點策略。同時,受到全球經濟危機的衝擊,成本控制成為企業的首要考量,企業將重新考慮代管服務。另外,電信業者在固網 FMC (Fixed Mobile Convergence) 演進下,有線與無線網路服務整合與匯流,提供整合式通訊服務,並與IT廠商合作,包裝線路與軟、硬體產品,像是路由器、防毒軟體等,更增加上代購、代管、代維護的服務,提供ICT整合方案。另外,代管服務將更進一步呼應雲端相關IT服務,電信業者將有機會更深入並擴大企業市場,成為ICT解決方案供應鏈之重要角色。

(6) 整合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Web 2.0等新行動商業服務模式興起– 企業重新思考網路行銷與營運運作:

隨著WiMax服務即將開台, 3G、HDSPA、WiFi 等無線寬頻服務基礎架構已逐漸成熟; 行動通信設備如筆記型電腦(Notebook),低價電腦(Netbook),智慧型手機(Smart Handheld)等也趨於普及,行動Web 2,0的應用將越多元化, IDC認為台灣成熟的網路基礎架構與用戶端設備的普及將帶動新的行動商業服務模式。公部門部分,配合M台灣計畫,目前如居家照護(eCare),緊急通報系統平台已具雛型;企業端新商業服務應用將逐漸興起,Web 2.0平台將成為企業營運的主要網路行銷平台,如行動電子商務、廣告、數位內容訂閱服務,都將結合整合通信(Unified Communications)及Web2.0概念而改變其傳統介面與交付模式,而Web 2.0的平台運用也將因為行動通信的普及而使企業衍生新的商業服務模式並改變其傳統行銷策略。

(7) 2009年智能手機將逆勢成長:

在景氣及市場飽和等因素下,預估2009年台灣整體手機出貨量將繼續下滑,平均單價亦將跟著往下掉,然而,智能手機的出貨卻有可能在逆勢中成長。往常,具觸控、GPS、3.5G等規格的智能手機要價動則接近二萬台幣,然而,龍頭手機品牌在2008年底推出類似規格的手機,但價格卻大幅下調,若加上電信業者的補貼款,萬元初便可取得。

此外,由於不景氣,消費者荷包緊縮,選擇性消費將更為明顯,此時,整合多種功能的高階手機,如PDA手機、PDA+GPS手機等,若價格明顯下調,消費者將受吸引,因為買了一支GPS手機等於同時買了導航機與手機,再加上具備3G以上的高速傳輸功能,對於需要行動上網者,買了智能手機就不需要網卡。

另外,電信業者力推行動上網並調降數據資費也有助於智能手機的銷售,一方面因為消費大眾對於隨時隨地上網的需求漸漸增加,另一方面則是因為Google等龍頭網通公司所提供的多種免費服務已能運用在手機上,加上內建GPS的逐漸普遍,智能手機所能做的事就更多,而電信業者亦期待智能手機的普及能增加數據營收。展望2009年,智能手機將開始展露光芒,一般的傳統手機恐將漸被取代。

(8) PC產品朝多元化發展:

2008年可以說是迷你筆電初試啼聲之年,預計在2009年迷你筆電將會是PC產業中唯一成長的動能,同時依此發展的各類型PC也將陸續出現。迷你筆電由於外觀輕薄短小,加上價格較具競爭力,相對適合此時面臨不景氣的台灣消費者,也因此IDC預估即使其他的PC產品已經面臨下滑的趨勢,迷你筆電將是唯一成長的Form factor。廠商如何在這平均單價逐漸下降的過程中,找到適合自己的利基市場,以及吸引更多更廣大的消費族群,將是2009年廠商能否勝出的關鍵。

過去PC市場強調的是技術領導市場(Technology Driven),然而技術進步帶來效用遞減,廠商如果可以推出消費者導向(Consumer Driven)的產品,同時兼顧外型以及價錢,才有機會吸引荷包縮水的消費者。台灣廠商變化腳步可以說是領先全球,相信在這波「夠好」哲學引導下,迷你筆電、迷你桌上電腦以及All-in-one PC將成為今年市場焦點,市場發展亦將更趨向多元化。

(9) 16:9寬螢幕帶動液晶顯示器升級:

16:10寬螢幕在2006年開始,在面板較具成本優勢之下成為廠商大力推廣的機種,並在同年度超越17吋液晶顯示器,成為主流,成功開啟了寬螢幕液晶顯示器的市場需求。目前廠商正大規模推動新規的16:9寬螢幕,不僅具有成本優勢效益,也將支援FHD高解析度內容,預料將成為16:10第一代寬螢幕後,第二個改變市場規格的產品。

IDC預測,隨著16:9新規寬螢幕的問市,台灣液晶顯示器市場在產品規格及應用上,都將邁入一個新的里程碑。大於22吋液晶顯示器將因16: 9面板更具成本優勢,終端售價將可望有更進一步下降的空間,因此預料22吋寬以及大於22吋寬液晶顯示器的出貨都將在2009年大幅成長。

而隨著大於22吋液晶顯示器出貨的增加,更深一層的意義就是,將有助於台灣液晶顯示器市場整體規格上的提升。市場主流規格將由DVI以及 HDMI逐漸取代目前的D-sub。 而Full HD的解析度更可以擴展液晶顯示器的新應用,讓液晶顯示器不再只是處裡文書以及瀏覽網頁的電腦週邊工具,而是成為同時提供視覺以及影音效果的平台。

(10) 微型投影機為投影機市場注入新生命:

過去投影機的應用範圍有限,市場也以商用為主。在有限的應用與市場下,投影機廠商對於研發也多注重在規格的升級,而不是開發新應用,使得投影機市場的發展受限。

為了拓展新的應用及市場,相關廠商目前正著力開發微型投影機。隨著微型投影機的問世,投影機將不再局限於室內、商用、須輔以布幕的使用,而是可以隨時隨地、不限場合、不需布幕的使用。而投影的內容也可以從商用簡報、影片、延伸至隨身攜帶的照片、影片或是任何型態的檔案,讓投影機走入室外,並且開始跟消費者的生活應用有更廣、更多元的連結。

IDC預期2009將是微型投影機開始成長的一年,初期雖然因亮度、解析度、傳輸介面、電池容量、儲存方法與儲存容量皆有限等因素影響下,令市場不會有太大的突破,但預期廠商會開始針對傳輸介面、電池續航力、儲存方法,與容量做進一步的研發,而發展出更成熟的產品,預料長期將為投影機市場開啟一個新的應用及商機。

關鍵字: 綠色IT  雲端運算  Web 2.0  投影機  液晶顯示  IDC 
相關新聞
IDC:2023年亞太區PC市場衰退16.1%
IDC:全球智慧手機產業鏈維持平緩 競爭格局變化不大
2023年中國智慧手機出貨創新低 蘋果首獲年度第一
IDC:2027年全球二手智慧手機市場將超過4.3億台
群暉助物流集團打造災害復原流程 滿足政府資安補助計畫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0.240.20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