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判讀醫療影像 Google機器學習可望預防糖尿病患失明
 

【CTIMES/SmartAuto 邱倢芯 報導】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0114】

人工智慧(AI)究竟可如何改善人類生活?該項技術目前已經被應用於許多產業中,但若是要說「嘉惠」於人類,那麼必定非醫療領域莫屬;看好人工智慧在醫療領域中的應用,IBM、微軟(Microsoft)等大廠皆已將AI導入醫療領域中;如今Google也欲透過該公司的TenserFlow機器學習技術,以辨識糖尿病患者視網膜影像,降低罹患該項病症患者失明的可能性。

Google台灣區分公司總經理簡立峰認為,目前影像辨識是人工智慧這個深度學習領域裡面最成功的部份,且在醫學領域中有相當大的應用潛力。
Google台灣區分公司總經理簡立峰認為,目前影像辨識是人工智慧這個深度學習領域裡面最成功的部份,且在醫學領域中有相當大的應用潛力。

Google研究團隊產品經理、醫學博士彭浩怡舉例,在印度有高達45%的糖尿病患,因為缺乏專業眼科醫生,所以在視網膜病變確診之前早已失明;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其實是可預防的,只需要有足夠的專業醫生,並透過視網膜眼底圖像即可判斷病患的視網膜是否已產生病變。

彭浩怡表示,若是運用機器學習技術,即可縮短醫生判讀的時間,篩檢出有問題的視網膜影像。為此,該公司團隊聘請54名美國食藥監局(FDA)認可的眼科醫師與相關專業人士,取得13萬張眼底圖像,最終標記出超過88萬個確診症狀,利用這些資料讓機器可進行判讀作業。

據了解,彭浩怡的團隊建立了26層的深度卷積神經網路(Convolutional Neural Network),標記好素材後再對機器進行訓練。隨著真實資料量日益豐富,再加上運算能力較過往強大數千萬倍,使得神經網路表現較以往其他的網路更好。

除了糖尿病視網膜病變的判斷之外,彭浩怡也表示,該公司的TensorFlow機器學習技術目前也用於判讀乳癌或前列腺癌等切片影像中,希望未來可協助相關醫生進行病症判斷。

Google台灣區分公司總經理簡立峰也認為,目前影像辨識是人工智慧這個深度學習領域裡面最成功的部份,且在醫學領域中有相當大的應用潛力,值得台灣相關領域關注;再加上台灣糖尿病盛行率為世界第二,僅次於日本,所以國內也有相當龐大的相關資料量。

最後,彭浩怡也表示,未來深度學習將往臨床驗證、建立醫療團隊的信任感,以及機器辨識流程符合醫生工作需求等三大方向進行。由於要使醫界願意信任且採用新技術有一定的難度,且新式工具是真正可協助醫生進行診斷的利器,這些層面,都是未來深度學習需要克服的挑戰。

關鍵字: 醫療  機器學習  糖尿病  人工智慧  深度卷積神經網路  Google(谷歌
相關新聞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Red Hat與NTT合作 運用IOWN技術推動邊緣AI分析
聯發創新基地開源釋出中英雙語大型語言模型
耐能晶片與Google獲美陸軍專案採用 邊緣AI大有前景
Arm更新Neoverse產品 加速打造Arm架構人工智慧基礎設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04.164.14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