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NEC土石流發生潛勢精準預警技術展開驗證測試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5年07月1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6633】

NEC於日本島根縣展開驗證測試,以數據分析技術進行土石中的含水量分析,即時掌握土石流發生潛勢等級。由日本各都道府縣與氣象廳共同發表的「土石災害警戒資訊」,是日本地方政府在發生土石災害時發布避難勸告與指示的判斷根據之一。部分地方政府除了「土石災害警戒資訊」之外,也會在山坡地設置監控攝影機、鋼索檢知器、傾斜感測器等,從中收集資訊,鎖定應進行應變的區域並進行整合性的疏散相關決策。然而,如採用上述方法,從掌握預警資訊到實際發生災害,間隔時間過於短暫,難以應變。NEC為能在更早的階段掌握土石狀態,及早預警,開發出於土石中埋設多個專用感測器以計算土石流發生潛勢的技術。

NEC展開驗證測試,以數據分析技術進行土石中的含水量分析,即時掌握土石流發生潛勢等級。
NEC展開驗證測試,以數據分析技術進行土石中的含水量分析,即時掌握土石流發生潛勢等級。

NEC於2015年4月成功開發出的全球首創技術,只需利用「土石含水量檢測計」就能夠計算出以往推測山坡穩定度與崩塌潛勢所需的「土石重量」、「水壓」、「土石黏著度」、「土石摩擦力」等隨降雨量改變的土石狀態指標數據。此技術可藉由含水量的計測,即時且精準地掌握土石流的發生潛勢。

NEC著眼於土石與一般的物體一樣,可能隨著重量、構造、材質等性質而有不同的震動特性,進而發現隨著土石中含水量而變化的「土石重量」、「土石中的水壓」、「土石的黏性」、「土石的摩擦力」等指標性條件與土石震動特性之間的關聯性。本次將藉由實地測試,驗證是否能從震動特性與發現到的關聯性來掌握土石流發生潛勢。

在這次的驗證測試中,同時使用了「土石含水量檢測計」以及「震動感測器」。然而,由於「土石含水量檢測計」的電極會隨時間劣化,且在土石中導電時的離子移動亦會引起土石質變,因此必須定期更換並變更測量場所,較難進行長期的測試。「震動感測器」則能夠被動地測量土石震動特性的變化,且不會發生感測器劣化及可能使周圍質性改變的情形,預計在未來將能取代土石含水量檢測計,成為適於長期驗測的方法。

NEC將從本次的島根縣津和野町實測案開始,展開與日本地方政府、大學及各大研究機構等共同進行的驗證測試,進一步強化技術,並在2015年度內達到商用化。

關鍵字: 驗證測試  震動感測器  土石流  預警技術  潛勢  NEC  網際軟體發展工具  網際建構與管理  震動感測 
相關新聞
NEC與能火、微軟推出全球首個「生成式AI貝多芬」
NEC與微軟合作推行生成式AI 支援企業專用開發環境
NEC宣布與Aviat達成無線傳輸業務整合最終協議
NEC推出卓越中心2.0創新方案
NEC鋪設海底光纖電纜 連接美國與日本最大資料傳輸容量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從Embedded World 2023看Edge AI及TinyML最新發展趨勢
» 在癌症檢測、診斷和治療中的AI應用
» 能耗個個擊破 5G與AI的節能之戰
» 為AI注入理解力
» 以模型化基礎設計混合訊號多波束聲納系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