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10家台灣業者 攻感知次系統無人車商機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525】

工研院28日宣佈,「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已吸引亞勳科技、鼎天國際、朋程科技、光寶科技、新鈳電子、英業達、車王電子、華電聯網、明泰科技及遠傳電信等10家業者加入,以感知次系統協助台灣ICT產業搶攻車輛自動安全防護系統及自駕車應用商機。

工研院攜手業者攻感知次系統商機
工研院攜手業者攻感知次系統商機

全球汽車產業已逐漸轉型成為電動化、自動化、聯網化以及共享經濟,而自駕車正是被全球看好的未來市場趨勢。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表示,面對這波快速發展的自動駕駛趨勢,各國政府均積極修法因應,我國無人載具立法也在今年跨出一大步,在經濟部推動下,11月無人載具科技創新實驗條例也完成三讀。

該條例更獨步全球,納入無人車、無人船、無人機等載具,將可讓台灣在無人載具供應鏈上,搶先一步占有一定地位,更是我國未來在無人車上路的重要關鍵。希望工研院旗艦隊建構更完整的自駕感知次系統產業鏈,讓國內廠商成為一級供應商,與國際車廠對接,搶攻全球自駕車市場商機。

工研院資通所所長闕志克指出,在中國大陸與全球IC產業急速發展之下,台灣半導體及ICT產業亟需尋找新藍海。台灣有許多半導體業者、IC產業或ICT業者,逐漸想跨進汽車電子領域,但不知如何切入,在經濟部技術處支持下,透過「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能協助ICT產業踏入自駕車感知次系統的市場。同時,也可進一步帶動汽車電子廠商技術升級,例如感測器元件廠商,可透過該軟體演算法能讓產品升級,搭上國際主流大廠的供應鏈。

闕志克進一步表示,自駕車是汽車電子的進化版,自駕車就像一台會行走的超級電腦,是包含感知、決策、控制三大關鍵的智慧載具。而其中感知次系統,即是一種「融合多重感應器的軟體系統」,可應用在自駕車也可應用於一般車輛,例如車輛駕駛輔助系統等。簡單來說,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就像是擁有人類的感官視覺(攝影機)、聽覺(車聯網)、光達(觸覺)、方向感(GPS定位),任何與駕駛有關的物件都須判讀,並能預測未來軌跡。

車王電子暨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表示,車王電子投入自駕車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有三大目的,首先,台灣資通訊(ICT)產業已臻成熟,因此產業必須轉型,找尋下一個藍海出口,像此次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技術,從感知、決策到控制就是三個非常龐大的系統,未來的機會就落在系統平台的建立及輸出。

第二,台灣的交通運輸是一個非常獨特又複雜的系統,值得測試及研究,這套技術在台灣如果可行,在全世界的場域都可行。第三,台灣的公共運輸系統都發展了捷運,但是仍沒解決從捷運到家門口,最後一哩路的問題,如果能解決,就是全世界重大的突破。

蔡裕慶指出,透過本次自駕車感知次系統技術的合作,看到工研院的年輕人非常投入研發,非常感動,政府應該撥更多的預算支持工研院的創新研發,工研院在資通訊技術領域相當領先,台灣的創新來自法人及學術研究機構,只有他們才具備創新能量,透過他們與企業界合作,相信未來台灣的創新速度及新創機會將會更多更廣。

根據工研院產科國際所調查,2030年因自駕車、車聯網與分享時代來臨,汽車交通行動服務(MaaS)將有8,000億美元商機。同時,觀察因自動駕駛車、聯網車輛可帶動先進駕駛安全輔助系統,如車用影像系統、盲點偵測、車道偏移、停車輔助系統、車用LED等產品,相較2017年台灣汽車電子產值可達新台幣2,080億元,預估2020年可超過2,700億元台幣,直逼台灣整車產值。

「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產業合作夥伴計畫」已吸引10家業者加入,包括電子通訊與網路資訊商、網路通訊商、電信營運商等廠商加入,例如亞勳科技、鼎天國際、朋程科技、光寶科技、新鈳電子、英業達、車王電子、華電聯網、明泰科技及遠傳電信等,希望未來能同步帶動資通、車電商切入自駕模組技術。

除此之外,在技術處科技專案支持下,工研院、資策會自主研發的自動駕駛感知次系統,與國內車電廠車王電子、電動巴士廠華德動能、車輛整合運動控制系統新創公司iAuto先期合作,共同打造國內首部自主研發的電動自駕中巴,搭配臺中花博國際盛會,於水湳智慧城場域作試運行並開放民眾搭乘,活動至2019年1月20日止。

關鍵字: 無人駕駛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10.239.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