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資策會i-Tribe戶外無線網路建置 已普及190個部落
提升原鄉網路頻寬及無線網路涵蓋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7月1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2753】

在原住民族委員會(原民會)的支持下,資策會系統所推動原鄉部落愛部落(i-Tribe)建置戶外無線網路,從102年在桃園市復興區建置i-Tribe無線網路開始,經過多年的努力,迄今已完成全國190個部落之建置,協助原民會打造全球第一個在偏鄉/原民部落建置戶外免費上網服務,提供原鄉族人在偏鄉巡迴醫療、教育、觀光及產業的推動。

資策會系統所舉辦「107年度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開通典禮」,圖為貴賓會後合影。
資策會系統所舉辦「107年度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開通典禮」,圖為貴賓會後合影。

為讓各界貴賓體驗政府推動原鄉?頻建設的重要成果,7月13日特地於台東縣延平鄉巴喜告部落舉辦「107年度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開通典禮」活動,由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立法委員Kolas Yotaka委員、立法委員劉櫂豪委員、台東縣黃健庭縣長貴賓與會,並同步與「真柄部落/台東縣長濱鄉、金崙部落/台東縣太麻里鄉、春日部落/花蓮縣玉里鎮、寒溪巷部落/宜蘭縣縣大同鄉、比亞外部落/桃園市復興區、新來義社區/屏東縣來義鄉」六個部落實地測試連線成果,藉此同步展現i-Tribe無線寬頻技術的應用成果與決心。

事實上,愛部落(i-Tribe)計畫,是全球首創在原鄉部落建置的戶外免費網路服務,提供原住民族部落有足夠頻寬的便民資訊服務及資訊通訊權益,成為政府照顧弱勢族群的施政亮點。在107年到110年間,前瞻計畫預計共要完成215個部落建置。

對於帶動原鄉族人生活水準的提升、以及原鄉部落經濟文化的永續發展,這不僅是不可或缺的計畫,同時也是政府及人民的共同期許,將來開發更多的應用層面,能夠在政府與民間創意創新之下,推的更廣和走得更遠。

原住民族委員會主任委員夷將˙拔路兒主委指出,為了能突破地區環境所造成的落差,讓訊息傳遞不再受到限制、網路應用更貼近族人生活,原民會積極與相關機關及地方政府協調合作,加速基地臺的建置與網路佈建,並兼顧原民地區族人媒體近用權,以減少與都會區的數位落差。

原民會從102年即啟動了「建構原住民族地區無線寬頻環境計畫」,也就是「愛部落i-Tribe」計劃,這是以國家資源投入「免費」、「戶外」原民部落WiFi的建置。原民會主要推動目標就是將愛部落i-Tribe完成全面建置,構築全原民部落上網的願景。

資策會系統所馮明惠所長補充說明,愛部落i-Tribe無線寬頻,對於全國原鄉部落的遠距醫療、教育、經濟…等發展,皆有顯著的提升。事實上,資策會已於6月底完成今(107)年度計劃建置的45個部落,連同之前加速行動寬頻服務及產業發展計畫,共完成190個部落建置,占全國737個部落的25.78%。

展望未來,資策會將持續協助原民會推動愛部落 (i-Tribe)建置,並介接巡迴醫療、觀光旅遊、農特產品行銷等服務,真正達到造福原住民族同胞的政策目標,提升原鄉網路頻寬及無線網路涵蓋,成為原鄉無線寬頻上網的典範。

關鍵字: 無線網路  資策會  原民會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產業化 AI PC與AI手機將成市場新寵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AI醫療大勢降臨 台灣要建第二座神山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55.214.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