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中華電與台哥大加持 FDD-LTE在台網路測試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4月15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672】

WiMAX Forum年會剛剛熱鬧結束,執行長更率領董事會成員親赴台中參加本土電信營運商威達雲端電訊的開台儀式。另一方面,LTE陣營當然不會讓WiMAX獨佔鎂光燈焦點,正在鴨子划水前進,今日(4/15)首批FDD-LTE網路就在台大初試啼聲。LTE和WiMAX打對台的煙硝味持續瀰漫著。

NSN的FDD-LTE網路設備同時搭配三星的LTE無線網卡,現場展示可端對端視訊互動的應用情境。
NSN的FDD-LTE網路設備同時搭配三星的LTE無線網卡,現場展示可端對端視訊互動的應用情境。

這批可以商用化的FDD-LTE網路設備,也是諾基亞西門子通信(Nokia-Siemens Networks;NSN)由德國空運來台,這次NSN不僅與台大電信研究中心合辦4G-LTE寬頻技術研討會,並且也將與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合作進行FDD-LTE網路測試,協助評估WCDMA技術的演進方向。上禮拜NSN也已經和交大完成簽約合作推動TD-LTE網路國家型計畫。

不僅如此,中華電信也已經和宏達電攜手合作,取得3GPP組織的標準會議主辦權,2011年2月3GPP組織將首次來台舉辦LTE標準會議。台灣即將成為WiMAX和LTE標準兵家必爭之地。

諾基亞西門子台灣暨香港區域總經理王建亞表示,無論是WiMAX還是LTE,都是針對不斷成長的多樣性行動寬頻服務需求,行動數據傳輸容量需要進一步提升,目前HSPA大約20~30Mbps的傳輸速率將無法因應,智慧型手機、無線網卡和筆電在高速行動時傳輸數據資料和多媒體視訊內容的傳輸量,100Mbps將會是關鍵門檻。

中華電信副總經理兼行動通信分公司經理石木標則指出,行動數據訊務中,以HTTP串流和數據下載的成長最為迅速。中華電信的3G PS網路負載。每季以30%速度成長,而過去3年已經成長22倍之多。值得注意的是,前5%的PS用戶就已造成超過50%的網路負載量。台灣大哥大技術長暨家計用戶事業群營運長鄭俊卿也同時認為,影音服務應用是加速催化行動寬頻更高傳輸容量的重要推手,LTE或是WiMAX階段的傳輸容量才足夠因應。

台大電信研究中心主任暨電信工程研究所長陳光禎則表示,LTE正是台大電信研究中心的重點研究項目,目前有超過10位以上教授投入研發LTE,電信工程系所有超過一半的教授們是IEEE Fellow。不過學術界會更期盼諸如中華電信和台灣大哥大等電信營運商,進一步提供LTE商用化網路架構的合作資源。

目前在LTE部分,石木標透露,中華電信正在與Ericsson、NSN和Alcatel-Lucent進行FDD-LTE網路測試,同時並與NSN進行TDD-LTE的網路測試,和交大的合作則主要是LTE應用服務測試,其項目包括高畫質視訊串流應用服務、IMS應用服務、線上遊戲以及網際網路服務等。

不過目前台灣在發展LTE時,會即刻面臨到頻段尚未確定的問題。鄭俊卿便指出,台灣在發展LTE法規面落後技術面的情況相當明顯,此外LTE在全球各國的頻段也不盡相同,目前有26種頻段存在,這對於未來的漫遊連結架構勢必會造成影響,因此推動LTE商用化的進程,無論是在台灣或是在全球各地,都還有一段路要走。

台灣現階段行動通訊可使用的頻譜約為400MHz,而IMT(International Mobile Telecommunication)所規劃的可用頻譜則約為1100MHz,若要建構新一代4G寬頻網路,台灣勢必須其他新的頻譜範圍。

石木標進一步認為,因應多樣性行動服務的數據需求量不斷增長,若缺乏可擴展(Scalable)的頻寬,未來電信業者將面臨無法管理營運成本和資本支出的壓力。王建亞也有同感,認為頻譜的使用效能也會面臨瓶頸,除需要進一步有效管理之外,行動寬頻也應該參考固網使用不同傳輸容量的分級付費制度,並且降低每Gigabyte傳輸容量的單位成本、強化行動網路後端核心骨幹、以及降低行動基地台的建置成本。

關鍵字: FDD LTE  TD-LTE  諾基亞西門子  中華電信  台灣大哥大  台大電信研究中心  無線配接設備  網際骨幹 
相關新聞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中華電信推出國際來話語音警示服務 協力遏止詐騙
中華電信聯手Google Cloud 打造AI語音應用產品
諾基亞與中華電信合作驗證25G PON 作為小型基地台前傳網路
中華電信與諾基亞簽署合作備忘錄 推動Beyond 5G演進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關鍵元件到位 智慧工廠邁步向前
» 有賴通訊科技軟實力打造專網智慧工廠
» 從優良傳統中求創新 用開放的心態面對AIoT挑戰
» C-ITS: LTE-V2X與ETSI ITS-G5比較
» 汽車網路需要深度數據包檢測技術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6.239.19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