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推動營建產業數位轉型 歐特克簽署4 MOU拓展BIM應用層面
迎接建築「智」造時代來臨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8年12月05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7815】

台灣營建產業在前瞻計畫的帶動下力求升級轉型,迎向數位化、智慧化已成必然的趨勢。歐特克公司(Autodesk)宣布與台灣建築中心、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台灣營建研究院和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分別簽署四份合作備忘錄,將歐特克旗下作為BIM平台的核心軟體進行在地化的應用,讓台灣營建業的專業人士採用BIM技術時,將實務應用層面的各種情況納入考量,全力推動台灣營建產業數位轉型。

歐特克攜手台灣建築中心、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台灣營建研究院和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力促數位建築技術之應用。(攝影/陳復霞)
歐特克攜手台灣建築中心、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台灣營建研究院和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力促數位建築技術之應用。(攝影/陳復霞)

解決產業現況 拓展BIM應用層面

建築資訊模型(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簡稱BIM)為基於智慧化3D模型的流程,能夠更快速、更經濟地建立和管理建築和基礎設施專案,並同時減少專案對環境的影響,其應用範疇涵蓋從設計到施工、營運和維護等建築全生命周期,可有效減少專案的衝突與錯誤,提升工程效率和品質,加速產業的發展。

台灣產官學研界皆大力推動該技術的應用,期盼導入BIM技術提升台灣工程建築產業的整體生產力,然由於各國現實環境和法規的種種差異,因此台灣工程建築業在採用BIM技術時,常遭遇許多困難,包括BIM相關軟體的中文化、缺乏在地化的元件資料庫,以及氣候資料不符合台灣當地情形等。本次MOU的簽署,將可望解決這些問題,提高BIM平台在台灣應用的質與量。

歐特克公司台灣、香港暨澳門地區高級總監李煥明博士表示,歐特克耕耘台灣工程建築產業多年,推動BIM技術不遺餘力,不論是今年甫落成的高雄衛武營,或是擠進2018年中東盃太陽能十項全能綠建築競賽全球十五強的交通大學創意行動基地,可見歐特克在台扎根的努力,以及積極培育有創新開發能力的人才。此次能夠與台灣四家營建業的指標單位合作,讓Autodesk BIM平台技術結合在地化優勢,以期優化營建產業的附加價值。

因應在地化需求 智慧化建築趨於整合應用

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說明台灣北中南部對於BIM技術的接受程度不一,目前仍未普遍。他認為BIM普及的關鍵在於需要業主或營建的需求引力來帶動業界推廣,二是不孰悉軟體,元件建模方式的不同需要全新學習,從業人員會誤解很深奧,若能降低學習費用,輔以易操作介面和邏輯性教學會加強學習意願,三是建管審查範疇及法規的檢討。

楊欽富表示,台灣建築中心與歐特克的合作,將共同推動BIM元件虛實整合模擬分析應用,並開發台灣在地化的Revit材料、元件和氣象資料等,讓建築師能夠以智慧化、數位化技術優化建築。

Autodesk Revit是進行數位建築的重要軟體,當建築設計邁向數位化之際,建築師更需要在設計初期將包括冷熱荷載、採光照明、太陽輻射等分析納入考量;與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學會合作,讓歐特克用戶得以使用該學會的建築微氣候資料庫,取得最新的台灣氣候數據強化建築節能效益。

此外,推展元件符合國際化之工程總分類編碼 (OmniClass)是台灣營建業接軌國際另一個重要的指標,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表示,工程總分類編碼能幫助使用者有效估算從規劃設計到營運維護管理階段的成本,未來Revit用戶可使用臺灣營建研究院所更新之OmniClass工程總分類碼,將Revit明細表匯出至外部成本估價資料庫進行估價,完成專案設計所需之重要工作。

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理事長陳清楠表示,Dynamo是基於BIM的客製化程式,能支援營建產業人員根據公司作業流程開發自己的自動化程式,以提升建模效率。未來協會將有計劃的協助Dynamo實務技術推廣,讓更多從業人員改變工作模式,運用自動化方式加速BIM模型建置與產出運用、降低業界人力與重工成本。

歐特克大中華區總經理李邵建表示,從2010年首次來台參加BIM工程迄今已逾8年,他指出BIM在北美和北歐地區可見普及,前者以提升生產力為出發點,而後者以綠建築為出發點,其他國家則仍屬概念階段,他認為在營建推廣方面的問題類似,異於成效是因為應對方式不同,而其普及的經驗值得借鏡。台灣其實在綠建築方面有機會做得更好,例如港都建築的更新,利用BIM可以兼顧建設與維護環境。

以BIM技術提升效益的同時,也能維護環境不犧牲環保,BIM必須在1或2個指標上展現應用效能,不論是政府公部門、建築、施工…等單位,他以美國紐約自由塔為例說明是第一個用BIM曲面設計的範例推動業界的認知,而英國BIM技能應用的成功,在於奧林匹克運動會的場地使用,至於北美BIM的技能實由建築結構、土木、機電設計師的能力對接,台灣採以平行方式完成,而唯有專業人才在市場上表現其軟體應用能力,當學生畢業進入職場的能力才不致於下降。

歐特克一路以來陪伴著建築工程、製造業或是傳媒娛樂產業走向數位化、智慧化,落實許多的設計,李邵建表示營建商相當於推動產業的火車頭,建議透過營運在認知、管理方面多推廣,以中南美洲和中東為例,可以看到許多指標性建築採用BIM技術,他認為必須思考全產業鏈的利益機制分享,如何分享、再利用及提升價值。在設計時,從智慧城市的概念去整體思考,例如在高架道路轉彎處的建築設計施工時,考量氣候、光照、彎度、坡度等諸多的因素能優化營建成效。歐特克致力於讓建築師能夠有高效、便捷的工具,能夠將設計參數化、工作自動化,以及具備檢核與回饋機制。

歐特克將以此次合作MOU為基石提供在地化工具,減少使用的困難,加上歐盟和英國的指引,與具體標準行業領導單位相互呼應,持續深化與台灣在地的合作,推動台灣產業『智』造起飛。

圖說:歐特克攜手台灣建築中心、國際氣候發展智庫、台灣建築研究院和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簽署合作備忘錄,推動BIM技術在地化的發展。左起依序為台灣建築資訊模型協會理事長陳清楠、台灣建築中心董事長楊欽富、歐特克公司台灣、香港暨澳門地區高級總監李煥明博士、歐特克大中華區總經理李邵建、台灣營建研究院院長呂良正合影。(攝影/陳復霞)

關鍵字: BIM  資訊模型  營建產業  數位轉型  歐特克  Autodesk 
相關新聞
Red Hat Developer Hub問世 優化開發者體驗
施耐德電機獲世界經濟論壇認可 印度海德拉巴工廠被評為永續發展燈塔
英飛凌承諾制定科學基礎碳目標並將氣候戰略擴展至供應鏈
AI加速冷革命 經濟部與英特爾打造高算力系統冷卻實驗室
第一金證券與精誠資訊合作 ESG智能永續指標數據平台上線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電腦輔助設計超前增效減碳
» 產研協力推進積層製造應用
» 網路攻擊事件頻傳 資安已成嵌入式系統重大挑戰
» 電腦輔助先進製造技術 擴大在地化系統服務能量
» 深度學習在機器視覺領域的機遇與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4.52.21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