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物聯網]台灣智慧電網需要溝通的標準
工研院與國內五大家電廠啟動協議

【CTIMES/SmartAuto 秦瑞芳 報導】   2012年12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57】

在地球資源越來越珍貴的今日,節能減碳是各國都在努力的目標。可是要所有民眾都達到一致性的省電習慣非常困難,能不能用科技達到這個目的呢?最佳的答案就是智慧電網。

工研院所展示溝通設備的原型機。 BigPic:637x956
工研院所展示溝通設備的原型機。 BigPic:637x956

你可能沒想過,智慧電網的想法可追朔至60年代,可是直到近十年技術才有所突破,各國也才開始進行智慧電網的發展,甚至大規模的架設。其實智慧電網的關鍵除了電力公司與智慧電錶之外,家電能跟智慧電網溝通在一起,分析用電狀況,適時進行低功耗運作,這不僅可做到節能,民眾還可享受到節省電費的好處。

可是要所有的家電能互相溝通,甚至跟智慧電錶與電網溝通,就需要互通的標準和介面,溝通方式國際上有很多共通標準可選擇,但繁體中文化的使用介面和溝通工具目前還是付之闕如。

就在今日(4日)經濟部能源局結合東元、大同、松下、聲寶及日立等國內家電5大廠商集思台大會議中心,共同宣示推動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議,並開發符合此協議之智慧家電,未來民眾只要購買符合此協議之智慧家電,將可輕鬆完成家庭節能系統之整合,同時達到節能與節費的兩大好處,建構未來家庭節能新生活。

目前台灣已啟動智慧電網的準備工作,規劃於104年推啟動時間電價制度,屆時離尖峰的電價將可差距到2到3倍。為使一般民眾也可以透過家庭能管系統來配合未來的時間電價進行設備運轉設定,達到智慧節能家電最經濟化運轉的目標,因此必先推動家電設備所需之互通協議,達到家電能充分配合智慧電網的需求。對此,能源局樂見工研院與家電業者啟動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議之制訂工作,未來將逐步推動成為國家標準。

工研院綠能所也表示,智慧電網結合智慧節能家電的網路已是各國智慧電網系統發展的重要趨勢,但過去因家電間的互通協議及匯流技術一直無法取得共識,所以造成家電間的通訊聯繫無法串連,而智慧節能控制功也無法實現。工研院歷經數年的努力,與國內家電與網路通訊廠商,經過多次的會議及共識取得,著手制定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議,同時加速智慧節能家電的整合應用。

家庭節能網路互通協議目前已完成七大類家電通訊標準包括:冷氣、除濕機、冰箱、洗衣機、烘衣機、熱泵熱水器與電視。未來使用者採購具內建或外插通訊模組之互通協議之家電,就可以自動連線之模式與家庭節能管理控制器整合,發揮隨插即用之功能。民眾可透過智慧電視、手機、平板之App及電腦等裝置進行家電之用電監測,也可以情境設定或即時控制之方式進行家庭用電的管理。而未來配合時間電價,更可發揮智慧控制節能之效果,協助抑制尖峰電力需求,促成供電與用電雙贏的智慧電網。

可是台灣家電發展環境比較特殊,日系廠商在受制原廠的狀況之下如何推動台灣的標準,相較之下就顯得台灣的標準與介面必需面面俱到,否則台灣用進口家電的人不少,民眾無法將所有高耗能的家電納入台灣的智慧電網之中,斷然採取尖峰與離峰電價倍數差異,到時節能不只難以達到成效,民眾反而成為政策之下的受害者。

所以,物聯網所牽扯的範圍不只是物而已,人更是其中最大的問題,可是物聯網所能帶動的革命與產值,足以能讓世界電子業重新洗牌,政府與研發單位不可不慎。

關鍵字: 物聯網  智慧電網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VLSI TSA研討會登場 聚焦異質整合與小晶片、HPC、AI
工研院8度掄下愛迪生獎 謀求美好生活科技獲1金3銀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與綠色金融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MPLAB® Connect Configurator簡介以及GUI常用功能範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3.4.18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