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3D裸視:大尺寸走光柵式 屏障式入主小尺寸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8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233】

3D裸視的主要技術包括光柵式(lenticular)與屏障式(Parallax Barriers)兩種。業界也一直將這兩種技術進行優缺點的比較。愛爾得資訊總經理王俊貴說,光柵式不會有光線的損失,因為光線本身就是直接透過光柵,透光率是依據光柵的材質而定,不會造成嚴重的亮度衰減。至於屏障式,由於是利用遮光的原理來產生3D的效果,因此其透光率會依據view的數量而衰減,例如8個view的顯示器,會損耗7/8的光源,畫面會變得比較暗,較難看到明亮的影像,這對3D應用便已經存在了天生的缺陷。

王俊貴認為,未來的3D裸視,大尺寸將走光柵式,小尺寸則是屏障式的天下。
王俊貴認為,未來的3D裸視,大尺寸將走光柵式,小尺寸則是屏障式的天下。

王俊貴指出,光柵式和屏障式比較起來,光柵式適合大尺寸3D顯示器,因為沒有亮度衰減的問題。至於屏障式則剛好相反,由於光線會衰減,反倒適合應用小尺寸面板。屏障式最大的優點,在於可以直接做在面板當中,這對面板產業成熟的台灣來說,具有非常大的製造優勢與利基點。另外,使用者可直接對面板進行電子式的開關切換控制,也就是2D與3D的切換。對於只能單看3D畫面的光柵式來說,是遙不可及的優點。儘管目前有業者宣稱可讓光柵式進行2D/3D切換,然而其所必須付出的高成本,以及轉換效果不彰,都是造成市場怯步的主因。

因此王俊貴認為,未來的3D裸視,大尺寸將走光柵式,小尺寸則是屏障式的天下。大尺寸面板使用光柵式的優點,在其不會有亮度衰減的問題。但在小尺寸面板上,光柵式不能做2D/3D切換,尤其小尺寸面板原本就小,若再使用光柵式,則字體根本看不清楚。也因此,在小尺寸3D裸視面板上,屏障式有非常大的發揮空間,幾乎是最好的選擇。屏障式另外一個優點在於,其view的數量是可以選擇的,例如只做2個view,如此一來,其亮度便只會降低1/2。例如任天堂的3DS便是採用2個view,畫面清晰,可進行2D/3D切換,且亮度只降一半,將影響降至最低。

王俊貴說,光柵式與屏障式在大尺寸與小尺寸各擁天下,且技術互補性高,各有所長,也各有所短。那能否有一種取其優點,排其缺點的3D技術呢?目前已有廠商開發LC Lens技術,這種技術各取光柵式與屏障式的優點,透過液晶材料改變不同折射率,來進行2D與3D的調變。但其成本與技術門檻都很高,仍屬於開發階段。因此,針對3D裸視,必須視其終端應用,才能選擇出最適合的顯示技術。

關鍵字: 3D顯示  2D轉3D  3D裸視  愛爾得  i-Art  王俊貴 
相關新聞
裸眼3D再次崛起 手機產業枕戈以待
亞馬遜推首款3D手機 目標:隨時買、買更多
台灣在3D產業的最後機會:應用內容
智慧手機將成為裸眼3D的絕佳發展平台
3D手機上市了 那3D內容呢?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86.17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