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日震影響車載資訊娛樂 Tier1動向備受矚目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1年03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5189】

日本東北震災和後續的海嘯效應,不僅衝擊到整個日本汽車產業零部件供應鏈,也可能影響到日本和全球的車載資訊娛樂系統(infotainment)產業。

根據市調機構iSuppli統計,2010年全球車載資訊娛樂系統電子元件的市場規模約為315億美元,其中日本就佔了35%,去年就製造價值110億美元的車載資訊娛樂電子元件。在全球汽車半導體229億美元的產值中,日本也佔了32%的比例,產值約為73億美元。

這次日本重災區所影響的車用關鍵零組件,以半導體、LCD和光學感測元件為主。包括Toyota、本田、鈴木、日產、Ahresty等日本品牌車廠,在汽車電子元件和汽車組裝部份都受到衝擊。

這次震災仍正對於日本車用電子晶片供應商在取得原料和出貨方面造成困擾。iSuppli認為在未來數週之內,日本車用半導體供應鏈仍持續受到影響,而這樣的影響特別明顯出現在晶片廠商仰賴單一原料供應的產品上。

在日本東北重災區內,包括瑞薩(Renesas)、德州儀器(TI)、飛思卡爾(Freescale)和富士通(Fujitsu)等全球汽車電子大廠的晶圓廠設備,已經受到不小的衝擊;除此之外,沖電氣半導體2座8吋晶圓廠也位在宮城縣內。這些大廠也都是主要供應車載資訊娛樂系統晶片的關鍵廠商。

而日本Tier1車用資訊娛樂系統電子供應商,也受到程度不一的影響。例如歌樂(Clarion)和Alpine在福島縣的生產線,就佔全球車用infotainment市場將近20%。在車用導航部份,日廠Alpine位於福島縣的岩木廠佔全球車用導航產品出貨量的9.6%,Clarion位於福島縣的工廠則是Nissan的主要供應地。另外Clarion位於福島縣的郡山廠在車用音響部份也佔全球出貨量5.2%。不過多數廠商有在全球例如墨西哥等其它地點營運,因此對於整個產品供應鏈的影響狀況仍有待進一步釐清。

值得注意的是,包括BMW、VW、Continental和Bosch等全球Tier 1大廠,都已經撤出他們在日本當地的專業技師團隊。此舉已經對於日本當地的汽車零配件產能產生影響,並且正在進行當中的計畫勢必也會中斷。

關鍵字: infotainment  瑞薩  TI(德州儀器, 德儀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富士通  Clarion  Alpine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影像處理器 
相關新聞
TI創新車用解決方案 加速實現智慧行車的安全未來
貿澤電子即日起供貨德儀TDES9640解串器中樞
TI新型功率轉換器突破電源設計極限 助工程師實現更高功率密度
中華電信與富士通合作創新開發全光和無線網路
TI:BMS的未來願景是更安全、更平價的電動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以半導體技術協助打造更安全更智慧的車輛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9.31.7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