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直擊台灣科技實力 Discovery與外交部合作節目拍攝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0年10月08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998】

繼口罩外交後,台灣以科技島之姿再度躍上世界舞台!充分展現農業及生醫領域的科技實力,經由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合作《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直擊台灣如何結合AI、大數據發展智慧農業及生醫科技,並讓全球了解台灣在篩檢試劑等防疫的軟實力。二集節目共收錄七個故事,七項台灣的智慧科技與創新成果,展現台灣的科技實力!

Discovery頻道再度與外交部合作拍攝《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圖為外交部、Discovery長官與各集節目主角大合照。
Discovery頻道再度與外交部合作拍攝《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圖為外交部、Discovery長官與各集節目主角大合照。

Discovery頻道再度與外交部合作拍攝《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今年聚焦在農業科技及生醫科技二大領域。在智慧農業領域,無人機結合AI及大數據技術,協助農民有效監測植生指數,利用空拍影像分析作為農業大數據的基礎,落實精準農業,此應用技術已輸出至馬來西亞;至於將物聯網和水產養殖開發出智慧養殖監測系統,並可利用人工智慧(AI)監測水域環境檢測水中氧氣濃度、水溫、PH酸鹼度、ORP氧化還原電位等,綜合數據來即時監測與預測魚塭的情況,避免災害發生;而在3小時內快速將廢棄物轉為有機肥料的環保酵素,可以同時解決廚餘去化與土質改良的問題。

而在生醫科技領域,全球最迷你且快速的防疫核酸檢測(PCR)系統---iPMx分子快速檢驗系統,未來將結合流感病毒與新冠病毒檢測,透過一次快篩,能夠在第一時間判斷是否受到不同病毒的感染,為後續醫療處置的重要參考依據;利用人工智慧通過心電圖自動診斷血鉀異常和心肌梗塞症狀,5秒鐘即可研判病情,未來也可應用在救護車上;運用抽取腹部脂肪的幹細胞大量培養,用來治療腦中風,並可根據不同的適應症,搭配出不同的培養基配方;以及全球過濾速度最快的白血球減除過濾器,最快一袋500CC的血液只需要7分15秒即可完成、效果達99.99%,去除白血球可大幅降低輸血反應及可能的感染風險。

外交部國際傳播司司長陳銘政表示,從年初新冠肺炎爆發以來,政府與民間攜手控制住疫情,更成功推動了口罩外交,而防疫成果僅是台灣實力展現之一,今年10月希望藉由《台灣無比精采》節目,向海內外完整呈現台灣在不同領域創新科技的充沛能量,節目中也記錄了頂尖的台灣團隊如何以先進研發成果,支援友好國家需求,善盡台灣作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責任,共同為了科技外交而努力!

Discovery內容發行部資深總監馬艷華表示,Discovery 頻道從2011 年建國百年開始與外交部共同製作《台灣無比精采》系列節目,透過影像將台灣的美好傳播至世界,迄今介紹過總統府、尖端農業、人體重建等主題,台灣科技厲害之處不僅體現於半導體等硬體,在軟體上更有許多充滿創意的應用及發明,這些人及故事都很值得Discovery 紀錄,並透過Discovery國際播出平台,讓世界更加認識台灣。

關於拍攝時所面臨的挑戰,《台灣無比精采》節目導演Maxine提及,拍攝本系列節目剛好遇上COVID-19疫情,增加了拍攝的難度。至於節目為專業主題,不論是生醫科技或是智慧農業,非一般觀眾日常會接觸到的題材。所以力求科普化,節目中的專家也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詳細的解說技術,希望台灣的觀眾都能看見也發現目前這塊土地科技的進步,然後也讓全世界都看見。

《台灣無比精采》將於10月11日(週日)晚上10點於Discovery頻道全亞洲首播,並於10月18日(週日)晚間11點重播。

圖說:Discovery頻道與外交部合作發掘台灣農業、生醫新視界!外交部、Discovery長官與各集節目主角大合照。圖左至右依序為中原大學薄膜研發中心主任張雍教授、花蓮慈濟醫院林欣榮院長、國防醫學院林石化教授、工研院生醫所診斷技術組副組長江佩馨博士、外交部國際傳播司陳銘政司長、Discovery內容發行部馬艷華資深總監、地天泰創辦人楊秋忠院士、旭海安溯水產黃國良教授、《台灣無比精采》節目導演Maxine合影。

關鍵字: 智慧農業  生醫科技  Discovery頻道  外交部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臺灣2035年十大跨域趨勢重點及產業
» 【新聞十日談#36】我們的AI醫療時代
» 以RFID和NFC技術打造數位雙生 加速醫療業數位轉型
» 連續血糖監測技術助力獲得即時資訊
» 迎接Chiplet模組化生態 台灣可走虛擬IDM模式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07.161.2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