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技部《新實踐與地方社會》新書暨成果發表 「理論」結合「實踐」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03月06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359】

科技部於今(6)日舉辦《新實踐與地方社會》新書暨成果發表記者會,將「理論」結合「實踐」,強調大學與社區互為主體的「伙伴關係」進行合作,呈現科技部自102年補助計畫並投入總經費約2億元,5年多來所醞釀出的學術創新力量,及部分社區正悄悄改變的成果。

/news/2019/03/06/2026129030S.jpg

科技部人文司自102年7月啟動「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至今,陸續有政治大學、東華大學、暨南大學、成功大學、臺北醫學大學、東海大學、中山大學7所學校參與。這項研究計畫首開風氣,以人文社會學者為核心,組成跨領域、跨學科的專業團隊,走出校園和居民共作共學,交流專業知識與在地智慧。

一方面提出創新具體的行動設計方案,以因應社區錯綜複雜的真實需求,進而解決區域問題,提升在地人民的生活福祉,彰顯人文及社會科學研究對社會改革的積極貢獻;另一方面,也藉此鼓勵大學履行社會責任,更帶動後續國內各大學投入社會參與的風潮。

科技部表示,《新實踐與地方社會》是計畫的部分研究成果,細膩呈現研究團隊在各地進行實踐、觀察與研究的累積及收穫。全書聚焦在大學與地方社會的角色和互動關係,收錄的9篇論文分成「大學制度與地方的角色」、「課程/平台串聯機制」、「在地實作與具體實踐」三大主題,深度剖析大學提供社會參與及社會實踐的方案,如何促進人與人之間的連結、互惠與信任,透過共同參與改變社區的生活品質,提供創新案例與多元經驗。

成果案例一:位於臺灣島嶼中心的南投「埔里小鎮」,擁有好山好水卻深受霾害困擾,暨南國際大學團隊研發貼近民眾生活、反映小區域PM2.5數值的儀器,並結合物聯網,與在地公民團體共同合作,讓看不見的空污透過PM2.5微型感測器的數值「被看見」,民眾也能做適當的自我防護並積極減少空污排放,以行動一起找回好空氣。

成果案例二:在臺南東山區的「淺山農鄉」,成功大學團隊以學術專業相挺農友,開辦「果樹認養股東俱樂部」及「農友共學堂」,經由食農教育與耕作知識的共學分享,開闢更友善環境的耕作方式、更多元的經濟模式。部分成大學生更因此被農鄉的土壤牢牢黏住,畢業後留在社區創業,和居民協力挖掘在地的文化與產業資源,注入巧思創意,讓沉寂的山村展現活力。

科技部表示,「人文創新與社會實踐計畫」的重要願景,在於建立兼具理論研究與社會實踐的多元新學術典範,不僅在計畫網站「新作坊」建立社會創新資料庫,提供國內外相關參考文獻與案例,使研究學者與深耕在地的行動者得以掌握國內外既有研究成果與實作經驗。同時,為提供學者專家發表與交流研究成果的管道,創設《新實踐》集刊,促成更多的學術對話與知識擴散。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67.2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