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科技部啟動科技發展策略規劃 接續科學興國
 

【CTIMES/SmartAuto 吳雅婷 報導】   2019年07月31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573】

科技部今日上午舉行「科技部因應變局啟動科技發展策略規劃系列會議」記者會。由科技部陳良基部長親自說明,為了第11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及新一期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預作準備召開一系列策略規劃會議,廣徵各界意見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說明即將召開召開一系列策略規劃會議
科技部部長陳良基說明即將召開召開一系列策略規劃會議

科技部指出,日前公布的2019年IMD的世界競爭力排名,台灣穩定攀升,尤其科學建設(Scientific Infrastructure)及技術建設(Technological Infrastructure)這兩項科研指標更是持續進步,再次展現國家競爭優勢。然而,人口結構變化與貿易戰爭等國內外情勢演變,卻可能威脅台灣的科研成就,必須及早因應,以維持全球創新領先。

因應挑戰 創造價值

首先,少子化浪潮已使台灣近五年來的大學新生入學人數減少12.7%,並將遞延反應在碩博士班的就讀人數下降,產生科研人才斷層。這種人口結構變化將衝擊台灣創新生態系統,科技發展策略須重視投資科研人才的培育及延攬留用,厚植人力資本。

其次,科學園區107年度出口額約1兆7819億,當國際貿易戰爭持續擴大的同時,勢必衝擊台灣科研價值鏈。在這樣的國際競合態勢下,須確立台灣在全球創新體系中的定位與特色,扮演國際競爭體系中不可或缺的關鍵樞紐。

因此,為因應國內外局勢變化,並銜接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科技部將啟動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作業,進行為期半年的意見徵集,確認科學技術發展的關鍵課題,完備創新生態圈,創造科學的經濟與社會價值。

集「師」廣「議」 串連分工

本次策略規劃作業將從8月2日的策略高峰圓桌會議開始,由副總統陳建仁親臨主持,邀請產業賢達如張忠謀、學研碩儒如中研院院長與頂大校長等人,共同探討如何讓科技創新驅動經濟成長、如何因應第四次工業革命、如何促進政府與民間之合作擴大科研動能、如何因應人口結構變化對科技政策之衝擊等四大關鍵議題,整合產官學研的多元意見,完善科技發展策略。

緊接著將在8月舉辦策略深化會議,由各方代表針對圓桌會議的結論進行分組討論並研議策略。待產出初步結論後,將再陸續召開基礎研究發展策略會議、法人科技發展策略會議、以及社群分眾策略會議,以完備整體策略規劃。

基礎研究發展策略會議將由中研院院長、大學校長、學研專家等人共同探討厚植台灣基礎研究的作法;法人科技發展策略會議預計舉辦2場次,各邀請9間國內法人研究機構,針對整合產學能量於技術應用、以及加速技術創新和實用擴散等方向提供建言;也會邀集科技應用、科技創業、科技擴散等3類科研社群舉行擴散策略會議,從3D1C(Discovery「探索」-Development「發展」-Delivery「推廣」-Commercialization「商業化」)思維出發,推動產業智慧化與核心產業發展,挖掘關鍵科技,整合出科研擴散策略。

此外,還將邀請來自美、英、德、法、日本等的國際專家,針對科技政策形成機制、科研活動跨領域化、科技發展策略布局、科技發展與社會調適等主題進行座談,接軌國際。

接力續行 科學興國

在科學技術基本法的要求下,每四年應召開全國科學技術會議,並形成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

前次(民國105年)召開的第十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形成「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06至109年)」。如今,藉由本次全國科技發展策略規劃作業,接力續行,整合產業需求與學研官意見,串連科研創新生態系統的角色分工,共同擘劃未來科研策略,為第十一次全國科學技術會議及新一期的國家科學技術發展計畫(民國110至113年)預作準備,邁向科學興國的目標。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6.226.3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