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歡慶國際週期表年 化學元素101鍆與台北101碰撞出火花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920】

繼11月中旬台北101與臺灣師範大學(臺師大)和中國化學會合作慶祝「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臺灣」的文字點燈,成功引起關注後,科技部與教育部再度聯手,要把更活潑的巨幅動畫,打在台北101的LED大型燈網上,拉近大眾與化學元素的距離。

紀念們得列夫
紀念們得列夫

點燈動畫將於12月13日起連續3天晚間18:30-22:00播放,動畫中將公開101大樓與化學元素週期表的特殊關係。為進一步宣導「化學元素無所不在」與「珍惜元素」的觀念,臺北市政府教育局也將於12月11日起為期2個半月,在臺北捷運板南線與淡水線,行駛「IYPT彩繪列車」。

2019年是俄國科學家門得列夫建立週期表150年,聯合國指定2019年為「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IYPT)」,在科技部指導下,臺師大與中國化學會規劃了「IYPT特展」、「臺北捷運IYPT彩繪列車」、「IYPT週末元素實驗活動」、「IYPT海報設計比賽」、「元素週期表有獎徵答」、「化學元素週期表教具、媒材設計比賽」、「教案設計競賽與成果發表會」、「維基化學元素翻譯馬拉松」、「週遊臺灣集章活動」、「IYPT元素營」等多項活動,已吸引全臺數萬人參與。

巧合的是,為紀念門得列夫所命名的化學元素「鍆」(化學符號Md),原子序為101,為此,台北101特以地標101大樓北面全新的技術燈網,響應「化學元素無所不在」、「珍惜資源」概念,大規模點燈,並迎向持續跨年舉行的精彩活動如「臺北捷運IYPT彩繪列車」、「週遊臺灣集章活動」、「IYPT特展」及其校園巡迴展。臺北教育大學周金城教授在101亮起來點燈儀式上,更帶來充滿創意的科學實驗,透過讓與會貴賓操作實驗,引發一連串化學反應,層層點亮101大樓背板,讓現場驚喜連連,歡呼聲不斷。

科技部謝達斌次長致詞時指出,科技部在「科技立國」的最高宗旨下,持續推動產學合作的人才培養,而「國際化學元素週期表年在臺灣」過去一年的努力是最好的榜樣,除持續推廣科普與永續概念,更讓包含台北101等多家企業跨域參與。

謝達斌次長特別呼籲:「跨界的群策群力,正是產學聯盟精神,企業務必持續支持、讓特展展品可以全臺走透透!」。

教育部朱楠賢主任秘書則對中國化學會和臺師大的發起、促進兩部會合作邀請台北101的參與表示肯定,他提到: 「教育是興趣的探索與培養,而科普正是科技和教育完美的交叉點。」盼未來能有更多跨領域、跨部會合作,讓實作與知識傳遞相輔相成。本著對年輕學子的關懷,教育部將持續支持未來偏鄉學子參觀特展的活動。

有興趣參觀特展的民眾,請把握仍在全臺四大博物館(科博館、海科館、科工館、海生館)展出並各具特色的展覽,也歡迎民眾拍下台北101點燈、元素MRT照片,參加集章活動,上傳個人臉書、IG,一起慶祝專屬臺灣的化學儀式。

關鍵字: 科技部 
相關新聞
旭海火箭場完成首次發射 台灣測試全球第一支導控式混合火箭
臺灣海洋聯盟揭牌 建立科學整合管理永續發展平台
臺美日共同推動氣候預報技術 助力強化災害應變能力
科技部徵選14家科研新創 參與2022北美生物科技展
德國Falling Walls Lab Taipei 再次舉行 北醫大學生闖決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1.84.219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