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紓解供應壓力 優勝奈米正研發稀土回收技術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7月02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076】

美中貿易對峙再度引起了人們對於「稀土」議題的關注,這個被列為國家戰略級的礦產資源其實並不怎麼稀奇,反而是已被廣泛被運用在各種電子與工業用品上。而台灣的優勝奈米正在研發稀土的回收解決方案,將有望為稀土的供應鏈帶來全新的氣象。

/news/2019/07/02/2227031890S.jpg

所謂的稀土金屬(Rare Earth Metals),是指元素週期表上第Ⅲ族副族元素鈧、釔和鑭系元素,共17種化學元素的合稱,因此也被稱為稀土元素。

稀土很親民 消費性與工業領域可見足跡

然而,一般人多以為稀土是屬於非常高階和特殊應用場景才會使用的元素。但相反的,稀土其實與一般民眾的生活息息相關,在許多的日常用品與工業應用中都可見其身影,例如液晶面板、雷射器材、染色玻璃、光學用品與螢光材料等,並不只侷限在國防與航太的尖端領域裡。

以釹為例,它是製造永久磁鐵(釹磁鐵)與擴音器產品所必要的金屬元素,而永久磁鐵則被廣泛使用在各式的工業領域中,是屬於非常基本的機電元件,包含當前火熱的電動車的馬達系統,都需要使用永久磁鐵。

鑭和鏑同樣也是稀土的一員,這兩個元素分別是光學玻璃和磁性材料的重要成分,其中鏑更是彩色印表機噴頭的關鍵元素,是消費性電子市場的要角之一。

產量稀少 稀土開採直接破壞環境

由此可知,稀土並不是屬於金字塔頂端的特殊物料,而是會牽動所有人、所有產業的重要原料。然而,稀土的產量卻是十分侷限,全球僅有非常少數的國家能夠出產稀土元素,其中中國是最大的出口國,主宰了世界的主要供應。

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USGS)的統計,2018全球稀土消耗約17萬噸,其中中國是最大的生產和出口國,供應世界總量的90%左右,一旦其供應不穩定或者價格有了大幅的波動,都將會波擊所有產業。

另一方面,稀土雖普遍存在地殼中,但其開採與提煉的過程中,仍會使用大量的化學物質來進行開採與純化,因此稀土的礦區經常都出現嚴重的環境汙染與生態的破壞,故除了中國之外,多個國家都選擇不進行開採。

研發稀土回收技術 UW-170一次剝除可17種金屬

然而,稀土的回收也是一個挑戰,根據聯合國的統計,目前稀土的回收利用率不到1%,幾乎完全仰賴開採來供應,對於生態與產業的永續將是一大威脅。

而觀察到產業的需求與環境保護的重要性,國際環保貴金屬剝除劑與整廠技術(Total solution)供應商優勝奈米(UWin Nanotech.),目前正在著手研發稀土的回收解決方案,企圖解決稀土的供應壓力。

優勝奈米總經理許景翔表示,儘管整體稀土的用量並不多,但對於各種產業稀土都扮演著極關鍵的角色,一旦短缺或成本上升,就會引發供應鏈的恐慌。因此優勝奈米長期以來就持續進行稀土回收解決方案的研發。目前優勝奈米已研發出UW-170稀土金屬剝除藥劑,該方案同樣具備環保無毒的特性,能夠快速的將稀土金屬從廢料中剝離出來。

許景翔指出,UW-170使用江西的稀土礦進行實際的測試,能夠一次處理全部17種的稀土金屬,其高效的溶出率減少了多道繁瑣的製程,同時也減少藥水的用量。

目前優勝奈米仍持續在稀土金屬研發階段,將持續推進UW-170對稀土金屬的還原與純化。讓這些影響深度產業的資源能夠被重複利用,提升企業的經濟效益,同時也兼顧環境的保護,避免地球生態的破壞。

關鍵字: 稀土  優勝奈米 
相關新聞
【東西講座】2月10日 稀土與它們的科技和供應鏈!
優勝奈米在日本建置第一座電子廢棄物濕式環保貴金屬回收廠
亞洲資產攜手優勝奈米 助巴布亞紐幾內亞建立環保金礦採煉廠
優勝奈米扎根綠色化學減毒減廢觀念 贊助高中師生國際競賽
推動環保採礦! 優勝奈米與菲律賓鑫業簽署環保金礦提取技術授權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8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