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央大與鴻海共同研製立方衛星 珍珠號成功發射
 

【CTIMES/SmartAuto 陳玨 報導】   2023年11月1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416】

自從《太空發展法》立法通過以後,台灣的太空科技發展更加蓬勃,繼以氣象觀測為主的「獵風者」號發射,由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共同研製的立方衛星「珍珠號」,於11月12日凌晨搭載SpaceX獵鷹9號順利發射成功。未來將執行為期一年的寬頻通訊實驗與太空環境探測,推動台灣太空科技邁向新里程。

央大與鴻海集團共同研製立方衛星「珍珠號」成功發射,左起為央大太空系主任張起維、劉正彥教授、校長周景揚和趙吉光教授;以及「珍珠號」立方衛星模型與科學酬載CIP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展示。
央大與鴻海集團共同研製立方衛星「珍珠號」成功發射,左起為央大太空系主任張起維、劉正彥教授、校長周景揚和趙吉光教授;以及「珍珠號」立方衛星模型與科學酬載CIP先進電離層探測儀展示。

此次發射成功的「珍珠號」,共有兩台立方衛星—PEARL-1C與PEARL-1H,其體積皆為6U XL,為台灣現階段使用最大的立方衛星本體,而C與H分別代表中央大學與鴻海科技集團的開頭縮寫。此次SpaceX Transporter 9共乘任務可運載衛星抵達距地表520公里高的太陽同步軌道進行施放。

兩顆衛星在台北時間11月12日凌晨2點49分升空後,陸續在飛行時間第57分鐘及第59分鐘完成軌道部署。上午10點44分飛抵台灣上空時,中央大學地面接收站也陸續成功識別並收到1H及1C回傳的信標訊號,飛控中心開始執行衛星的監測任務。並於下午4點,在與中央大學合作的捷克西波西米亞大學協助下,於當地獲得兩顆衛星的信標訊號。

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表示,從烏俄戰爭開始,低軌衛星就一直扮演重要角色,中央大學從「飛鼠號」開始,已成功發射過三個立方衛星,目前「珍珠號」已累積至五個,象徵中央大學自主研發的能力,以及低軌衛星的時代來臨!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科技研究中心主任劉正彥教授強調,「全球發展低軌衛星的契機,在於人才培育。」此次珍珠號有多位中央大學研究生參與,各人負責一個次系統,培養動手做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感謝張起維教授之前研發的「飛鼠號」,為立方衛星研發注入強心針,帶來十足的信心,「從無到有」具劃時代的意義!

中央大學太空科學與工程學系主任張起維表示,發射成功「不是任務的結束,而是任務的開始!」中央大學三年來除了太空系與通訊系、資工系合作,未來將與機械系、生醫系連結,整合更多優秀人才,與企業攜手合作,共同建構台灣的太空科學與科技實力!

關鍵字: 立方衛星  中央大學  鴻海(富士康
相關新聞
央大協助NASA飛機來台 進行空氣品質大規模監測
鴻海與Exolaunch簽署衛星發射合約 安全部署上軌道
NVIDIA與鴻海合作建立工廠和系統 推動人工智慧產業革命
鴻海與Blue Solutions攜手發展兩輪電動車固態電池
鑫鼎奈米攜手央大 研發海水製氫關鍵技術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人工智慧引動CNC數控技術新趨勢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當磨床製造採用Flexium+CNC技術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以模擬技術引領液態矽橡膠成型新境界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29.211.8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