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ARM新Mali架構現身 牽動GPU市場微妙情結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1月11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259】

繪圖晶片GPU市場即將進入肉搏戰!在美國加州Santa Clara所舉辦的技術論壇大會上,IP授權大廠ARM公佈了最新一代繪圖處理器Mali-T604,瞄準高階智慧型手機、聯網電視(Connected TV)和媒體平板裝置(media tablet)等多媒體視訊應用。

/news/2010/11/11/1802220117.jpg

三星已經率先取得Mali-T604的IP授權,據傳有可能是Hummingbird系統單晶片的革新版。市場人士也預估,ARM的新款Mali繪圖處理架構,將對Imagination、英偉達(Nvidia)和AMD的ATI等繪圖處理廠商形成不小的壓力。

ARM強調這款新繪圖處理器設計,可以有效降低視訊播放和影像辨識應用的電池功耗,並且進一步支援3D繪圖和高畫質視訊。相較於先前2D/3D繪圖處理架構Mali-400 MP系列,Mali-T604繪圖處理效能可高出5倍,功耗也只有850mW,更可降低達30%的記憶體頻寬消耗量,在像素填充率(pixel/S)和三角形產生率(triangle/S)上也有更值得期待的表現。

ARM同時公佈新一代互連IP規格CoreLink 400,目的在於將Mali-T604繪圖處理架構,與之前在9月公佈的CPU處理核心Cortex-A15密切結合,提昇兩者高速快取和降低功耗的效能。

另外,Mali-T604也可支援各種主要的應用程式介面,包括微軟的DirectX 11和Khronos Group的Open CL 1.1,DirectX 11可相容於Windows 7作業系統,後者支持廠商則以英特爾、AMD、蘋果和Nvidia為首。藉由這些多媒體繪圖應用程式介面格式,才能有效駕馭CPU和GPU的平行處理效能。

不過Windows 7目前並沒有支援ARM架構,且微軟的智慧手機作業系統Windows Phone 7也沒法相容DirectX 11,看起來ARM在繪圖晶片架構的策略,是先準備好支援主要的APIs規格再說。

繪圖處理效能更高的Mali-T604,設計上就是分擔既有CPU在多媒體視訊應用的工作負載,例如智慧型手機或平板裝置的手勢和影像辨識,以及HTML 5和Flash視訊瀏覽等作業,設計上就可以交由Mali-T604來承擔,而Cortex-A15就支援處理網頁其他瀏覽功能以及其他運算應用。

在下一代SoC發展戰略上,ARM的佈局已經準備就緒。Mali-T604就是用來輔佐Cortex-A15,而Cortex-A15+Mali-T604,是ARM縝密規劃GPU整合CPU的重要核心架構,進一步集中火力進攻智慧型手機、聯網電視和平板裝置的利器。

有趣的是,彼此曾經是堅強合作夥伴、同樣係屬英國IC設計業界的ARM和Imagination,關係上也產生峰迴路轉的變化。也是推出繪圖處理IP(Power SGX544)的Imagination,先前也曾長期供應3D繪圖處理授權給ARM。不過在2006年,當ARM併購挪威的繪圖IP廠商Falanx Microsystem、取得日後能夠跨足繪圖處理架構的關鍵技術後,ARM和Imagination就變成相互競爭的對手了。更何況,現在Imagination背後最大的持股者和專利擁有者,便是英特爾。

另一方面,蘋果的iPhone、iPod touch和iPad,也都是採用Imagination的PowerVR繪圖處理架構,Power SGX544也有可能在蘋果明年新一代的iPhone和iPad裡出現,蘋果也擁有Imagination的部份持股。不過蘋果目前的A4處理器,卻是以ARM的Cortex-A8為核心。而ARM的Mali-T604+Cortex-A15系統單晶片架構,能不能被蘋果的iPhone 5、iPad 2、或是Apple TV 2埋單,值得繼續觀察。不過可以確定的是,ARM和Imagination兩者之間的微妙關係,還會繼續糾纏下去。

關鍵字: GPU  ARM  影像處理器  系統單晶片 
相關新聞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AMD擴展商用AI PC產品陣容 為專業行動與桌上型系統挹注效能
MSI於2024 NAB Show展示媒體及娛樂產業適用的GPU伺服器
AMD第2代Versal系列擴展自調適SoC組合 為AI驅動型系統提供端對端加速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15.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