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0回顧EV篇]電池問題未解 電動車成口號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12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2556】

節能減碳已是全球共同話題,各國政府與民間單位積極開發各種替代能源,純電動車便是這樣的一種產物,標榜純電動,不會造成空氣的污染。雖然各大車廠都積極投入純電動車的研發,只不過初期電動車的續航力普遍不足,只適合都會區或社區型使用。

純電動車無法普及的最大關鍵,就在於電池與充電問題。目前充電站少之又少,曾有大廠提出設立交換電瓶服務站的構想,然而這也行不通,畢竟電瓶的重量少說也有5~6公斤,位置還是安裝在底盤油箱和引擎的位子,光是要拆卸就有很大的問題,若遇到女性駕駛則更是不容易。

至於油電混合車已經發展了好幾年,這種車款平常適合在市區行駛,省油也沒有噪音污染,一旦需要長途駕駛就依靠燃燒油料帶動引擎。這種油電混合動力車,成效非常不錯,目前缺點是車價過於昂貴,並非一般百姓負擔得起。

電動車目前待解決的,大部分都是電池的問題。例如電池本身的重量,動輒超過5~6公斤。另外,電池的防爆裝置等安全性考量。至於要將電瓶統一格式做成交換式電瓶,對車廠來說更是不可能,畢竟這樣一來,車廠根本就沒有利潤可賺。目前電動車在電池方面有三大挑戰。

電池技術限制

既使是目前最新款的鋰鐵電池,儘管其體積與耐用度等技術都有了突破,但應用於電動車,其體積還是無可避免龐大的問題。例如納智捷的EV+電動車款,其電池容量為40KWh,共使用了6000顆18650可充電式鋰鐵電池。

充電速度緩慢

一般汽車最慢都能在幾分鐘內加滿燃料上路。但電動車就算以快充技術,一顆18650鋰鐵電池充滿電也必須花費超過10分鐘的時間。納智捷EV+車款的6000顆18650鋰鐵電池組,要想在半小時內快充完畢,真的是難上加難。

標準化問題

電動車的充電電池與充電站規格的標準化,是最大的問題所在。這和3C廠商各自發展自家規格,誰也不讓誰的道理一樣,各大汽車廠一定是盡力發展自己的標準,不同廠商之間的規格將完全不同,誰也不願去附和別人的規格。因為一旦電池規格標準化後,將形同3C產品一樣毫無利潤,原廠也可能失去維修的商機。

發展電動車的挑戰有千百種,電池卻是電動車普及與否的最大關鍵,畢竟少了電池,電動車根本無法上路。而電池無法持續長時間供應穩定電力,使用者更是不敢遠離市區,出遠門還是得駕駛傳統內燃機車輛,使得電動車效益大打折扣。也因此,電池問題不解決,電動車的所有美意,都將淪為空談,或者一句口號罷了。

關鍵字: 純電動車 
相關新聞
電動車電池發展關鍵:快充和加強續航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9.213.23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