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討回來!微軟強攻Win7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07月13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468】

微軟真的是凍未條了!在蘋果iPad、iPhone 和Android智慧手機的強大競爭壓迫下,微軟的執行長Steve Ballmer公開宣示,今年年底前,微軟將推出一系列採用Windows 7作業系統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誓言要重新討回微軟在行動裝置領域的主導地位。

Steve Ballmer在美國華府所舉辦的微軟全球合作夥伴大會(Microsoft Worldwide Partner conference)上對出席代表強調,微軟要找尋出「讓人印象深刻」的新策略,「這一年微軟在智慧裝置領域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要「加速推動Windows 7作業系統為基礎的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產品」。Steve Ballmer進一步宣示,在未來幾個月之後,消費者將會在市場上陸續看到一系列Windows 7平板電腦產品。他強調,「這對我們來說至關重要。我們才是這領域的中堅骨幹。」(This is a terribly important area for us. We are hard-core abort this.)

Steve Ballmer指出,包括華碩(Asus)、戴爾(Dell)、三星(Samsung)、東芝(Toshiba)、新力(Sony)等,都將會是這個Windows 7平板電腦陣線的有力合作夥伴,這些品牌大廠將會推出各式各樣不同價格、功能和尺寸設計的Windows 7平板電腦。此外,微軟也將同時推出Windows 7智慧型手機,來跟蘋果的iPhone和Google為首的Android手機正面對決。預計今年底前首款Windows 7智慧手機將會在市場上公開亮相。

簡單講,微軟「不呷意輸的感覺」,特別是在蘋果積極搶攻的行動運算市場。儘管Steve Ballmer和微軟都沒有直接點名,但他們都已經警覺到,在行動智慧型手機領域,微軟已經落後蘋果和Google的腳步;iPhone和Android手機勢如破竹的銷售聲勢,正讓微軟倍感壓力沈重。Steve Ballmer也不諱言,Windows Mobile作業平台讓微軟錯失了一整個手機世代的發展契機(missed a generation with Windows Mobile)。而在平板電腦領域,從4月份正式銷售到現在,iPad銷量已經突破300萬台,這也讓微軟心頭起驚,也不得不迂迴地承認錯看了平板電腦的發展潛力。

Steve Ballmer這般亡羊補牢的宣示,能對品牌合作夥伴形成怎樣的團結效果,仍有待考驗。微軟之前對於平板電腦所採取的冷眼旁觀態度(年初微軟還中止了自身Courier的發展計畫,那時Courier被視為是可與iPad一較高下的平板設計產品),相較於蘋果iPad後來的風起雲湧,就已經開始讓一些品牌大廠轉向投效敵營。例如戴爾所推出的Streak,就採用了Android作業平台;LG也放棄了Windows 7,認為其與行動市場的關聯越來越淡薄。市場也謠傳惠普將Windows 7平板裝置的發展計畫束諸高閣,態度曖昧游移之外,更轉向併購Palm開發WebOS行動作業系統,欲以此取代Windows 7。不過半年前,惠普的Slate還是微軟心目中最佳的Windows 7平板電腦代表作呢。這些變化也讓市場部份人士認為,Windows 7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的發展前景「多雲未見時晴」。

此外,市場上對於Windows 7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的運作效能,也有抱持著觀望懷疑的看法。因為Windows 7所佔據的資源容量大、吃掉的功耗也很多、況且仍無法擺脫滑鼠功能的支援;相較之下,蘋果的iOS和Google的Android,麻雀雖小、五臟俱全,方便手指輕敲觸控。更重要的是,iPad、iPhone和Android手機所擺出來的低功耗設計門檻和局面,是建立在ARM晶片核心架構基礎之上,可因應iOS和Android的作業環境。而英特爾新一代針對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所設計的Atom處理器,能否駕馭桌上型等級的Windows 7,仍有待觀察。

Enderle Group的首席分析師Rob Enderle便指出,為什麼iPad或Android手機會採用ARM設計架構,原因在於這可以讓行動裝置的重量更為減輕,也可以降低產品價格更為消費者所接受。而Windows 7屬於全PC等級的作業系統,需要同等級的硬體效能設計相互搭配,重量因此就會受限。Pund-IT的首席分析師Charles King也表示,iPad和其他新一代行動運算裝置正在改變著既有的樣貌,像ARM這種低功耗處理核心,是與小尺寸和延長電池壽命的設計架構相得益彰的。

市場上也有一拖拉庫的意見認為,平板電腦最好是以智慧型手機等級的作業系統運作即可。這些問題所透露的訊息可能在於,微軟目前並沒有針對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應用,提出另一套「輕巧簡便」的新一代作業系統環境。若是既有的Windows 7強灌於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的硬體效能架構,可能會有「削足適履」的麻煩。不過看起來Steve Ballmer和微軟認為這個不是問題,Windows 7仍是可以很順暢地在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上運作。況且Steve Ballmer也開始認為,發展雲端運算也需要更有智慧的裝置(The cloud wants smarter devices)。微軟不會跟隨別人家所規定的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的規格,那麼就會改變這個規格框架。

Charles King便指出,如果微軟把Windows 7定位成平板電腦的作業系統,那麼微軟將會積極地促使平板電腦規格朝向PC等級邁進。In-Stat的資深分析師Stephanie Ethier認為,微軟想要把Windows 7和行動裝置結合在一起是可以理解的,不過他們要面對的挑戰在於如何讓硬體規格更精緻且具吸引力,才能足以對抗iPad。Rob Enderle也認為,Windows 7平板電腦和智慧手機要先解決的,仍是找到效能和重量的平衡點。

整體來看,微軟還是將平板電腦或智慧型手機,視為傳統 PC的附件,但是蘋果和其他Android裝置廠商、甚至包括ARM,則是把這兩個視為取代PC的利器。但平板電腦的出現,則是已經侵蝕到既有筆電和桌上型電腦市場的營收了,就算是蘋果的低價筆電市場,也同樣地受到iPad的蠶食。未來發展究竟如何或許尚未底定,對於微軟來說,先用Windows 7切入平板電腦和智慧型手機領域,搶到更多的發言權再說,倘若讓蘋果或Android手機廠商吃乾抹淨,那就是什麼都沒有了。

關鍵字: 平板電腦  Win 7  Smartphone  iPad  Android  Microsoft(微軟ARM  Apple  終端器作業系統  攜帶型主機  作業系統類 
相關新聞
Arm: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 推動資料中心工作負載
Arm打造全新物聯網參考設計平台 加速推進邊緣AI發展進程
工研院推升全球AIoT產業鏈結 攜手Arm創建世界級系統驗證中心
Arm發佈車用技術及運算子系統路徑圖 加速AI車輛上市
Ceva加入Arm Total Design 加速開發5G端到端SoC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低功耗MCU釋放物聯網潛力 加速智慧家庭成形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7.25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