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ES 2018]群創光電 首次展出AM miniLED技術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1月0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770】

面板大廠群創光電於2017年6月20日股東會後的記者會,領先業界首次揭櫫”miniLED”的名詞及概念,旋即在業界引爆話題。群創光電乘勝追擊,將於2018 CES展以實機展出10.1’’ AM miniLED。

群創光電首次展出AM miniLED技術
群創光電首次展出AM miniLED技術

在群創光電揭露miniLED的技術之後,業界有相當多廠商也陸續發表正在發展此技術。對此,群創光電執行副總暨技術開發中心負責人丁景隆,於此次CES展進一步揭露了群創所定義的miniLED的技術細節;其在技術上與業界的最大差異在於 ”AM miniLED” 此一關鍵詞,意指採用TFT所形成的主動式矩陣電路 (Active Matrix,簡稱AM)來驅動miniLED,如此才可以真正發揮其性能優勢,同時具有合理的成本。換言之,”若非AM,只靠miniLED概念並無法發揮其應有的性價比”。

近來LCD業界為了進一步提昇畫質,尤其是針對常被OLED 陣營攻擊的對比表現上,開始廣為採用local dimming 背光源技術以達成 HDR(High Dynamic Range)功能,以大幅改進對比值到與OLED相同等級。而為了做出local dimming背光源,採直下式背光是最合理的架構,但其厚度和LED彼此排列的間距需成正比,所以為了達成產品的超薄要求,必須大幅縮小LED間距,也就是必須大幅增加LED顆數至數百顆甚至數千顆,此即為催生miniLED概念的起源。

然而,除了前述超薄HDR直下式背光以外,一般業界恐怕尚未認知miniLED技術真正的巨大潛力,以及要發揮此潛力的先決條件,進一步闡述如后。雖然如前所述HDR功能的確可以大幅改進LCD的對比數值到與OLED相同等級,但若要在畫面銳利度上真正與OLED分庭抗禮,必須做到頂級的HDR才行,也就是local dimming背光源的調光分區數(Local Dimming Zones)必須要數百區甚至數千區才足夠,也就是在miniLED的基本概念上還要加上“以每顆LED作為一分區”的大膽想法,但是若以傳統的LED背光源驅動電路架構,這樣的想法會因元件使用過多,而在成本及輕薄設計上,變得不切實際。有鑑於此,”群創提出使用主動式矩陣TFT電路來驅動的AM miniLED架構,徹底解決上述課題,能以合理的成本實現頂級的HDR,並將於2018 CES以實機展示成果”。

AM miniLED可以做到精準的電流調控,亮態畫面可以拉高到平常的數倍亮度,這是OLED材料所無法企及的境界;而暗態畫面則趨近於零亮度,在對比可高達1,000,000 : 1的情況下,讓使用者可以更清晰、明亮的獲得訊息,在陽光下可視性以及夜晚閱讀的舒適性,達到超乎客戶滿意的表現。

此外,為了提供客戶更多的設計自由度,群創更以AM miniLED搭配軟性基板 (Flexible Substrate),作為異型/曲面LCD所需背光源的最佳解決方案。綜上所述,群創此次發表的 AM miniLED on Flex最新技術,在畫質(HDR peaking、對比、色彩飽和度)、能耗以及外觀設計(異型/曲面) 上將完全超越OLED,更遑論OLED一向為人詬病的影像烙印問題。

OLED在車載應用上,無法符合耐高溫等嚴苛的可靠度要求,OLED採用的發光材料,有著先天上的壽命問題。群創身為全球領先的車用顯示面板製造商,深耕車載市場多年,深獲全球一線車廠信賴。

今後群創將全力發展軟性基板的AM miniLED背光源,來搭配異型/曲面LCD,以滿足車用客戶的設計需求,尤其是未來概念車的設計,因此車用市場將是AM miniLED作為商品化應用的其中一個重要目標。

群創光電持續深耕AM miniLED技術,並將在適當的時間點,陸續向業界揭露各種創新的技術細節。在Micro LED問世之前,”AM miniLED”成為中期戰略產品的角色,必將以優異的表現驚豔市場。

關鍵字: miniLED  AM  背光技術  直下式背光  HDR  群創光電 
相關新聞
資策會2023數位科技解決方案競賽 浮空投影成像技術獲金獎
豪威新款汽車影像感測器 可應用於LED無閃爍車外攝影機
群創光電與Dimenco聯手打造新一代3D立體顯示解決方案
群創跨界多元場域應用 打造顯示科技嶄新格局
群創擴大車用市場布局 與康寧合作打造曲面顯示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3.121.16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