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凝聚社群力 TechShop為邁向國際化推手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17年11月0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7976】

自造者運動在全球風起雲湧,為加速未來科技與Maker運動的串連,帶動台灣未來科技的遠景,如何凝聚Maker社群力量已成為重要議題。自造圈的年度盛事-Maker Faire Taipei於11/3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揭幕,由科技部南科管理局所主辦的《Maker Meets The Future自造未來影響力論壇》打頭陣,論壇邀請到全球自造圈大師TechShop Global執行長Paul Duggan分享自造創新如何影響現在與未來的經濟、企業經營與每個人的生活。

Maker Faire Taipei於11/3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揭幕,邀請TechShop Global執行長Paul Duggan來台,為南科自造基地計畫提供建言。(攝影/陳復霞)
Maker Faire Taipei於11/3在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揭幕,邀請TechShop Global執行長Paul Duggan來台,為南科自造基地計畫提供建言。(攝影/陳復霞)

這場論壇是為即將推行的「園區智慧機器人創新自造基地計畫」暖身,南科管理局局長林威呈表示,科技部推動人工智慧(AI)是以「小國大戰略」的思維為指導原則,並重視創意實踐,而這項新的園區計畫以4年為期,南科預計投入10億元經費。此計畫的願景是要讓自造者帶著頭腦來即可實現夢想,帶動自造實作風潮;經營方向則會結合AI技術,打造出一個國際旗艦型的智慧機器人自造者基地。

林威呈表示,南科有許多重要的廠商進駐,例如台積電選擇在南科設置3奈米新廠等,顯示南科具有不可替代性,而台灣有人才,欠缺的是舞台,「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就是南科創造的舞台;南科在產業應用和合作的階段性目標為提供完善基礎設備的場域和建立環境,提升經營的效率,像是請Paul Duggan來台實際走訪和提供建議,就是希望與國際接軌,並借重大師在全球推展自造者空間(Makerspace)的經驗,為「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計畫提供建言;以及協助經營模式,縮短使用者(user)和自造者(Maker)之間的距離。此外,Paul Duggan指出不同地方、不同定位都會影響自造者空間的規劃與營運,他建議該基地需逐步建立社群基礎,其發展主題應與園區廠商的需求相結合。

為落實這項意義深遠的計畫,南科管理局在這半年來進行許多的準備工作,包括分別在台南與高雄舉辦自造社群交流會、參與First Robot competition(FRC) 機器人競賽,為「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添置基礎及高階設備,並推動「無人機於台南智慧城市之AI應用」專案;下一步將推動「中心-衛星網絡模式」,串連南部龐大的自造夥伴能量,再放眼台灣與全球,希望成為機器人國際人才創新交流的自造大舞台。林威呈表示,就是要把事情做對和做好。

事實上,這場論壇中進行分享的科技先趨代表,皆是「南科AI Robot自造基地」極重視的合作推手,華碩電腦策略研究室全球副總裁葉嗣平指出,「AI Robot是帶動台灣,甚至是全球發展的關鍵議題。」他強調人工智慧(AI)和物聯網(IoT)的結合,會產生新的商業模式,能夠為自造者帶來新機會。從華碩推出的Zenbo家用陪伴性機器人可以看出未來新型態的改變,也期望透過自造基地計畫來召集各路夥伴加入,一起來實現開發創意與對數位生活的想像,產生實際的價值,為使用者帶來各種可能的新用途。

「祥儀機器人夢工廠未來館」的推手-祥儀企業董事長蔡逢春從打造這座全台最大機器人觀光工廠的經驗指出,機器人的發展已愈來愈貼近產業營運與民眾生活了,祥儀多年前因應整體環境變遷順向轉型,因應未來趨勢選定兩大領域—服務型機器人和教育型機器人投入發展有成,以自我核心能力和資源創造出競爭力,他認為將創意表現出來,靈活的運用是台商的特色。而AI Robot自造基地的推展,有機會串起產業生態鏈、推動教育文創,甚至成為台灣走向全球的國際亮點。而就AI的未來發展,蔡逢春認為當通訊、協定、標準和創意到位之後,在養分完整的情況之下,很多新創就能有商機。

目前此計畫已緊鑼密鼓地展開了,未來除了南科核心自造基地外,也將結合在地交通便利及功能完整的自造者空間,形成「中心-衛星基地網絡模式」來聯合營運,也就是串連衛星基地社群至中心基地使用科研級設備,當衍生出具商業潛力之專案即可進入中心基地進行研發、試製、測試、驗證及商品化。

林威呈指出,這計畫不會是南科一個單位的計畫,而是一個連結中心基地、衛星基地社群、南科產業與南部學研機構的共創型計畫,並聚焦發展智慧機器人、無人機、AR/VR等前瞻科技的創新應用,將有助於培育跨領域創新人才及開創下世代旗艦產業。他同時表示,預計在明年底就會開花結果,見到創新創業初步的成效。

關鍵字: AI Robot  自造基地  智慧機器人  智慧城市  人工智慧  物聯網  IoT  TechShop  南科管理局 
相關新聞
微星首度前進NVIDIA GTC 展示新一代AMR解決方案
達發科技公分級AI衛星定位晶片 獲機器人大廠無線割草機器人採用
東元邁向虛擬電廠時代 打造永續智慧城市
AI台北智慧城市展多樣風貌 開箱大巨蛋數位場館
IBM力推AI服務平台 助企業顧問提升50%生產力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高階晶片異常點無所遁形 C-AFM一針見內鬼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 從工廠自動化到生產管理的藍牙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6.13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