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攜手車王電 2年內催生10部自駕巴士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12月2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4810】

工研院與車王電子(Mobiletron),今日舉行簽約儀式,雙方將攜手合作發展台灣的自駕巴士技術,同時也將攜手台灣車電的供應鏈業者,落實自駕車的自研自製,並期望能把成果外銷至全球市場。依據雙方的計畫,將在2年內推出十部自駕巴士。

工研院與車王電子(Mobiletron),將攜手台灣ICT業者,合作發展台灣的自駕巴士技術。(攝影/籃貫銘)

此次的簽約授權儀式,是由工研院的資策通所,將旗下的自駕車感知與決策系統,授予車王電子。而自駕巴士的相關供應鏈業者,包含濱空調、四零四科技、車王電子、亞勳科技、佳世達、岩田友嘉、明泰科技、東元電機、宸耀科技、華德動能、勤崴國際、福華電子、銓鼎科技、輝創電子等十四家業者,也共襄盛舉,攜手發展台灣自駕車供應鏈。

經濟部技術處處長羅達生,在致詞時表示,經濟部很早就關注台灣的自駕車技術,也注入了相當的補助經費。而此次雙方的合作契機,是在台中花博時就已經奠下。

他並指出,經濟部未來將會採三大策略,分別針對法規(根基)、梁柱(自主研發)、鏈結(產業艦隊),等三大面向,積極推動台灣自駕巴士產業的發展。

其中在法規面,不久前發布的「無人載具實驗條例草案」,導入監理沙盒精神,賦予無人載具在一般環境進行實驗的法源基礎,目前是全球首例;同時也會持續投入經費,支持工研院與資策會等法人,進行自主研究;最後則是鏈結產業,推動3個自駕車的旗艦團隊,發展小型巴士、中型巴士、商用物流車三種型態的自駕車。

車王電暨華德動能董事長蔡裕慶表示,車王電是說到做到的企業,一旦決心要投入,就會全力去做,自駕車也是如此。因此與工研院很早就針對自駕車的市場進行研究,期間也受到技術處的長期支持。由於看好自駕車,也很早就介入「華德動能」的經營。

而對於目前完成的車電系統,蔡裕慶也非常有信心,他親自掛保證,絕對是「世界一流」的自駕車系統,不僅是在電子化上,在智能化上也都是世界領先的地位。

他也強調,車王電子提供的是自駕車平台,會匯集更多的優秀的業者投入,並將研發的成果輸出至國際上。其中.自駕巴士的底盤系統已獲國際客戶的青睞。

工研院副院長張培仁表示,外界很多人質疑在國際列強環視下.為何台灣還要發展自駕車?但其實台灣有著比國際更複雜的駕駛環境(機車多),因此國外的系統幾乎無法在台灣運作,所以這是台灣發展自主自駕車系統的優勢,未來也可以導入與台灣道路環境相似的東南亞國家。

但他也強調,有再好的技術,但沒有實作平台也是無用武之地。因此非常感謝車王電子提供了平台,讓工研院的技術可以走出實驗室,真正的運用在實場應用上。

工研院也表示,此次雙方將會合作生產10部自駕巴士,包含大巴、中巴與低底盤中巴,預計會在兩年內陸續完成。首台自駕巴士將會在明年推出。

今日靜態展示的自駕巴士。根據工研院表示,該巴士具備9個鏡頭與5個光達和一個毫米波雷達,透過感測器融合的技術,可以視覺化車外的環境,且應變的距離為20公分。其資訊管理平台,不僅能管理基本的車輛電子資訊,還能即時顯示感測器與控制信號,是屬於Level 3的自駕系統,允許駕駛進行免手操作(Hands Free)的行駛。

關鍵字: 自駕車  工研院  車王電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32.188.12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