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RESCAR 2.0計畫成功:大幅提升電動車元件可靠性與耐用性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4年11月04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2814】

汽車將擔負越來越多的任務:包括互相通訊、減輕交通問題,未來還能夠自動駕駛,同時還將減少油耗,降低二氧化碳排放。由英飛凌科技主導的 RESCAR 2.0計劃研究結果,協助汽車產業找到因應目前困境的解決方案:亦即汽車複雜性及對汽車電子系統及其晶片可靠性要求日益提高,但所面對的創新週期卻更短。RESCAR 計畫為期三年,研究目標為對電子元件需求特別高的電動車。

/news/2014/11/04/1429093320S.jpg

無論是驅動系統、電子控制單元 (ECU) 或車身與便利性電子設備:電子元件的數量與複雜性皆日益提高。目前中型車約包含70個電子控制單元,未來五年內將可成長到100個。這些迷你電腦皆連結至網路,並且必須全時刻穩定可靠地進行互動。依據車輛大小不同,大約包含了4,000至8,000個晶片。

電動車特別需要耐用、可靠且持久的電子控制單元,因為它們必須符合前所未有的嚴格要求。除了在行駛期間外,電動車內的電子元件與晶片在靜止狀態時也持續運作。例如,進行快速充電或夜間充電時的電池管理。因此,電子系統必須設計為能夠運作超過30,000個小時,約為目前內燃機引擎汽車的標準8,000個小時的四倍。目前電動車的電子控制單元已透過精密的研究計畫,克服上述挑戰。

RESCAR 2.0 的任務是研究在考量持續升高的汽車複雜性以及對於可靠性越來越高的需求時,可用於涵蓋整體汽車價值鏈的研發步驟。在RESCAR計劃之前,並沒有任何同類型,經過最佳化選擇的獨立解決方案。RESCAR研究的結果是跨產業的解決方案,能夠以非常有效率的方式升級電子控制單元。

針對汽車價值鏈的所有階段開發出標準化程序

RESCAR 2.0的五家研究成員已開發出跨整體汽車價值鏈的標準化程序與方法,從半導體供應商、系統製造商以及汽車製造商,在開發活動的極早期階段供業者採用。例如,已制定特殊耐用性分析。在業者的開發階段中,這些分析能夠盡早協助檢查及確認已規劃之電子控制單元或晶片是否適用於目標應用領域。另外,這些分析也有助於將結果報告提供給汽車製造商。因此,在電子控制單元與晶片的設計階段,現已可將汽車製造商的需求納入考量。

電子控制單元技術規格的固定要素,其需求資訊包括汽車的所有相關資料。這些資料包括依據環境條件的壓力係數 (例如溫度、濕度、供電壓)、特定的駕駛操作條件、運輸的關鍵資料、儲存、處理以及各自應用的持續運作。RESCAR 計畫成員已將這些資料細分為其各自價值階段所需要的詳細程度,並將資料以所有成員可利用的方式進行一貫標準化。

由於RESCAR的研究成果,符合最新且極高耐用性與持久性標準的電子控制單元開發作業,現已與整體汽車價值鏈緊密連結。例如,電動車的電子控制單元現在已符合更高的可靠性與耐用性需求。另外,在中央汽車電子控制單元的轉換方面,例如轉向與煞車系統從完全機械式與液壓式轉換為機電整合系統,RESCAR的研究結果可協助符合最高的安全標準。在安全性方面,元件之間有許多不同的互動以及相互依存性,現在皆可在電子控制單元與晶片的開發階段將其納入考量。另外,這些電子控制單元與晶片可以透過調校以符合其應用的需求。

RESCAR 計劃成員

RESCAR計劃的5個成員涵蓋汽車價值鏈的所有階段:汽車製造商奧迪 (AUDI AG)、系統供應商羅伯特博世 (Robert Bosch GmbH)、FZI 資訊技術研究中心 (FZI Research Center for Information Technology),以及兩家半導體公司─Elmos半導體 (Elmos Semiconductor AG) 與英飛凌科技 (後者亦負責專案管理)。此外,參與的單位還包括德國人工智慧研究中心 (German Research Center for Artificial Intelligence;DFKI)、弗勞恩霍夫協會與集成電路研究所 (Fraunhofer-Gesellschaft with the Institute for Integrated Circuits;IIS)、可靠性與微整合研究所 (Institute for Reliability and Micro-Integration;IZM)、漢諾威萊布尼茲大學 (Gottfried Wilhelm Leibniz Universitat Hannover)、德勒斯登工業大學 (Technische Universitat Dresden),以及杜賓根大學 (Universitat Tubingen)。

RESCAR是「電動車應用之新型電子元件耐用性設計」(Robust Design of New Electronic Components for Applications in Electromobility) 的縮寫。專案進行過程中約投入 1330 萬歐元。RESCAR 2.0 為「電動車關鍵技術 (STROM)」之贊助範圍, 由德國聯邦教育與研究部 (BMBF) 資助約 650 萬歐元。

德國聯邦政府已設定目標,要將德國打造為電動車的領導市場及領導供應商。RESCAR 2.0 研究專案的結果將為達到上述目標帶來重要的貢獻。畢竟,唯有能夠提供與內燃機引擎汽車相同的效能、安全性及舒適性,電動車才能夠獲得市場廣大的認同。

關鍵字: RESCAR 2.0  電動車  電子控制單元  ECU  英飛凌科技  電子資材元件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UL Solutions現身車電及零配件展 提供創新需安全、性能、環保測試
MIH聯盟宣布關潤擔任執行長 加速產業創新與標準制定
邁萃斯呼應數位綠色轉型主題 促電動車齒輪加工升級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91.13.25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