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我的醫院在雲端!
醫療隨行 健康起步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1月12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6419】

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

醫材通訊技術,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就可以獲得自己的生理資訊
醫材通訊技術,讓使用者透過手機就可以獲得自己的生理資訊

醫療通訊技術原來是應用於諸如血壓計、血糖計或血氧計之類的產品上。目前工研院正透過一些國內的廠商,承接這項技術,並與國外大廠Intel合作,進一步朝向健康管理等應用去發展。未來包括運動器材如跑步機、腳踏車機等,都可以從這些器材傳送包括燃燒卡路里、心跳速度、運動時間、距離之類的資料出來。

醫材通訊技術發展的目的,主要是因為世界上現在人口逐漸老化,這種遠距離照護,也成為一個重要議題。再加上現在年輕人開始重視健康,使得行動醫療及照護變得熱門。而目前許多台灣廠商開發這方面的設備,都需要藉由通訊技術來幫助他們完成產品。目前醫材通訊End-To-End Interoperability技術是由Continua Health Alliance組織來制訂應採用之國際標準及規範,未來透過工研院這套技術,可以協助台灣廠商切進全球市場,擴展產品線。

醫材通訊技術的最大特點,就是台灣廠商所製造之各式各樣的個人健康設備,如血壓計、血糖計、體重計、血氧計等,只要加上工研院的轉換器與軟體,就可以成為一套符合國際標準的器材。透過使用這些器材,就能將個人健康資料以國際標準之方式傳送至PC、Android手機、iPhone手機或雲端儲存。

這項技術最大的突破點就在於,廠商現有的醫療器材,多半都有提供RS232/UART的通訊界面。而我們從RS232/UART界面取得這些資料之後,將之轉換成為符合國際標準的數據資料,然後再經過藍牙、USB或ZigBee等方式,傳送至雲端處理與儲存,成為雲端個人健康資訊。

這樣技術可以用在幾個產業裡面,第一個就是銀髮族的遠距生活照護,可以把銀髮族在家裡面日常生活所需之健康資訊、移動資訊、門禁開關資訊、瓦斯開關資訊、用藥資訊收集後,進一步提供日常生活管理及健康管理服務。第二就是提供個人慢性疾病管理,這部分的市場應該是最大的,因為大部分銀髮族的慢性疾病,事實上是可以透過遠距服務的模式,得到兼顧照護品質及減少經費之目標。第三就是健康促進的部份,許多亞健康族群,可以藉由使用運動健身器材,(例如跑步機、腳踏車機),或戶外運動 (例如走路、跑步、騎腳踏車)等運動來改善健康。

雖然目前Continua Guideline所制訂之內容,比較著重在慢性疾病管裡、健康促進、及銀髮族獨立生活三個應用領域,但因為所採用之通訊界面都是市面上熱門之通訊技術,,例如USB介面,無線的傳統藍牙、低功耗藍牙(Bluetooth Smart、Bluetooth Smart Ready)、ZigBee、NFC介面等,這些介面一般可再分為傳輸層及應用概括層,除了應用概括層為醫療照護專用外,傳輸層在其他應用領域都是一樣的,採用不同的應用概括層,就能應用在不同領域。

圖說:用手機就可以獲得自己的生理資訊

未來的發展應用趨勢

工研院IEK的研究報告指出,醫材通訊的發展、結合雲端運算技術,以及巨量資料的運用,將會是未來發展的應用重點。根據工研院IEK生活與生醫研究所副組長張慈映表示,健康醫療產業必須同時整合製造業和服務業,從上游的器材設備、中游的軟體程式、平台廠到下游的服務業,可發揮加乘效果,產值將是單純從事製造業的四到五倍。

在上游器材設備廠商方面,不僅是感測器裝置,業界已陸續開發各式穿戴式感測元件,這些感測元件包括光學感測(3D影像、手勢、色彩)、動作方位感測(計步、速度、距離、定位、振動取能)、生理監測(心跳、脈博、呼吸、腦波、肌力、體溫、汗水、血氧、血糖、血壓)、環境感知(溫度、濕度、氣壓、空氣品質流量)

在中游的軟體程式方面,藉由Continua標準通訊協定技術,將收集到的生理資訊傳送至雲端平台,針對各項需求開發健康多元發展APP,如糖尿病管理、氣喘和過敏、心臟血管疾病管理、用藥安全、緊急救援、健康飲食管理、運動健身、心理健康管理、意識喪失風險、慢性疼痛管理、自我診斷等應用軟體。

另外,許多平台廠商陸續崛起,打造以平台為核心的智慧健康服務,如Samsung、Intel、Dell等公司組成開放互聯聯盟(Open Interconnect Consortium;OIC),透過聯盟建立標準;Haier、LG、Panasonic、Qualcomm、Sharp、Technicolor、Silicon Image與TPLINK另組成AllSeen Alliance;至於Google旗下的Nest Labs則宣布成立物聯網聯盟Thread Group,加盟成員包括三星電子、安謀ARM、Freescale、Silicon Labs、Big Ass Fans等。

而下游的服務業,則藉由平台廠商透過跨業合作擴大商業應用。透過合作與場域試驗,發展創新營運模式,如Qualcomm Life整合Medical data與retail market,與全美第一大藥局Walgreens合作(8,200家店,8200萬名戶會員)試辦Balance Rewards for Healthy Choicesprogram。Walgreen會員透過apps,將量測完成的生理資訊傳輸至2net Platform,當會員參加健康計畫並追蹤成效之後,將可順利獲得點數,而藥師也可取得健康資料與資訊,以真正實現遠距病患監測、慢性病管理等解決方案;預計於2015上半年上市。

圖說:醫材通訊研發團隊

軟體技術的搭配

要讓醫材通訊技術更為完善,相關的軟體技術還需要搭配『雲端+巨量資料』技術。由於目前醫療通訊將往雲端+巨量資料趨勢發展,可將由Sensor端收集到的相關數據,透過Hub/gateway端(可以是window系統、ios系統或Android系統),這些將收集到的數據資訊傳至雲端,以提供智慧化的解決方案。

在實際應用上,至少要有一個應用系統的架構出來,才能順利的推到市場上,這個應用系統的架構可以大或小。小的話,以一個ICU病房為例,可能包含一些生理訊號監視器、一個生理訊號監視器連線閘道器、及一個ICU網站伺服器。生理訊號監視器連線閘道器收集病患之生理訊號,並由ICU網站伺服器提供即時資料或歷史資料給醫護人員。大的話,可以將所有ICU病患生理訊號再傳送到全院病患資料庫,重點是這個架構要具有可調整性。

我們單位目前已協助客戶建立一套完整的遠距照護系統及健康促進系統,系統組成包含感測器(血壓計、血糖計、體溫計、血氧濃度計、心肺跑步機、舉重機等)、閘道器(Android 手機、iPhone手機、PC)、資料呈現網站等。因為基本上,整體系統技術工研院都可以自行掌握,只要市場提出相關的需求,都可以透過這套醫材通訊系統來開發相關解決方案。

創新科技專案論壇-解密未來健康商機

時間: 11/19(四) 13:30-17:30

地點: 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3樓)

網站連結: http://edm.bnext.com.tw/2015dttitri

關鍵字: 智慧醫療  BlueTooth(藍牙, 藍芽解密科技寶藏  醫療通訊  創新科技專案  工研院生醫所  黃永順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產官研醫攜手實踐智慧醫養生態系 數位及AI分工加值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2.225.1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