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千呼萬喚終拍板 Intel決進攻平板和智慧手機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10年12月09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388】

終於,英特爾在平板裝置和智慧型手機領域已經有了明確的態度與策略。英特爾執行長Paul Otellini在巴克萊資本銀行全球科技法說會(Barclays Capital Global Technology)上表示,35款採用英特爾Atom處理核心的平板裝置將在2011年陸續問世。至於首款採用英特爾晶片的智慧型手機產品,預計將在2011年下半年推出。藉此,英特爾決心要在快速成長的行動裝置市場裡積極地迎頭趕上。

35款採用英特爾Atom處理核心的平板裝置將在2011年陸續問世。(Source:Intel)
35款採用英特爾Atom處理核心的平板裝置將在2011年陸續問世。(Source:Intel)

Paul Otellini指出,採用Atom處理器為核心的SoC架構的平板裝置,將可支援Android作業框架、微軟Windows作業系統和英特爾與諾基亞合作的MeeGo作業系統。英特爾把Atom處理器視為進取平板裝置、智慧型手機和嵌入式系統的利器,也是抗衡蘋果iPad和A4處理器的法寶。同時在這裡,強調低功耗的ARM Cortex-A8和Cortex-A9處理核心,更是英特爾強大的競爭對手。

Paul Otellini在法說會上特別點名Atom集團的平板裝置品牌廠商,包括支援Android作業框架的思科、華碩、戴爾、OpenPeak、AT&T、聯想和AVAYA;支援Windows的東芝、聯想、戴爾、富士通、華碩、COSMOS等;支援MeeGo的宏碁、WeTab、Indamixx和正文科技等。此外,英特爾也罕見地公開表示會特別設立平板裝置和小筆電部門,由英特爾目前嵌入式和通訊部門主管Douglas L. Davis來擔任。

針對平板裝置的Atom處理核心,可分為兩條路徑,因應Windows環境與既有PC裝置相容,英特爾推出Oak Trail系統單晶片架構。另一款則是Moorestown,專門針對輕巧和薄型化所設計,雖然並不與既有PC裝置相容,但是聯網和支援Windows作業系統並沒有問題。

不過英特爾雖然進一步設立平板部門,把平板裝置視為新興的營收來源、以及不斷成長的應用類別,但是在英特爾目前的規劃裡,筆電的地位仍是大於平板裝置的。Paul Otellini就明白指出,全球筆電每天的生產量以百萬計,而蘋果iPad上一季的總出貨量則只有400萬台,筆電的出貨規模仍遠大於平板裝置,筆電對於人們生活的重要性也不能被輕易遺忘。

在智慧型手機領域,Paul Otellini形容英特爾的策略是「準備跑一場馬拉松,而不是短跑衝刺」。他指出英特爾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設計的下一代Medfield晶片,已經對客戶端送出樣品,計畫在2012年可大量出貨。

英特爾從去年開始,就透過各種策略積極佈局手機晶片版圖,就是為了搶攻智慧型手機領域的地盤。去年從手機大廠諾基亞(Nokia)那裡購買了3G/HSPA/LTE的智財權(IPR);今年5月消息傳出英特爾以3000萬美元併購以色列WiMAX/GSM調變解調器設計公司Comsys;同月底英特爾公佈針對智慧型手機所設計的新一代Atom處理器。7月中英特爾更進一步宣佈延攬先前參與Palm Pre和Pixi手機研發和蘋果iPhone計畫的Mike Bell,擔任英特爾智慧型手機發展部門的副總裁和產品總監,指揮統整英特爾的手機發展業務。8月底英特爾以14億美元併購英飛凌的無線晶片部門,補足了在基頻處理器、RF射頻收發器的技術關鍵,並藉由英飛凌無線晶片部門既有的客戶人脈,打通與蘋果、LG、三星和RIM等品牌手機的渠道。

另一方面,Paul Otellini也公佈英特爾針對PC的下一代處理器架構Sandy Bridge,將在2011年開始出貨。這款4核心架構處理器整合新款繪圖處理能力,相關筆電產品也將在下月拉斯維加斯的CES大展上亮相。市場一般認為這就是衝著AMD的Fusion處理器而來。

至於在談及智慧電視(smart TV)的未來時,Paul Otellini認為,現在網路電視(Internet TV)的最終規格還沒有出現。

現在或即將在2011年第一季推出平板裝置的廠商,除了上述之外,還包括三星、View Sonic、宏碁、惠普、宏達電、華為、微星、廣達、仁寶、LG電子、摩托羅拉、諾基亞、RIM、夏普、Sony Ericsson、中國電信、萬事通、德州儀器等。而在處理器部份,除了英特爾之外,絕大部分都是採用ARM核心架構,其中代表包括蘋果A4、高通Snapdragon、英偉達Tegra 2、三星Hummingbird、ST-Ericsson的U8500、飛思卡爾iMX535、邁威爾Armada 610和德州儀器OMAP 4430等。

關鍵字: Tablet  smartphone  Intel(英代爾, 英特爾行動終端器  整合性網際影音通信商品  微處理器  系統單晶片  攜帶型主機  作業系統類 
相關新聞
英特爾AI加速器為企業生成式AI市場提供新選擇
英特爾攜手合作夥伴 助力AI PC創作新世代
Intel成立獨立FPGA公司Altera
Intel Core Ultra透過新vPro平台將AI PC延伸至企業應用
英特爾宣布晶圓代工諮詢委員會成員 因應AI時代的挑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Intel OpenVINO 2023.0初體驗—如何快速在Google Colab運行人臉偵測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零信任資安新趨勢:無密碼存取及安全晶片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37.187.233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