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行動醫療打開未來健康商機大門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5年11月23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10877】

解密科技寶藏/創新科技專案】

解密未來健康商機講師群合影
解密未來健康商機講師群合影

參與式科技體驗重點觀察

由工研院所策劃舉辦的解密科技寶藏,強調跨世代、跨領域、跨疆界的技術整合,整個活動吸引了8.6萬人次參觀展場,而超過六成的參觀者為知性感受型,也就是著重於技術資訊、互動功能,與體驗價值。另外四成參觀者則是感官體驗型,著重於空間氛圍、聲光效果、互動感受。

工研院資深特助薛文珍指出,這場活動超過四成的參觀者是經由口碑推薦,而參觀後的滿意度也高達99.6%。解密科技寶藏的品牌記憶度極高,有七成參觀者在無提示的狀況下,可以說出活動名稱,九成至少對一項技術有記憶,而也有五成參觀者知道主辦單位為經濟部技術處。

在整個參展期間,共計368萬的FB觸及帳號累計、684萬貼文總瀏覽次數,以及148萬FB按讚帳號參與。更有18所大專院校參訪、超過1000企業高階主管參訪。整個活動舉辦過程可以說是十分成功。

創新健康裝置 開拓未來商機

健康裝置在遇到了今日的數位、雲端、互動、微小化、新材料等元素的融合之下,造就了今日偉大的穿戴裝置產業,而穿戴裝置走向健康照護這個領域,其本質還是離不開「介質」與「Media」。

大寶科技總經理張韶芹指出,創新的健康裝置,離不開感測、治療與認知。根據2014年美國穿戴裝置市場調查,發現健康類的應用佔了大多數。只是這麼多的穿戴裝置都走向了健康應用,那該如何才能做出差異化,突破重圍呢?事實上,可以朝三個方向去思考,一是轉被動時間為主動時間的應用、二是因互聯網的便利可突破時空障礙的裝置、三是可以突破人類先天生理限制並提升的方法。

張韶芹說,例如用腦波來背單字,或者可以控制作夢的機器,都是可以轉被動時間為主動時間的應用情境。另外例如腦波遠端即時訓練系統,也可以透過網路來突破時空的障礙限制。而一些腦波的訓練,也可以突破人類的先天生理限制。

張韶芹認為,科技本來就是希望能夠協助人類做更多更好的事情。而這些健康裝置的設計,也必須要滿足幾個重點:不能讓人工作受影響、不能讓人被歧視、必須做出道德規範、不能讓人有陰影等。必須尋找穿戴式健康裝置的深度,與所能為客戶帶來的價值,而非體積與設計感。還必須觀察不同市場的消費者使用情境與價值觀才行。

行動超音波之應用

晶片技術帶動了小型化超音波設備的發展腳步,過去一台笨重且龐大的醫療儀器,現在已經可以藉由晶片技術的進步,讓傳統的大型儀器機台縮小成一個可以隨身帶著走的行動醫療裝置。

工研院生醫與醫材研究所組長吳國瑞指出,穿戴式健康照護裝置將是未來人口老化的趨勢中,不可逆的一個重要趨勢。就醫學用超音波儀器來看,傳統系統多半偏重在心臟科、婦產科、與腹部診察等用途上。而現在開始的新興系統,則可以從超音波去脂拉皮、3D乳掃瞄系統、手持式超音波、穿戴式超音波,以及超音波藥物釋放系統等不同應用來切入,提供市場一個超音波醫療系統的應用新方向。

智慧手錶建構大健康雲

掌握系統平台網絡,是健康產業佈局的關鍵。在許多慢性病當中,心血管患者、糖尿病患者、以及高齡慢性病患者的數量越來越多,這使得即時心電、即時血糖與即時血壓等量測需求大增。

蓋德科技董事長許賓鄉指出,健康醫療產業希望能從健康管理、疾病預防、疾病診斷,到療後復健等做到更為全面的保健、醫療與照護等目的。在這樣的過程中,Health與ICT的跨界整合將是成敗關鍵。市場急迫需要的醫療、健康到照護等需求,將橫跨包括ICT、行動醫療、雲計算、大資料、智慧養老到社群商務平台等不同領域,而目前蓋德科技打造的SIM卡通話智慧手錶,正扮演著串聯這些服務最後一里路的重要角色。

事實上,剛性需求正驅使著這些巨大商機的服務平台快速成型,能夠整合市場的健康、醫療與照護,將會是絕對優勢。蓋德科技也將成為台灣第一家能有效串聯健康需求與養老服務使用者、並提供應用終端、服務APP與協同雲端服務平台,並整合金流、資訊流與物流服務的轉業平台。讓父母在家安全,子女外出也能放心。

從需求出發 搶攻機器人健康服務商機

在創新的歷程中,跨界轉型才有開創新局的契機。有鑑於目前台灣老化的趨勢越來越快,台灣也已經逐步走向了老化社會。根據調查,台灣是目前老化速度最快的國家,2018年將邁入高齡社會、2025年則將走入超高齡社會型態。

新光保全技研中心協理鄭澤芳說,台灣現況是人口呈現高齡化、政府照護資源正朝向社區及居家,而具消費能力也集中在高齡人口。因此消費市場十分需要能協助子女照顧長輩、協助政府解決高齡需求、及協助獨居長者生活照料的設備工具。

目前照護產業發展方向,是有八成以上的銀髮族期望在宅養老,因此希望能提供整合且持續性的產品與服務,給予在宅養老者,或使其願意轉換到適合的居住環境,並滿足醫療、財務與社交等需求。

新光發展保全機器人,從2004年的新保一號原型機開始,經過不斷的更新,目前新保六號已經可以針對居家照護與益智伴侶等用途,擔任居家安全的守護者,未來還可望帶動其他更多廣泛創新的應用與科技。鄭澤芳認為,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更重要的是,互動與回饋、再透過物聯網科技,來創新整合服務平台,為居家照護帶來更多的優勢。

手眼力協調機器人技術

智慧機器人的結構,其實與人很像,控制器就是其大腦,伺服馬達提供動力,另還有工作手臂上的觸覺感測器來提供觸覺,而光學攝影機則是可以磨你視覺,提供機器人更好的辨識能力。

工研院機械與系統研究所經理蘇瑞堯指出,目前工研院的機器人核心技術為MIO控制器,所謂的MIO即是Motion、Intelligence、Orchestration,也就是讓機器人能快穩準、聰明好用,並且力量協調。事實上,人類打造機器人,就是為了要讓機器來協助人做更多事情。

蘇瑞堯認為,機器人依用途分為工業與照護兩大類,工業機器人需要快穩準、照護機器人則必須考量到人的感受。機器人可以做更多死板的事情,人則可做更多靈活的事情。而這些都必須建立在安全的基礎之上。

面對未來的機器人發展,機器與人的結合將是一個重點,這包括工業產線上的協做機器人,與家用的照護機器人。此外,鋼鐵外骨骼也是未來機器人發展的一個重點,其挑戰則在於如何將一堆機器零件與晶片、電路等,做成更為輕薄的穿戴裝置,讓人能更便利地穿著行動。

關鍵字: 解密科技寶藏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2.69.152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