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消費應用強推觸控產業 迫切需求驗證平台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6月23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786】

在觸控面板產業當中,成長率最高的首推手機應用領域。目前手機用的觸控面板市場,預期將擁有每年超過15%的高成長率,且滲透率還有十倍數以上的空間存在。此外,在台灣,觸控面板公司還名列台灣高價股的前五名之一。由此可見整體觸控面板市場擁有的榮景,這幾年並預期將近入高度發展期。

工研院量測技術中心副組長戴鴻名(左)指出,擁有一套觸控產業共通性驗證平台與標準是迫切需要的。
 BigPic:3504x2336
工研院量測技術中心副組長戴鴻名(左)指出,擁有一套觸控產業共通性驗證平台與標準是迫切需要的。

工研院量測技術中心副組長戴鴻名指出,觸控式介面的市場龐大,從消費性應用市場、商業性應用市場到公共性應用市場,涵蓋範圍非常廣泛。而包括電阻式與電容式等觸控面板,驅動市場大幅成長的主要動力,便是來自於最被看好的消費性市場,發展潛力也最大。在千變萬化的消費性電子應用市場中,相關的觸控設計也瞬息萬變,不僅多數觸控面板廠商都想更深入了解消費性市場的變化,目前也都將發展主力放在該市場區塊中。也因此,擁有一套共通性驗證平台與標準是迫切需要的。

戴鴻名認為,目前觸控面板發展上面臨的最大挑戰,包括製造成本偏高,以及良率的普遍偏低。此外,觸控面板與TFT-LCD的產業經驗完全不同,如導電玻璃厚度、導電玻璃電阻、Sticking殘影或應力等問題都相反。再者,目前觸控面板為了迴避專利問題,並進一步提升效能,以致於擁有過多種類的電極圖樣設計,這造成了製造與分析上的困難度提高。觸控面板產業還經常遇到過去所不了解的問題,也因為缺乏一套制式的標準及相關能力,造成觸控面板的檢測工具及效能評估方法極度缺乏。

戴鴻名表示,正因如此,目前觸控面板產業的當務之急,在於必須儘速建立產業檢測標準與驗證平台,做為產業上、中、下游產品品質檢驗的根據。次要則是建立包括材料、模組及系統產品標準量測方法與流程,由此引導出一套產業標準,並進而邁向標準的國際化。

戴鴻名也說,建立觸控產品檢測驗平台的目的,還包括提供檢測驗證專業服務,並扮演廠商間溝通平台,協助廠商解決可能面臨的問題,來創造最大的產品價值。

關鍵字: 觸控面板(multi-touchITRI  工研院量測  戴鴻名 
相關新聞
AI加速冷革命 經濟部與英特爾打造高算力系統冷卻實驗室
工研院:南台灣新經濟聚焦電動車、海洋雙引擎
工研院攜手業者 首創電動大客車智慧充電服務
2021 VLSI聚焦記憶體內運算與AI晶片 台灣供應鏈優勢再現
工業局跨部會合作舉辦台灣創新技術博覽會展現前瞻應用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智慧控制點亮藍牙照明更便捷
» 適用於整合太陽能和儲能系統的轉換器拓撲結構
» 光電系統測試的運動掃描和數據收集方法
» 先進光學感測技術協助實現汽車智慧表面
» 打開MicroLED說亮話 進軍商用市場指日可待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21.98.71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