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與Google製造雙贏?專家:HTC恐步Nokia後塵消失
虛擬實境能讓HTC起死回生嗎?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9月22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12236】

宏達電(HTC)昨(22)日釋出重大消息,將內部「Powered by HTC」原負責Pixel的研發團隊及專利以11億美元(約330億台幣)售與Google,而HTC也將繼續智慧型手機自有品牌事業。消息釋出後,兩方在會後共同召開記者會,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及Google 硬體資深副總裁Rick Osterloh均親自出席,雙方對於此次交易案雖表示具有信心,但由於HTC此舉等於是送走了一半的研發人才,外界反應兩極,更有專家指出,HTC很有可能會步上Nokia後塵,從智慧型手機市場中黯然退出。

HTC與Google結親,後者延攬HTC高達2000為研發人才。這場交易雙方皆表示具有信心並看好未來發展,帶外界卻評價兩極。
HTC與Google結親,後者延攬HTC高達2000為研發人才。這場交易雙方皆表示具有信心並看好未來發展,帶外界卻評價兩極。

在HTC新店總部召開的記者會中,HTC與Google雙方高層均在列,包括宏達電董事長王雪紅、Google 硬體資深副總裁 Rick Osterloh、宏達電智慧手機暨物聯網事業總經理張嘉臨、Google 硬體產品管理副總裁 Mario Queiroz。王雪紅首先祝福即將到Google就任的HTC員工,並對於此次交易案表示,Google買下部分研發團隊成員2000人,且這些員工未來將以「Google員工」的身分續留在HTC位於新店的總部,她認為,這可視為Google投資台灣,受到全球一流的科技公司投資的機會非常難得,她也看好新店在未來可能會變成「矽谷」。

據悉,宏達電內部原先共有4000人研發團隊,且在兩年前,宏達電就將手機團隊分為自有品牌HTC團隊,以及專為Google等客戶代工研發的Powered by HTC團隊,而此次被出售的則是過去專門負責Pixel手機的Powered by HTC員工約2000名。

張嘉臨在記者會中表示,透過此交易案,新員工將過去20年來HTC的Know-How帶進Google,此舉可加速Google在智慧手機硬體方面的能力,加上原先Google優秀的軟體及雲端服務,未來可望成為這個行業的領導者。而此後HTC大約還剩下2000多名工程師和技術人員,將繼續發展自有品牌並持續創新,也將為市場帶來更多產品,如Vive或IoT方面的產品。

雙方多次公開表示對於此交易案信心滿滿,但外界卻評價兩極,甚至認為HTC未來前途渺茫。市場研究機構TrendForce分析,對於Google而言此交易確實利多。近年Google積極拓展手機業務,開始尋找硬體研發人員,且身為Android系統推動者,Google需要能與蘋果的iOS抗衡,再加上未來VR與AI的發展,智慧型手機被視為重要媒介之一,Google對於研發人才求才若渴,而以研發能力著稱的HTC,可望進一步解決Google現階段的需求。

但是對於HTC來說,短期看來獲得資金挹注可全力發展自有事業,但細看此次一舉送走多達2000名HTC研發人才,釋出智慧型手機約七成的研發資源,無疑重創HTC研發能力,且HTC近來銷售每況愈下,在此狀況下送走研發人才更是許上加霜。

此外,根據交易案說明,表示團隊出售將會減少HTC內部30%至40%的營運成本,但彭博社專家高鳴燦(Tim Culpan)直言,這起交易案實際上未能解決宏達電無法獲利的核心問題,從過去六季財報來看,這並不足以讓其由虧轉盈,HTC至少要削減60%成本,才能重返獲利,且HTC也沒能脫手高成本的工廠。彭博社對於此次交易更直言這是「一個敗筆」,其分析認為HTC並不缺現金,缺乏的是持續的利潤和盈利能力。

另一方面,王雪紅在會中大力看好虛擬實境(VR)發展,表示未來會「大量投資在這一方面」,但在虧損連連的當下,王雪紅決定大量招攬人才,幾乎可以看出HTC要將賭注押在虛擬實境身上,但問題是,VR去年雖勢如破竹,但近來已被看出有點後繼無力,產品創新不夠、至今仍無法普及等現況,都顯示VR市場還沒有成熟,對於現在HTC急需的營收和獲利成長,起不了太大作用。

《金融時報》更悲觀地表示,經過這次失敗的交易,HTC未來恐將走下世界舞台,步上手機昔日霸主諾基亞(NOKIA)和黑莓(BlackBerry)的後塵,因為錯估市場情勢,在智慧型手機市場中黯然下場。

關鍵字: 智慧型手機  Powered by HTC  RD  VR  宏達電(HTC, 宏達電子Google(谷歌
相關新聞
2030全球XR市場上看3500億美元 垂直應用成新創商機
利用AI提升工作效率 田中系統開放使用ChatGPT資料輸入
調研:蘋果效應將在五年內重振AR/VR市場
報告:2023年第一季全球XR裝置出貨量較同期下降33%
達利思與Google雲端合作 建構全新AI驅動的安全功能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