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2018產業趨勢研討會 提升台灣製造與服務業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7年11月06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4198】

由經濟部技術處及行政院農業委員會科技處共同指導,工研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研究中心(IEK)所舉辦,自11月6日起橫跨兩周共六天的「眺望2018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由IEK 資深研究團隊及產業界專家齊聚一堂,探討2018年台灣產業的契機及挑戰。

在產業升級和創新突破上,AI人工智慧都是趨勢,需聚焦在台灣的核心強項-智慧健康與醫療、智慧製造上...
在產業升級和創新突破上,AI人工智慧都是趨勢,需聚焦在台灣的核心強項-智慧健康與醫療、智慧製造上...

本次論壇以「AIoT!席捲產業新革命」為主題,探討AIoT對台灣經濟的影響,並從全球「未來產業」需求出發的新興技術研發布局提出精闢分析與建議。大會開幕式特別邀請台灣 IBM 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以IBM Watson應用為例,提出IBM觀察到的前瞻國內外應用情況;並由工研院IEK 楊瑞臨計畫副組長從全球AI發展議題切入,在技術、產業、生態、經濟、對人類生活影響等面向,深入探討AIoT給台灣的機會與挑戰;IEK跨領域研究群總監莊麗娟發表「2030人類未來生活型態預測?,提出下世代對台灣產業具較高的機會與威脅影響的重要趨勢。

會中提到,在產業升級和創新突破上,AI人工智慧都是趨勢,需聚焦在台灣的核心強項-智慧健康與醫療、智慧製造上,台灣的AI優勢在製造業的終端資料、各類型資料庫(先進製造、健康醫療等)、及半導體核心運算技術等,運用優勢扮演垂直整合或生態系領導者的關鍵伙伴,透過智慧系統與服務,可望提升製造業附加價值創造。

台灣 IBM 公司全球企業諮詢服務事業群總經理賈景光以「人工智慧對台灣產業的機會與挑戰-Watson 應用?進行專題演講,並以手機實際展示了IBM在高科技行業的人工智慧應用情境。賈景光強調,IBM 提出AI是擴增智慧,將工作的一部分自動化,是協助人們而不是取代。台灣IBM今年與玉山、LINE 合作,推出全台金融業首家AI ChatBot「玉山小i」隨身金融顧問,並與台北醫學大學展開合作,協助腫瘤科醫師透過 IBM Watson for Oncology,擬定出最好的治療策略,嘉惠更多癌症病人。

展望2018年,IEK預期AI與IoT將快速匯流,進化為AIoT,驅動智慧應用大鳴大放。根據IEK於2016年至2017年,調研國內六大產業共20家業者發現,業者對於引入人工智慧升級產業有強烈需求,但有許多執行上的共通問題,包括:缺乏對AI的應用、缺乏AI專業人才、缺乏performance認證場域、缺乏個資處理經驗、以及國內市場太小等產業「五缺」。

另一方面,IEK盤點目前國內有超過130個以上的學者團隊,專精於各種人工智慧演算法領域,但缺乏商業應用出路。IEK提出建議,台灣應建構人工智慧產學研協作平台及營運機制,由業界提出應用需求問題與資料,學界提供最佳分析模型解決方案,經由平台媒合產學研,橋接產學技術落差,快速解決產業問題,並促進學研成果產業化。

在總體經濟部分,也將針對2018年全球經濟變局與台灣製造業發展趨勢與未來做出剖析。IEK資深研究團隊將以日本經營東協市場的經驗法則與策略為例,台日產業策略合作拓展新南向市場的參考方向與建議。同時並提出在數位經濟、循環經濟及體驗經濟所帶來的三元經濟趨勢下,我中小型製造業未來的發展契機。

在下午智慧機械的專題場次上,根據工研院IEK報告,全球半導體廠商(台積電、英特爾、三星等)紛紛擴大資本支出,因此臺灣半導體設備產值在2017年有機會繼續成長。而全球半導體製造設備銷售金額預期在2017年將維持投資高峰,並微幅成長至130億美元。預計至2019年,逐年微幅下降。2016年臺灣平面顯示器設備產值為689億新台幣,預估2017年雖然亦為成長趨勢,但成長率已趨緩。

展望2018年,IEK預測台灣智慧機械產業發展關鍵趨勢包括:第一、工業及感測器、智慧機器人與應用方案、工業物聯網(IIoT)與巨量資料(Big Data)應用,以及製造領域人工智慧應用等創新技術發展與應用方案整合。第二、產業將加速導入基於機器人與相關周邊感知設備為主的自動化應用方案。另外,IEK預期全球機器人產品含括相關人工智慧技術的市場規模,將以等比級數的速度在2020年躍升至800億美元以上。機器人應用會陸續浮現更多具體的案例與創新商業模式。

關鍵字: 資策會 
相關新聞
資策會攜手日本5GMF 推動5G發展與創新應用
MIC:XR頭戴裝置以Apple與Google新品最受期待
資策會與巴西Sergipe科技科學園區簽署MOU 拓國際合作版圖
高精地圖與基礎設施結合 為數位化基礎設施作後盾
資策會攜手雲端業者完成FHIR醫療數據互通場域實證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29.124.23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