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五大趨勢商機閃亮 ICT+會展產業迸發新能量
 

【CTIMES/SmartAuto 朱致宜 報導】   2010年10月07日 星期四

瀏覽人次:【4756】

總是熱鬧豋場的全球會展向來被稱作「服務業火車頭」,帶動貿易、交通、旅遊等多項產業成長,新科技發展下,ICT產業受惠機會也大幅拉高。德國IFA會展公司總經理Jens Heithecker以及上海世博局運行指揮中心指揮長許定昨日(10/6)來台參加經濟部國貿局「智慧化會展國際研討會」,提出2010台灣展會有共同的五大智慧化趨勢:雲端化、社群化、行動化、無紙化、物聯網。

經濟部國貿局黃志鵬局長表示,若要評量一個都市的經濟發展力及國際化程度,看當地的國際型會展成熟度就能見分曉。根據UFI在2005~2008年統計,一場成功的會展可替該城市帶來約7~10倍的投資經濟效益,約可為當地相關產業創造10%外銷年產值;充份說明了會展產業「3高3大」特色:不但擁有高附加價值、高成長潛力、高創新效益,還能創造就業機會大、產值大、產業關連大。

討論過程中,資策會創研所歸納出2010年會展技術的5大趨勢分別為:雲端化、社群化、行動化、無紙化、物聯網。針對全球性展會,參展攤位來自世界各地,主辦單位的服務與攤位規劃需要朝向雲端發展。

為了促進買賣雙方的溝通與接觸,未來大有機會導入的技術則是行動化與物聯網服務。行動化服務可以便捷的提供會場地理訊息與行程安排;如有GPS功能的導航裝置,可透過無線網路收發展會訊息。而最普及的物聯網應用則如RFID票券,龐大的參訪人潮得以快速通行紀錄並消化,買賣雙方都能專注於會議細節。此外,數位看板、立體投影、多媒體、3D導覽及展覽網站…等數位形式的無紙化展示技術,也是從ICT展會開始朝向各形色的產業擴散。其中,展覽網站又能延伸至社群網站的經營,維繫展前展後一整年度買賣雙方的接觸熱度。

以台灣最為世界知名的Computex電腦展為例,2009年展覽加上後續訂單,就為台灣帶進超過75億美元,約台幣2,300 億元的外銷產值。資策會創研所表示,台灣ICT產業在資通訊硬體製造上具有優勢,未來與會展產業密切合作,發展系統整合能力及提供創新應用服務,對雙方來說都是一場全新的藍海商機。

關鍵字: 資策會創研所  國貿局  黃志鵬 
相關新聞
[COMPUTEX] 歐盟創新週開幕 多領域合作與創新
媒體霸主地位動搖!手機廣告急向電視宣戰
打造台灣TED生活 IDEAS Week聚焦創新成果
IDEAS Week起跑 30個藍海商機誓師大會展成果
2008年印度台灣工業展 圓滿閉幕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6.83.15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