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CarBlock區塊鏈解決車聯網資料發送與所有權問題
 

【CTIMES/SmartAuto 報導】   2018年03月23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2358】

專門為未來交通運輸應用而設計的去中心化區塊鏈生態系統CarBlock於不久前推出,旨在解決目前互聯汽車和運輸業的主要痛點。

公司致力於解決的痛點包括:資料所有權、資料蒐集和精確度、資料交換、應用基礎設施。

資料所有權:汽車與駕駛資料可用於得知涉及人們生活方式和偏好的資訊,因此十分寶貴。若沒有進階的資料加密和嚴格的授權措施,個人隱私和安全便會存在巨大的隱憂。

資料蒐集和精確度:全球汽車消費並非以購買新車為主。事實上,美國在役車輛的平均年齡為11.5年,這表示距離大多數在役汽車都配備精準的嵌入式資料感測器的時代還很遙遠,也使得目前蒐集、傳輸和儲存汽車資料的解決方案效率不彰,而且不恰當。

資料交換:資料的使用和分發權屬於提供資料者。目前,駕駛人生成的資料通常並不屬於他們自己,例如,導航軟體在知道駕駛人要前往的地點之後,就會推送相關廣告,這也是為什麼互聯汽車產業進展甚微的原因,沒有適當的激勵措施,用戶也就沒有提供相關資料的動力。

應用基礎設施:儘管小型公司也可獲取汽車資料,但資料極其分散,而且規模小,無法為打造運輸應用提供任何重要價值,互聯汽車應用的可行性最終取決於能夠支援大量汽車資料安全及自動流通的基礎設施。

CarBlock的生態系統植基於廣泛的研究,並遵循以下基本原則,以解決當前的痛點,從而顛覆傳統汽車業。

所有資料的所有權和利益應屬於資料提供者,在大多數情況下就是車主。這是今後法規的發展方向,而且車主是CarBlock生態系統的根基,也是業務與資料之間的橋樑。

在資料市場,CarBlock不會以中間商的身份牟利。CarBlock將確保資料自由流通,並減少這一過程的阻力,交易收費只不過是為了抵消系統成本,CarBlock甚至將對提出創意功能的個人、團隊、大學和研究機構提供補貼,只要CarBlock認為這些服務具備為生態系統增添價值的潛力。

資料流通將為CarBlock生態系統的所有參與者打造互惠的格局。車主可因提供資料而賺取代幣獎勵,同時作為回報,他們將獲得更加精確的服務或價格更低廉的服務(根據其提供的資料)。汽車和運輸公司可利用大量的資料,這些資料最終將促使公司之間展開競爭,並根據CarBlock所提供的資料推出更好、目標更明確的產品和服務。所有的創新者都將有機會獲得他們期盼已久的資料,並藉此打造更有創意的服務和應用。

CarBlock創辦人Alex Lee表示,「身為汽車業資深人士,我們看到市場需要透明的生態系統,以便蒐集所有汽車資料並以安全、放心、互惠的方式分享。我們堅信,借助區塊鏈技術,CarBlock的生態系統將符合全球駕駛人、開發人員和製造商的需求,打造更好的駕駛體驗,並為行駛在路上的各方帶來額外的營收機會。」

CarBlock首個合作夥伴是全球主要互聯裝置公司之一nonda,後者將成為首個使用CarBlock代幣(稱之為CAR)的公司。代幣將用於獎勵每日蒐集有價值資料的現有使用者。nonda的ZUS Connected Car System將提供售後汽車安全產品,例如汽車健康監測儀和備用相機,能夠讓道路上的每輛車成為互聯汽車,並在最終成為代幣挖掘機。

CarBlock已組建了一支由資深企業家和開發人員組成的團隊,並獲得來自業界知名投資者和顧問的良好回饋和支持。

CarBlock將發行CAR代幣,作為未來運輸業的貨幣。CAR代幣可透過nonda的現行業務發行後立即流通,並可望於2018年第二季擴大至更多合作夥伴。

關鍵字: 車聯網  區塊鏈  CarBlock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華電聯網攜手協力廠商 實踐5G智慧交通計畫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台廠掌握智慧座艙專利布局 發掘資通產業無窮商機
工研院ICT TechDay 展示低軌衛星、車聯網、5G/6G技術成果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蜂巢服務和 Wi-Fi 輔助全球衛星導航系統追蹤貴重物品
» 銜接6G通訊 B5G打造知識密集型社會型態
» Blues推一年免費衛星通訊的Starnote IIoT模組
» 將傳統工廠自動化系統連結工業4.0
» 【新聞十日談#38】AI PC時代來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117.153.3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