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落實車隊管理 商用車聯網商機驚人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3月22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11010】

關於汽車聯網後的世界,根據過去不少大廠所發佈的概念影片,大致上所描述的情形大多是像這樣的:在還未出門前,透過智慧型手機就可以先發動車子、開車門;連網的汽車自動規劃好最佳行駛路線、即時連線路況避開易壅塞的路段、把握時間進行天氣預報、或是車輛自我檢查,提醒何時該為愛車保養等等,而添加了一點娛樂功能的「智慧汽車」,還能幫忙訂餐廳、訂電影票…

商用車聯網可進一步落實車隊管理,以達到即時性的錯誤糾正,進而提高道路安全與營運成本。
商用車聯網可進一步落實車隊管理,以達到即時性的錯誤糾正,進而提高道路安全與營運成本。

但是,各種關於車聯網的想像,似乎目前為止大多圍繞在自用車的應用範疇,且涉及聯網的構想,不外乎多為與外部資訊的串連,以及涉及生活娛樂的服務,但若只是僅止於此未免大材小用了,車聯網的價值應不止於此。研華科技智慧物流與車隊管理部協理林威佐表示,跳脫自用車的應用範疇,事實上車聯網在商用車的應用反而更能發揮出巨大的價值。

以公車舉例來說,過去駕駛若發生不良行為,公車業者得事後透過客訴才得以知曉事件緣由與當時的行駛狀況,並對駕駛做出懲戒,業者須透過乘客的「抱怨」來達到管理成效,但這往往都是錯誤已然發生,無法得到即時性的錯誤糾正,儼然成為車隊管理上的一大疏失。

林威佐表示,對任何一種商業模式的車隊來說,在管理的訴求上,其最重要的考量便是尋思如何讓車隊調度更有效率、如何讓車輛在行駛間更加安全、或是司機是否具備良好的駕駛行為等。但根據觀察,過去的車隊管理系統多數不外乎採用衛星定位來追蹤行車位置,至於當時的駕駛行為、行車狀況,甚至於駕駛與乘客間的互動等資訊,卻無法即時得知。

而現階段透過各項連網設備與智慧型車機的運用,商用車聯網可強調即時性的管理,在問題即將發生前就先行一步進行改善與控管。讓車隊管理得以具體落實,是車聯網應用於商用車與自用車之中所產生出的最大差異。

舉例來說,研華所提供的車載解決方案即可透過影像分析來辨識司機當時的駕駛行為,是否專注於路況、有無打盹等皆可一目了然,且透過感測機制,設備能夠檢測司機的「一舉一動」,包括踩油門、換檔、打方向燈等行為,一旦有行為被禁止、違反規則或使駕駛狀況陷入危險時,系統將會立即發送提醒和警報。當駕駛透過一套標準化的SOP開車上路時,可進而提高道路安全和減少運營成本。

林威佐也認為,車聯網應用於商用車的範疇,除了可達到最基本派車調度與工作效率等顯性助益的提升之外,更可達到約束與管理駕駛的行為,而最困難的,甚至於可進一步改變駕駛的心態。

關鍵字: 車聯網  工業4.0  智慧交通  車隊管理  研華 
相關新聞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研華以多元成長引擎協同共譜 永續高築護城河
研華亞太共享服務中心落成 強化區域核心競爭力
研華公布2023年營收減6.08% 樂觀看待今年中長期營運展望
台廠掌握智慧座艙專利布局 發掘資通產業無窮商機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傳動元件消庫存擴散布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44.221.43.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