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專訪: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陳克錡
掌握提升嵌入式晶片智慧技術靈活整合開發六大應用領域

【CTIMES/SmartAuto 鍾榮峰 報導】   2008年07月28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6533】

Freescale脫胎換骨擴張半導體發展領域

圖為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陳克錡。(Source:HDC)
圖為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陳克錡。(Source:HDC)

秉持網通連結更有效率、行動連結更為廣泛、汽車電子設計更為安全、以及綠色電子環保標準更為嚴謹的自我要求,今年3月Freescale全球執行長改由前Intersil執行長兼董事Richard M. Beyer接任,代表Freescale以汽車電子既有優勢為基礎,進而持續累積研發動力,橫跨類比IC領域的雄心。在資訊系統、工業控制和網路通訊技術領域長期浸淫23年、累積豐富業務、行銷、策略管理經驗的Freescale台灣區總經理陳克錡清楚宣示,Freescale看好亞洲市場前景,積極切入類比IC及感測晶片領域,將持續擴大在網通基礎設備、手機平台、汽車電子、消費電子、感測裝置、電源管理這六大領域的發展力度。

QorIQ通訊平台驅動網通設備靈活度

由於家庭用戶網路和手機功能的提升,寬頻資料傳輸需求正驅動著網通基礎設備平台的革新,應運而生的嵌入式多重核心通訊平台架構已開創出嶄新的局面。陳克錡表示,多重核心技術相當複雜,Freescale的QorIQ通訊平台已邁入多重核心階段,能鉅細靡遺掌握從整合從矽晶技術到系統層面的內核、作業系統及軟體的各個層面,具備從處理器到整體多重核心升級解決方案的完整設計。在功耗上QorIQ嵌入式多重核心處理器技術遠低於其他嵌入式多重核心架構,QorIQ通訊平台可廣泛應用於連結家庭用戶的網路設備和企業級網路服務架構;以及電信、工業用、軍用和航太市場的一般用途嵌入式運算系統。Freescale決心要以QorIQ多重核心通訊平台擴展在嵌入式市場應用領域的既有優勢。

革新手機MXC平台架構

此外為因應手機平台開放設計的趨勢,Freescale重新革新手機用MXC(Mobile Extreme Convergence)平台架構。陳克錡深入指出,傳統手機平台應用軟體和Access Software橫跨CPU和CPU/DSP的架構,常產生分享資源遭受衝突、擴充其他功能常受侷限、以及開放式作業需要其他處理器和記憶體資源才能有效運作的難題。Freescale重新規劃設計的MXC手機平台,將應用程式和軟體功能交由CPU專門處理,而DSP專心運作Access Software;各自分工專職負責軟體運作的平台架構設計,便能進一步強化開放性作業系統的擴充性,提高Windows Mobile整合Linux 雙作業系統的運作效能,有效掌握多重應用軟體的設計要求。這可降低應用設計成本,安全性也能大幅提高。Freescale已在今年初於全球行動通訊大會(MWC 2008)中展示可支援LTE的MXC平台樣品設計,MXC支援3G和3.5G手機平台的應用也將大幅增加。

持續汽車電子MCU領先優勢

Freescale長期耕耘汽車電子領域,也清楚掌握新興市場成長快速的趨勢,進一步推動與安全、環保、車身網路連結和車用娛樂應用相關的晶片解決方案。陳克錡進一步表示,根據市調機構Strategy Analytics的預估,每台車輛中的晶片總數將以每年4~5%的速度成長,去年單一車體內車用MCU的總價約為64元美金,預估到2015年此一數字將達300~400美元,而根據iSuppli今年初的統計數據顯示,去年Freescale在全球車用MCU領域的市佔率高達28%,在燃料控制、儀表板控制等8~16bit MCU應用領先群雄,車用MCU市場的發展前景備受看好。

陳克錡透露,Freescale和台灣中華汽車、裕隆汽車以及鴻海在澳洲的研究中心,在汽車電子應用領域均有相關作業進行,也緊鑼密鼓地推動與BMW等Tier 1國際車廠在32bit MCU應用於車用娛樂(infotainment)領域的合作計畫。陳克錡指出在車用娛樂領域,Freescale主要提供MCU平台,結合擁有code IC的IDH(Independent Design House)晶片設計業者,合作推出具備車載PND、DVD和MP3等多媒體功能的車用娛樂平台。Freescale也會持續與晶片大廠ST密切合作整合車用控制和娛樂導航的32bit MCU平台架構。

滿足消費電子多樣性需求

陳克錡並且指出,消費電子產品生命週期縮短連帶牽動晶片產品設計上市時程週期,其發展走向主要以系統安全、電源管理、以及連接能力為三大重點。整合使用者介面、電源管理、連結能力以及安全防護的晶片設計,讓價格與技術壓力越來越明顯。特別是在電源管理部分,不僅是產品顯示螢幕尺寸越來越大,強調具備多媒體視訊顯示介面的功能設計,使得功耗量也隨之增加,電源管理低功耗、延長電池壽命以及高效率(power efficiency)的設計越來越重要。至於在無線連結部分,隨著行動寬頻網路的日益普及,消費電子產品更加要求能夠無時無刻、隨時隨地保持連網功能,USB、乙太網路(Ethernet)、ZigBee等等軟硬體整體解決方案也更為關鍵。

積極投入類比IC和電源管理領域

因此陳克錡特別強調,Freescale正在積極擴展包括類比IC及電源管理的晶片解決方案,主要發展策略是發揮類比、電源和數位IC整合能力和既有SiP技術,並架構可迅速整合複雜IC設計的智財組合(IP Portfolio),使發展策略能夠有效配合處理器組合方案。在電源管理領域,Freescale針對汽車電子、LED背光和LCD電源控制等顯示器應用、鋰電池電源IC、以及PMP等應用推出各類電源IC產品。特別是在鋰電池電源管理IC(PMIC)部分,Freescale在電壓/電流精確度、彈性化LED控制、可編程數位控制等技術均有所提升,也可符合中國的新興AC/DC整流器標準。而Freescale在今年2月併購SigmaTel,也是看重其在類比和混合訊號IC的技術關鍵,而Freescale更期待與台灣類比IC和電源管理廠商深入合作的機會。

樂觀期待感測應用發展前景

感測器在消費電子和工業自動化應用的蓬勃發展,加速嵌入式控制和SiP技術的革新。根據Gartner和Strategy Analytics的預估,今年全球感測器市場將成長18%。陳克錡樂觀看好Freescale研發加速器、壓力偵測、近接感測(proximity sensors)以及微機電(MEMS)等技術應用前景,在3D遊戲機和手持裝置、汽車電子、醫療與大型智慧家電以及印表機和遠端遙控的影響力將可進一步擴展,陳克錡認為這也是台灣廠商可投入研發的重要項目之一。感測器裝置在汽車電子應用更是Freescale的發展重心,包括安全氣囊感應、引擎MAP/BAP管理、汽車慣性low-g加速計、胎壓偵測系統(TPMS)等,Freescale均已推出相適應的解決方案,並與Tier 1國際車廠緊密合作。感測器在手機旋轉螢幕、計步器或是靈敏感測人體皮膚裝置進而自動關掉螢幕顯示的電源設計,都是值得期待的市場應用。

立足亞洲放眼全球

陳克錡總結表示,亞洲地區佔Freescale整體營收的47%,亞洲在全球半導體產品和行銷市場的規模持續成長,對於Freescale全球佈局的重要性不言可喻。Freescale在台灣已深根立足超過30年,不僅會繼續與台積電、日月光、矽品等晶圓代工封裝廠商密切合作,未來也希望與本土IP供應商和銷售策略伙伴藉由聯盟形式求進一步的商業合作關係。

關鍵字: Telematics  MXC  infotainment  Power Managment  PMIC  MEMS(微機電TPMS  飛思卡爾(Freescale, 飛思卡爾半導體陳克錡  電子感測元件  溫度感測  壓力感測  材質感測  震動感測  微處理器  微控制器  網路處理器  電源轉換器  電池充電器  電流控制器  軟體發展平台與工具 
相關新聞
ROHM與芯馳聯合開發車載SoC參考設計 助力智慧座艙普及
ADI舉辦2022年實體科技展 以四大主軸提高邊緣生產力
愛德萬針對半導體價值鏈測試方案 舉辦年度SoC技術研討會
ROHM與芯馳科技合作 締結車電解決方案夥伴關係
中華精測邁向集團化 設立測冠投資、揚弈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PyANSYS探索及優化設計
» 隔離式封裝的優勢
» MCU新勢力崛起 驅動AIoT未來關鍵
» 功率半導體元件的主流爭霸戰
» NanoEdge AI 解決方案協助嵌入式系統開發應用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18.218.129.10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