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工研院眺望2022醫材產業趨勢 材料創新與多元應用驅動變革
 

【CTIMES/SmartAuto 陳復霞 報導】   2021年11月10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2953】

隨著新冠肺炎疫情對於各產業及生活層面所產生的衝擊與影響,為協助各產業尋求轉型發展的方向及契機,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舉辦「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以「淨零碳排下的全球價值鏈重組商機」為主軸,於2021年11月3~12日起展開一系列研討活動。今(10)日研討會生醫場次探討主題為「醫療器材產業趨勢與策略」,探究面對整體環境與疫情的衝擊,企業如何透過產業及產品的轉型,以創新模式來因應疫後整體經濟變化,掌握成功關鍵之要素。

「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10)日生醫場次探討主題為「醫療器材產業趨勢與策略」。
「眺望~2022產業發展趨勢」研討會今(10)日生醫場次探討主題為「醫療器材產業趨勢與策略」。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李爾芳長期觀測醫療器材產業,回顧2020年的國際醫療器材產業,新冠肺炎疫情快速衝擊全球各地,醫療需求結構變動大幅影響醫療器材產業,也推動精準醫療快速發展。全球人口高齡化持續帶動醫療照護需求攀升,各國積極尋求更有效率的醫療解決方案,推動精準健康、數位醫療等技術發展及擬定相關政策,期盼藉由加速先進醫療科技發展來達成提升醫病效率與延長健康餘命的目標。觀察近兩年醫療科技超過10億美元的併購案,以體外診斷、介入式醫療及與數位醫療相關的醫材為熱門標的,可見數位科技對於醫療產業的重要影響力。

根據工研院IEK Consulting報告,全球醫療器材市場規模在2020年達4,273億美元,預估2021年可達4,377億美元;預期將以年複合成長率4.8%的速度,至2023年達到4,914億美元。展望未來,2022年全球預計仍持續遭受疫情的影響,人類逐漸建立與病毒共存之道,疫情的管理與感染的治療將持續驅動醫藥與醫療科技的發展。人口高齡化與遠距醫療是未來醫療科技重要的方向,高齡化疾病成為醫療器材市場主要驅動力,而遠距醫療打破服務地點與距離的限制,場域與使用者的變化快速驅動著醫療器材型態的變革。李爾芳表示醫療器材產業須建立全球化布局的思維,和臨床界更多的合作,透過臨床實驗發現實際需求,從中找到新機會,如此創新醫材才有出路。

在醫材製造上,現今3D列印技術已可應用於牙科、骨科、手術用具、助聽器與組織器官等方面,工研院產科國際所分析師徐勤禎針對3D列印醫用的商機,隨著技術材料的發展創新和醫療需求漸增,將持續驅動著市場的快速成長。

由於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導致非緊急、選擇性的門診與手術多數遞延或取消,大幅影響了如3D牙科列印產品服務的銷售與營收。然而確診病患激增,大量的個人防護需求致使許多醫材供應嚴重短缺,3D列印產業得以利用其快速原型製作、在線共享設計與分散式生產的優勢,以醫療級列印材料生產呼吸器零組件、個人防護用具、篩檢診斷工具等,緩解醫療用品短缺的燃眉之急,同時亦展現了3D列印醫材的生產彈性化與多樣製造的可能。工研院預期,在疫情和緩、民眾就醫回歸常態後,全球3D列印醫療器材市場將快速成長,將由2021年的23.9億美元倍增至2026年的50.8億美元。民甕對於生物相容性舒適及美觀的要求,讓材料創新成為3D列印發展的要素,而可變形和立體結構的4D列印值得關注。3D列印流程可區分為設計分析、積層製造及後處理等三階段,軟體服務具有很大的發展空間。

目前除了3D列印相關軟硬體與材料廠商,多家大型醫院也設立3D列印醫療研發中心,工研院亦於南科設立3D列印醫材智慧製造示範場域,她建議透過聯盟來加強產業聚落鏈結提供整合性產品服務,加速拓展現有的骨牙科列印領域,同時也看好未來智慧照護與癌症治療的需求,可朝生物感測裝置與組織工程等新興列印技術發展佈局未來潛力市場。

和鑫生技執行長蘇上泳以單能X光產品為應用方向,從光源、模組到整機系統,透過產品、營運轉型及跨業整合等方式,以創新模式進入醫療器材領域,分享其轉變之機會與挑戰。他指出,近二年新冠肺炎疫情的肆虐,讓全球生技與醫材產業受到重視,精準檢測與治療之醫材研發及創新均快速成長,台灣具備優良之工業製造技術,透過異業跨入與整合,將有助台灣精準醫療產業發展。

和鑫生技以單能X光應用相關產品為主軸,先期將X光透視技術應用在非破壞性檢測。近年來,和鑫生技積極朝向高階醫材研發方向發展,從與產學研單位合作,研發製造出各類「低輻射劑量醫療影像診斷」產品之零組件,目前預計應用於骨齡骨鬆桌上型X光機、嬰幼兒專用透視X光機、乳房攝影專用X光機及腦部移動式電腦斷層掃描機等應用。另外,利用單能光源具備集中特定能量的單光譜,利用高效、集中能階的特性,開發癌症複合式治療方法。

關鍵字: 醫療器材  工研院  IEK Consulting 
相關新聞
工研院攜手產業實踐淨零行動 聚焦氫能創新、共創綠色金融科技平台
工研院秀全球最靈敏振動感測晶片 可測10奈米以下振動量
工研院投入氫氣計量監測技術 打造氫能安全創新平台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14.224.197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