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解密科技寶藏】醫療通訊催生產業新契機
加值服務商機大

【CTIMES/SmartAuto 丁于珊 報導】   2015年11月17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12480】

物聯網的議題近一兩年來在全球掀起一股熱潮,其應用領域廣泛,包含智慧城市、智慧汽車、智慧家庭、智慧醫療等等,在萬物皆可連網的概念下,各種裝置都將進入物聯網,而新的解決方案也正迅速的將數十億的裝置都融入物聯網當中。

醫療與通訊產業鍊。
醫療與通訊產業鍊。

隨著萬物皆可連網的概念逐漸實現,要達到這個目標,在各種設備中加入通訊技術已是大勢所趨,但目前在「各做各的」的情況下,物聯網缺乏一個統一的標準,這勢必在未來延伸出相容性、安全性的危機,尤其在醫療、汽車等對於安全性有著嚴格要求的領域而言,統一的標準介面絕對是發展物聯網的首要條件,且也能夠加速物聯網的發展。

對此,在醫療通訊方面,工研院生醫所團隊開發出符合醫療通訊標準介面Continua Guideline的「轉換器」與「閘道器」,讓醫療設備製造商可以輕鬆地將資料快速轉換成符合國際標準的數據資料,並藉由藍牙、USB、ZigBee、或NFC等通訊技術傳送至雲端分析處理。

這項技術主要著重於三個市場-慢性疾病管理、銀髮族獨立生活以及健康促進,同時也將目標市場鎖定在各種智慧健康穿戴產品。根據IEK研究報告指出,2017年市場將有超過4500萬台的健康穿戴產品,這些產品都將會搭載通訊介面。

目前,此技術已經順利技轉給相關廠商,這些廠商也都已陸續的成功將此技術應用到產品上,工研院生醫光機電整合技術部專案經理黃永順指出,例如泰博科技已經掌握Continua USB/傳統藍芽/藍芽低功耗技術,開發出通過Continua認證的產品,並且也已上市。他更表示,工研院具備豐富的開發經驗及成功案例,並且可以快速的客製化,因此相較於其他競爭對手如LNI( lampreynetworks)對於台灣業者來說,工研院佔有絕對的優勢。

由於物聯網時代的來臨,傳統的醫療照護模式勢必跟著改變,藉由搭配感測器與通訊介面的醫材設備將可以提供更廣泛的服務。根據IEK研究指出,醫療通訊將往雲端以及巨量資料趨勢前進,透過感測器收集的資訊與雲端服務連結,提供智慧化的解決方案,這樣的模式將會驅動未來新興生態體系的出現。

也因此,健康醫療產業在整合了製造與服務後,將會創造高出傳統製造業4-5倍的產值。醫療器材如血壓計、血糖計或血氧計或者運動器材如跑步機、腳踏車機等加入醫療通訊技術可以讓使用者更便利的紀錄自身的健康狀況,或者實現遠距醫療。黃永順表示,透過將資料上傳至雲端,可以為廠商帶來更多的商機。

為此,2014年起,已有許多的國際大廠開始建構健康應用平台,串連後端服務供應商,提供更多的加值服務,例如運動健身、體重管理、睡眠健康管理、訓練指導服務。

在台灣方面,政府政策也積極發展健康照護服務系統。行政院2015年生技產業策略諮議委員會議(BTC)中提出,希望藉助科技發展整合健康照護服務,提供國民完善照顧。例如以創新服務模式,帶動新一波的經濟成長, 並因應人口老化,運用科技整合,增進國民健康,發展健康產業。因此,生醫所也配合政策推動以及業界的需求,依照廠商的市場需要,加入醫材通訊技術,提升產品或市場的附加價值,進而創造醫材產值。

黃永順表示,目前已經與廠商合作,開發出一套遠距照護系統以及健康促進系統。儘管如此,就整體市場來看,台灣業者仍大多數都集中在硬體模組和單機的開發,大多著重在小眾市場,少有廠商有雄心壯志,能以系統廠的角度,開發End-To-End系統產品。

面對台灣廠商如此心態,轉換器與閘道器正好解決了這樣的問題,黃永順表示,透過將資料轉換成統一的標準介面,即使只是單機開發,也能串聯上下游,讓廠商能夠以跨業合作的方式,拓展商機與應用。不過,礙於價格因素的考量,Continua技術除了藍芽低功耗最被業界採用外,其餘技術仍尚未普遍被採用,他坦言,由於低功耗藍牙在眾多技術當中,發展最為強勢,包含iOS、Android等平台都有支援,因此客戶對於低功耗藍牙需求最為強勁,但其餘技術廠商多半處於觀望的階段,必須等市場真正起來後,才會投入經費開發產品。

創新科技專案論壇-解密未來健康商機

時間: 11/19(四) 13:30-17:30

地點: Your Space(台北市大安區光復南路102號3樓)

網站連結: http://edm.bnext.com.tw/2015dttitri

關鍵字: 智慧醫療  BlueTooth(藍牙, 藍芽解密科技寶藏  醫療通訊  創新科技專案  黃永順 
相關新聞
帆宣與佳世達合組新創公司 啟動智慧醫療引擎
衛福部參展HIMSS 2024 呈現AI醫療軟硬體功能
研華HIMSS24展現醫療數位轉型成果 發表智慧給藥系統與iWard病房
強攻數位醫療轉型 台灣牙e通獲ISO國際資安雙認證
產官研醫攜手實踐智慧醫養生態系 數位及AI分工加值創新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40.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