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鈀、黃金接連上漲 貴金屬價格成為電子產業的隱憂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9年02月17日 星期日

瀏覽人次:【3880】

金價飆升是舊聞,多數人都有知悉,但多數的人並不知道,飆最快的並不是黃金,而是鈀(Pd)。根據最新的倫敦貴金屬交易價格,鈀一盎司的價格已來到1422美元,比黃金還貴了100美元,成為貴中之貴的金屬。

鈀金飆漲之快,令人措手不及,分析師也摸不著頭緒,光今年就已經成長了12%,去年則成長了34%,近三年更是成長了177%,能否再回到當初的平民身價,成為貴金屬市場的一大問號。

不同於黃金,鈀金並不屬於避險與投資的金融商品,它主要是工業應用的原料,特別是在電子產業與汽車工業上。由於其獨特的「親氧」特性,因此是良好的催化劑材料,並廣泛用在汽車的觸媒轉化器上,或者以化合物的型態鍍在電接的觸點上。

至於黃金,早已是半導體和電子業的寵兒,基於良好的延展性、抗氧化性與導電性,幾乎所有的電子產品都會使用到,同時它也是各類高階連接線材的必要鍍層。其價格雖在近幾年有所回跌,但相較於過去,如今也已呈現回不去的狀態。

第一支iPhone是在2007年問世,當年的金價每盎司約是830美元,鈀價則是350美元,但至2019年,金價的成本已成長了160%,鈀價更是成長了400%,對於製造商來說,無疑不是一大壓力。

也因此,尋求替代方案和發展貴金屬回收技術,就成為產品製造商近年來急欲發展的方向。

在貴金屬回收技術方面,目前主要的發展方向是建立自有的回收供應鏈,例如蘋果和戴爾,而突破的環節在於如何拆解和高效益的將貴金屬取出;至於所謂的替代方案,部分業者採的是降成本,也就是在合理的性能內減少貴金屬的用量,另一種則是開始使用合金鍍層來取代純金。

據了解,目前蘋果就開始在其iPhone手機的連接器內採用更多的合金鍍層,例如鈀鎳合金,或者增加銠的鍍層,用以強化其鍍層的耐用度。

然而這個做法是否是成本考量或者其它因素,目前不得而知,但採用合金的作法,卻會對其貴金回收帶來負面影響,造成回收成本大增,甚至無法回收,對其目前的環保策略勢必會造成衝擊。

關鍵字:     循環經濟 
相關新聞
海廢再生聯盟啟動跨界合作 環保創新資源永續
遠傳為循環經濟找解方 推動實踐綠色供應鏈
震旦家具落實健康職場、循環經濟 打造永續辦公場域生態圈
推動OA循環經濟 震旦綠色能源報表助企業落實ESG
廢棄碳粉再生變塗料原料 台灣富士軟片資訊攜手工研院研發有成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智慧家居大步走 Matter實現更好體驗與可靠連結
» 車載軟體數量劇增 SDV硬體平台方興未艾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2.90.40.8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