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池大革命(3) 蘋果帶動聚合物鋰電池需求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2年04月06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3178】

在眾所期盼下,蘋果新iPad終於亮相。除了使用相同的聚合物鋰電池外,為了滿足高解析度面板、4G的高頻寬傳輸等高耗電零組件的需要,也將電池芯容量加大,從原本的2300mAh提高至3800mAh,增加容量幅度達65%。

聚合物鋰電池在產品規格上,向來都以客製化為主。早期的手機因為少量多樣的特性,因此在產能的供給上一值維持保守。但隨著蘋果新iPad所造成的硬體跟隨潮流,未來手機與平板系統耗電將勢必提昇,連帶使得聚合物鋰電池的需求也大漲。

觀察新iPad的系統設計,仍舊屬於一串連三併聯的模式,對於電池保護板的差異來說並不大,儘管對電池組裝良率的提升將造成一些難度,但整體而言,對於電池芯廠仍是利多的趨勢。

隨著蘋果點燃的大型聚合物鋰電池風潮的帶動,新款平板與Ultrabook對於大型聚合物鋰電池需求也隨之暢旺,以製程特性而言,大型與小型鋰電池的差異並不高,主要關鍵還是在於更加薄型化所產生的良率問題,但根據EnergyTrend的瞭解,目前尚未造成產能瓶頸。

以2012年第二季供需來看,隨著平板與Ultrabook新機種計畫陸續推動的情況來看,在需求端可看出明顯的變化,同樣提高了電池產品線稼動。也因為如此,使得大型聚合物鋰電池價格開始產生更明顯的降幅。

另外,依據集邦科技的調查,因為許多廠商的新產品尚屬新開案階段,目前對於產品的生產尚未產生排擠效應,有足夠的產能去因應需求,因此短期需求所帶動的價格降幅有限,未來當生產數量拉升,甚至是產能吃緊,才有機會造成更進一步的價格反轉,預估在2012年第二季後態勢會更明朗。

蘋果新iPad推出後,對於終端市場、零組件的產品價格影響都在逐步發酵。根據集邦科技綠能事業部Energytrend研究調查,大型聚合物鋰電池將隨著系統耗電規格的提昇,而有更多市場需求,連帶也使電池芯單價走入更合理的以量制價的局面。

關鍵字: 鋰離子電池  聚合物鋰電池 
相關新聞
Nayuta LEMURIA鋰離子電池電源採用Transphorm氮化鎵FET
TI多功能鋰離子電池測試方案 滿足電動車與智慧電網應用需求
三井化學:名古屋工廠電解液解決方案生產設施竣工
安森美推首款智能充電控制器 創造高效能行動電源
帥福得鋰離子電池為思泰瑞Gmax智慧型手術台供電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高頻寬電源模組消除高壓線路紋波抑制干擾
» 電動壓縮機設計—ASPM模組
» PCIe橋接AI PC時代
» 用科技滅火:前線急救人員的生命徵象與環境監測
» 打造沉浸式體驗 XR裝置開啟空間運算大門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1.100.34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