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鋰電池存在必然風險 應用要有新思維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09月19日 星期三

瀏覽人次:【3814】

UL今日指出,雖然透過安全標準的要求可以大幅降低電池安全的問題,然而要達到完全杜絕鋰電池起火的要求,仍然是非常困難。

UL表示, 鋰電池的材料本身在高溫下具有不穩定的特性,一旦遇到內短路或是其他情況引起的高溫,就可以分解出構成燃燒的要件:氧與可燃物。若是這樣產生的熱無法散去,就會在電池內部持續循環加速反應,產生所謂的「熱失控」。

隨著鋰電池的應用層面廣,安全疑慮也因此擴大。一般手機僅使用了單顆電池,但電動車、儲能系統等應用,動輒使用上千顆、上萬顆,倘若一顆失效,就可能發生像是放鞭炮一樣的連鎖效應,一個接著一個,造成嚴重的傷害與損失。

因此,UL研發技術總監王凱魯博士提醒,「千萬不可以假設鋰電池一定是沒有問題的,要使用鋰電池,就必須了解它有一定的失效風險。」而鋰電池的用料、結構、系統設計絕對會影響熱失控發生時的嚴重性。

他表示,三星Note7電池問題,主要是來自兩家不同的電池供應商在製程品管上分別發生問題。其一是在電池組裝過程中,鋰電池角落受壓力變形,造成隔離膜無法有效阻隔正負極,而產生內部短路;另一則是鋰電池極耳的超音波焊點突出部位未貼上絕緣膠帶,造成內部短路起火,導致產品全面下架回收。

而波音787的鋰電池則是由於鉚釘的設計,受到飛機引擎與起降等震動使其接觸不良,在高電流下使得局部發熱造成隔離膜融化,同時系統設計未考慮電芯間洩壓閥與失效熱傳遞的影響,造成2013年在一個月內發生兩起的飛安事件。

總觀而言,UL提出鋰電池會出問題的真正原因有二,一是在設計產品時,把電池當成了一般元件使用,但不同於以前的傳統電池,鋰電池本身存在不可抗的熱失控問題必須被徹底了解,電池的品質也須進行嚴格控管;另亦沒有考慮到什麼樣的環境下使用才安全,做出最適當的要求;二則是沒有對電池失效做出最壞情況的打算,忽略了失效所可能產生的風險與嚴重性。

UL也呼籲,對於鋰電池的安全要有新的思維模式,若要應用鋰電池在產品上,就必須認清現實,鋰電池一定有安全風險,不能當作一般元件使用,要懂得如何要求電池的安全性,一方面從品質把關著手,降低出問題的機率,一方面從設計著手,充分了解電池的特性,考量安全使用範圍,並思考可能失效的方式與嚴重程度,將緩解失效的模式設計出來,降低電池失效的嚴重性。

此外,UL認為預測失效相當重要,王博士重申,電池系統的失效模式應該是被“設計”出來的,完善的失效模式設計可以降低傷害的嚴重性。波音787的新電池設計就是最好的例子,將產生熱失控的熱能透過導管排到機身外,降低失效的嚴重性,有效控制失效後的損害。

UL於今年推出最新版針對儲能系統的UL 9540A 測試方法標準,因鋰電池本身存在不可控的失效問題,因此不同於以往,推出新的測試方法,並從考量最壞的情況出發,直接評估儲能電池在熱失控起火後的燃燒情況,在安裝儲能系統時,由系統廠商提供給當地消防人員,藉此了解該儲能電池系統在熱失控下的火災特性,進而提供消防系統設計出應對方法的依據。

關鍵字: 鋰電池  UL 
相關新聞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UL Solutions布局電池及電動車充電 在台打造CB測試實驗室
UL Solutions推出中壓電纜現場測試服務 協助提高電網安全性
UL Solutions在中國深圳啟用新實驗室 擴展零售及消費品測試
台灣鋰電池資源產業協會成立 推動產業鏈資源永續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54.225.1.6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