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研華攜凱勝綠能 推智慧電動巴士上路
 

【CTIMES/SmartAuto 廖家宜 報導】   2017年04月07日 星期五

瀏覽人次:【8977】

全球積極發展智慧城市的同時,也透過科技的力量著手解決眾多城市問題。而交通問題便是其一,觀察近期社會事件,包括觀光巴士火燒車或三成空氣污染源來自大客車等,皆指出現今交通所面臨的挑戰已不僅限於過去所重視的「效率」,更加以延伸至「安全」、「環保」等面相。其中,大型巴士作為城市運輸一項重要的交通工具,邁向智慧化發展,或許可成為解決城市交通問題的一道良方。

研華與凱勝綠能合作智慧電動巴士,目前已於台中市、桃園市搶先上路。
研華與凱勝綠能合作智慧電動巴士,目前已於台中市、桃園市搶先上路。

安全的課題,事實上不僅是車輛結構的問題,也關乎駕駛行為的優良與否。如果觀察過去商用大客車如客運、公車等,事故或糾紛的發生都僅能採取事後解決的方式處理,原因在於缺乏「即時」的管理,無法即時監控駕駛行為成了管理上的一大漏洞。

智慧交通的發展即是透過科技的力量來解決這項問題。研華科技開發智慧車載終端設備、攝影機、胎壓偵測系統,以及先進駕駛輔助系統等解決方案,將其應用在巴士上,不僅以智慧語音輔助駕駛行駛,提供安全的駕駛行為管理,亦能將駕駛行為、車體資訊即時上傳至雲端進行管理、分析,協助車隊進行營運維護管理。

舉例來說,負責監控駕駛行為的警示系統,可透過影像辨識偵測駕駛頭部動作,當偵測到駕駛低頭或轉頭而沒有直視前方時,系統便會透過語音廣播的方式提醒司機「請專心駕駛!」,或者當偏移車道時,發出響亮的警示音。

智慧化車隊管理,不僅是在約束駕駛行為,更能為乘客啟動「自我保護」機制。現在的社會型態養成多數人一上車就將注意力集中在手機上,或是進入睡眠模式,很難對周遭狀況的變化有所察覺。開放式的語音警示系統,不只駕駛聽的到,連乘客也可隨時掌握行車狀況,更對駕駛形成一股無形的壓力,透過全民監督的力量來約束駕駛行為。

而為了讓智慧巴士在台灣具體落實,研華科技攜手凱勝綠能、能海電能、路得寶科技,以及用新科際等,近日便共同簽屬合作備忘錄,以多方軟、硬整合的智慧車隊管理系統解決方案,打造智慧交通服務應用,並進一步落實環保減碳願景,更促成綠色智慧交通的應用。

研華科技總經理何春盛進一步表示,針對此次合作,將藉由研華完整的智慧車載終端設備及周邊,結合凱勝綠能電動巴士及其生態體系夥伴,包括能海電能的車聯網平台、路得寶科技的電動車實地測試,以及用新科際在車輛及周邊設備訊號接取整合等,構成完整的智慧車隊管理系統解決方案,提供同時兼具效率、安全、環保的整體道路使用品質,讓駕駛、乘客及用路人皆能安心上路。

研華與凱勝綠能合作之智慧電動巴士,目前也已於台中市、桃園市搶先上路。未來,不僅應用於都市交通,雙方也將合作擴大至各種工業級電動車輛應用,並將結合研華全球通路資源,輸出至海外各地。

關鍵字: 車聯網  智慧城市  智慧交通  電動巴士  研華  凱勝綠能 
相關新聞
研華AIoV智慧車聯網解決方案 打造智慧交通與商用車國家隊
MIC:智慧城市整合AI技術 帶動軟硬體與設備新商機
華電聯網攜手協力廠商 實踐5G智慧交通計畫
研華攜手高通 為AIoT應用打造專屬解決方案
LitePoint攜手研華 推出無線嵌入式設計服務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以協助因應AI永無止盡的能源需求為使命
» 低 IQ技術無需犧牲系統性能即可延長電池續航力
» P通道功率MOSFET及其應用
» 運用能量產率模型 突破太陽能預測極限
» 新一代4D成像雷達實現高性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148.102.90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