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先行卻晚到 三陽電動機車與電動自行車終於推出
 

【CTIMES/SmartAuto 籃貫銘 報導】   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瀏覽人次:【7216】

遲遲未推出新一代電動機車的台灣三陽工業,終於在上周的義大利米蘭國際機車展(EICMA),發表了最新的電動機車產品,同時也宣布了與中油結盟換電站的計畫,此外,更曝光了一部可折疊的電動自行車ED1。但說來可惜,在電動機車市場三陽其實並非落後,只是拖了太久。

經過十年,「RoboScooter」已化身為ED1
經過十年,「RoboScooter」已化身為ED1

十三年前,工研院曾推動一個名為「新世代創意聯盟」的專案,該專案結合了工研院和多家台灣業者,期許能夠激盪出新世代的產品應用。其中三陽工業與麻省理工Media Lab,共同打造了一個全新的概念電動機車,並在2008年4月進行發表。

這款由三方合作名為「RoboScooter」的電動機車,最大的賣點就是可以摺疊,是針對未來城市短距離移動所設計,甚至還考慮了現在Gogoro在使用的「租用電池」的模式。

事實上,當時那個概念產品就已經達到了目前的電動機車性能,除了續航力不夠外,在行進與加速方面,都已完全符合都市騎乘的需求(最高時速達50公里)。三陽甚至還提出了機車電池不用買斷的方式,而是以租賃的形式,將與便利商店、政府機構、捷運站、學校等公共空間合作,讓使用者當場更換。

當然,這個概念現在已完全被Gogoro給實現了。

也許因為當時的設計概念幾乎沒有商業量產的空間,讓三陽不得不將此計畫一延再延,直到Gogoro推出,並把租用電池的模式運用得淋漓盡致。

如今的三陽已經成電動機車市場的落後者,除了進一步改良本身產品的性能,並組成自有的電池租用聯盟外,似乎也沒有其他更好的對策,而當時的摺疊電動機車,也降級成為電動自行車。

而新的ED1車重從原先的50公斤輕量化至40公斤,摺疊後約32吋行李箱大小,電源為單顆鋰電池設計,充電時間約5小時,可在家充電,時速達25公里,續航力約40公里。

關鍵字: 電動機車  三陽  工研院 
相關新聞
各國官員參訪臺南沙崙綠能科學城 考察韌性城市方案
工研院MWC 2024展會直擊:5G-A通訊、全能助理成下一波AI風潮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工研院8度榮獲全球百大創新獎 創下亞太紀錄之最
台灣量子電腦關鍵元件再下一城 工研院成功自製低溫控制晶片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探索下一代高效小型電源管理
» 以固態繼電器簡化高電壓應用中的絕緣監控設計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驅動無線聆聽 藍牙音訊開啟更多應用可能性
» 具備超載保護USB 供電ISM無線通訊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4.230.84.106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