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電動車要普及 先解決電池問題
 

【CTIMES/SmartAuto 王岫晨 報導】   2010年09月21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6206】

電動車目前尚有一些問題待解決,這些大部分都是電池方面的問題。例如在電池本身的重量方面,以現在可上路的電動機車,一個電瓶動輒都要5~6公斤了,更何況是汽車專用電池。另外,電池也必須做好防爆裝置等安全性考量。至於要將電瓶統一格式做成交換式電瓶,對車廠來說是不太可能的,畢竟這樣一來,車廠根本就沒有利潤可賺。目前電動車在電池方面有以下三大缺點。

電池技術限制

既使是目前最新款的鋰鐵電池,儘管其體積與耐用度等技術都有了突破,但應用於電動車,其體積還是無可避免龐大的問題。例如納智捷的EV+電動車款,其電池容量為40KWh,共使用了6000顆18650可充電式鋰鐵電池。


充電速度緩慢

一般汽車的內燃機(包括汽柴油、LPG等車款),最慢都能在幾分鐘內加滿燃料上路。但以電動車來說,就算以現在市場上最先進的快充技術,一顆18650鋰鐵電池充滿電也必須花費超過10分鐘的時間。若以前文提到的納智捷EV+車款,6000顆18650鋰鐵電池組要想在半小時內快充完畢,以目前的充電技術來說,真的是難上加難。


標準化問題

其實,電動車的充電電池與充電站規格的標準化,才是最大的問題所在。這就和3C廠商各自發展自家規格,誰也不讓誰的道理一樣,各大汽車廠一定是盡力發展自己的標準,不同廠商之間的規格將完全不同,誰也不願去附和別人的規格。這是因為一旦電池規格標準化之後,將形同3C產品一樣毫無利潤,原廠也可能失去後續維修的商機。

電動車名為環境保護而戰,實則是各車廠之間的角力大戰。曾有研究指出,製造電動車的電池過程中所產生的二氧化碳,比傳統燃油汽車還多,而且電動汽車的充電過程中,也會導致用電量大增,這也是必須考量的。電動車的迷思,或許只是把燃油這個環節的排氣污染,改成電力與電池生產過程的污染罷了。但無論如何,電動車都將是未來汽車產業與政府重點發展的項目。

關鍵字: 電動車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STUDER 2023年營收大幅成長 強調可持續發展重要性
工研院組車輛電能補充聯盟 推動充電產業3大規範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開啟邊緣智能新時代 ST引領AI開發潮流
» ST以MCU創新應用潮流 打造多元解決方案
» ST開啟再生能源革命 攜手自然迎接能源挑戰
» ST引領智慧出行革命 技術創新開啟汽車新紀元
» ST:精準度只是標配 感測器需執行簡單運算的智慧功能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85.9.208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