帳號:
密碼:
最新動態
產業快訊
CTIMES/SmartAuto / 新聞 /
2017年營業額創新高 博世在交通與環保領域開創新局
 

【CTIMES/SmartAuto 林彥伶 報導】   2018年05月08日 星期二

瀏覽人次:【4745】

博世致力於電動車、自動駕駛、聯網駕駛等領域的布局,並在透過降低柴油引擎氮氧化物排放量,為環保做出貢獻,在2017年營業額創歷史新高後,預計2018年營業額也將持續成長,爭取電動車市場領先地位,投入自動駕駛解決方案,且成立的聯網交通服務事業部,推動電動車共享市場。

創新性柴油引擎科技氮氧化物排放量創新低。
創新性柴油引擎科技氮氧化物排放量創新低。

儘管經濟環境疲弱,博世預期 2018年將繼續成長,鑒於經濟與政治風險,自 2017 年營業額創下歷史新高後,博世集團預估2018年營業額將成長2%至3%。博世2018 年前三個月營業額與去年同期相當,匯率因素調整後成長約 5%(營業額之計算不包括近期出售的啟動馬達與發電機事業群)。

博世執行長鄧納爾博士(Volkmar Denner)在雷寧根所舉行的年度記者會上表示:「就整合聯網及跨產業、產品的專業而言,博世的能力是其他競爭者無法望其項背的,同時這也是博世集團獨特賣點。」

鄧納爾認為提升生活品質、改善生態與氣候環境是博世的首要課題,他接著表示:「『科技成就生活之美』是博世的企業理念,也是推動我們開發環保科技的動力。我們一方面要持續保持交通便利性,同時也改善空氣品質。」為了實現交通零排放的願景,博世大量投資以促進電動交通市場發展,並且致力於提升內燃機引擎的性能。

創新性柴油引擎科技:氮氧化物排放量創新低

博世在柴油引擎科技方面有所突破:拜創新科技之賜,博世工程團隊成功將其氮氧化物排放量降到法定限值的十分之一,配備此技術的測試車輛每公里排放量平均不超過13 毫克,遠低於2020 年後的法定限值120 毫克。鄧納爾表示:「柴油引擎前景無限,這將是未來交通解決方案不可或缺的一環。」

交通電氣化:極力爭取市場領先地位

在電動車領域,博世致力於尋求突破性進展,博世已於2017年取得20份動力傳動系統的訂單,總金額達40億歐元,博世預估2020年電動交通市場將蓬勃發展,並期望成為電動交通市場的龍頭。

博世在中國已實現這個願景,正與美國新創企業Nikola Motor Company及中國濰柴動力(全球最大規模商用車輛引擎製造商)合作,推廣燃料電池應用。除了零件事業外,博世也觀察到網路服務的前景,如近期首度公開的system!e系統,希望提升電動車的實用性。

自動駕駛:從零組件銷售到系統解決方案

博世在自動駕駛轉型方面也有顯著的進展,博世預估到2019年駕駛輔助系統就可創造20億歐元的營收,博世自動駕駛科技在市場上領先群倫,預估今年將可成長20%,雷達與影像感測器的銷售成長率將高達40%。

鄧納爾表示:「自動化程度越高,技術就越複雜,未來博世客戶的需求將是全方位的解決方案,而非零散的個別零組件,拜專業知識所賜,博世在這個領域也具備相當優勢。」博世約 4,000 位工程師正致力於發展自動駕駛解決方案,所投入的人力比去年增加 1,000 餘人。

聯網駕駛:進軍共乘市場

博世認為聯網交通是另一個深具潛力的重要市場。預估2022年全球聯網交通的市值將高達1,400 億歐元。2025年我們將會看到4億5,000萬輛聯網汽車在世界各地的道路上奔馳。

為進軍共乘市場,博世已經收購美國新創企業SPLT,博世已將SPLT公司與20餘家交通服務供應商,納入新成立的聯網交通服務事業部,其中包含提供電動機車共享服務的COUP,該公司即將進軍西班牙馬德里市場。

物聯網願景:跨領域生態系統

博世所提供的物聯網解決方案廣泛且實用,其他競爭者無法相比:除了智慧交通外,也涵蓋聯網製造(工業 4.0)、智慧城市以及智慧家庭等領域,目前博世已著手推動 170 項物聯網專案,用以解決人口成長、都市化和氣候變遷等根本挑戰。博世於2017 年售出約3,800萬件連網產品,數量較 2016 年成長約 40%。目前博世雇用25,000 多名軟體工程師,其中4,000多人投入開發物聯網解決方案。

博世持續關注生態系統全面數位化的發展潛力,其中居家聯網(Home Connect)是規模最大的家電物聯網生態系統,目前已經 28 家合作單位採用。Home Connect應用程式app可用於操作從咖啡機至洗衣機等各類家電。

博世也觀察到諸多跨領域生態系統的潛能,這些跨領域生態系統可連結各種不同產業,如「物流 4.0」。跨領域生態系統可整合各種解決方案,用於博世專精的製程、建築、安防與交通等領域。誠如鄧納爾一再強調:「跨領域生態系統是物聯網的願景,沒有任何一家公司比我們更有能力來實現這個理想。博世所具備的跨產業專業能力,將是我們前所未有的競爭優勢。」

2017 年回顧:營業額及獲利創歷史新高

對博世來說,2017是豐收的一年,營收達781 億歐元,成長6.8%,匯率調整後的營收成長為8.4%,營業額成長約12 億歐元。2017年各事業群的業績表現都非常亮眼,貢獻卓著。2017 年營業息稅前獲利(EBIT)達到53 億歐元,較 016年成長近17%。

博世副董事長暨財務長Stefan Asenkerschbaumer博士表示:「2017 年營業額及獲利皆創下歷史新高,值得一提的是營業息稅前獲利成長率高於營收成長率。」營業息稅前獲利率為6.8%,較前一年高出 0.6 %。博世持續投入大量研發經費,去年投資約 73 億歐元,占營業額 9%以上。

2017 年各事業群業績表現

博世各事業群2017 年營業額都有正向成長:交通解決方案事業群營業額為474億歐元,成長7.8%(匯率效應調整後為9.4%),為全球汽車產業成長率的三倍。此營業額計入甫於 2017年底出售的啟動馬達與發電機部門營收。事業群總體營業利潤率為7.3%,較前一年高出1%。消費性產品事業群營業額達 184 億歐元,成長4.5%,匯率效應調整後為 6.7%,營業利潤率為 8.1%。工業科技事業群營業額為68億歐元,成長7.8%,匯率效應調整為 9.2%,營業利潤率為3.3%,較前一年高出2.1%。能源?建築智能科技事業群營業額成長4.1%,匯率效應調整後成長5.8%,達54億歐元,營業利潤率為 4.4%。

2017 年各地區業績表現

在歐洲,博世集團2017年營業額達408億歐元,成長 5.6%,匯率效應調整後為6.6%,主要受益於西歐市場的景氣復甦以及德國經濟的良好發展。在俄羅斯、羅馬尼亞以及土耳其等東歐國家,博世的營收亦有顯著成長。亞太地區(包括非洲)成長強勁,營業額達 236 億歐元,成長 13.5%(匯率效應調整後為16.5%)。調整匯率影響,博世集團北美地區的營業額與上年持平。北美地區由於汽車部門的產出減少,以及受負面匯率影響,營業額下滑 2%,總營收121億歐元。反觀南美地區持續復甦,營業額達16 億歐元,成長16.4%(匯率效應調整後為13.2%)。

總員工人數:持續招募軟體與資訊科技專業人才

截至2017年12月31日止,博世集團全球員工總數約 402,000人,較前一年增加12,900 人。亞太、中歐與東歐地區員工人數快速成長;德國境內員工人數增加約 3,700 人,總數達 137,700 人。博世預計在 2018 年招募更多專業人員與管理人員,特別是軟體與資訊科技工程師。

關鍵字: 電動車  自動駕駛  車聯網  博世 
相關新聞
台達子公司泰達8廠及研發中心開幕 擴大電動車研發及產能布局
仁寶展示5G車聯網鐵道通訊防護系統 打造鐵道安全
大立光跨界投資萬溢能源 發表全球充電最快電池材料
台達3度入選百大創新 布局新事業及各地研發中心有成
以生成式AI提升自駕性能 博世與微軟共研道安新科技
comments powered by Disqus
相關討論
  相關文章
» 使用Microchip Inductive Position Sensor(電感式位置感測器)實現高精度馬達控制
» 以霍爾效應電流感測器創新簡化高電壓感測
» ESG趨勢展望:引領企業邁向綠色未來
» 落實馬達節能維運服務
» IPC的8個趨勢與5個挑戰


刊登廣告 新聞信箱 讀者信箱 著作權聲明 隱私權聲明 本站介紹

Copyright ©1999-2024 遠播資訊股份有限公司版權所有 Powered by O3  v3.20.2048.3.235.120.15
地址:台北數位產業園區(digiBlock Taipei) 103台北市大同區承德路三段287-2號A棟204室
電話 (02)2585-5526 #0 轉接至總機 /  E-Mail: webmaster@ctimes.com.tw